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前博爱基金会执行长协助澳洲马尔他骑士团在台成立分团

时间:2017-10-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年届退休的欧晋仁,离开他服务十多年的台湾天主教博爱基金会,协助澳州马尔他骑士团筹备成立台湾团,继续服务山区儿童,为天主服务。

博爱基金会在过去十四年一直致力海内外福传工作,尤其在各国弱势族群推展老少教育及医疗等工作,这有赖基金会前执行长欧晋仁和他团队的努力。

天主教博爱基金会于一九九九年由台湾教会有专业背景的天主教徒组成,宗旨是传扬基督博爱精神,提供社会急难及弱势救援,推动志工公益服务,提升心灵建设层面。

他们的努力正符合马尔他骑士团千年传承的精神,让骑士们团敬佩,所以邀请退休的欧晋仁为他们在台湾成立骑士团。

欧晋仁在博爱基金会任内建立了四十五个国内外儿童关怀站,又帮助闻名全球的吴忆桦事件得以顺利解决。

吴忆桦是中巴混血儿,在其父死后,他远在巴西的外婆跨海争取亲权,几乎演变成国际纠纷。在博爱基金会出面协调下,台湾吴家同意先让孩子去巴西,待他成年后再决定返回台湾或留在巴西。

而博爱基金会更成立了巴西关怀站,由基金会与当地华侨商会共同照顾吴忆桦的生活和学业,及另外两名与他有着相同背景的孩子。如今的吴忆桦已是巴西大学二年级学生,曾于二零一四年春节返回台湾祭祖。

欧晋仁的努力不仅骑士团目睹,也让台北总教区洪山川总主教和中华民国驻澳洲雪梨经文豦看见,他们也都推荐欧晋仁协助骑士团成立台湾团。

马耳他骑士团成员曾访问博爱基金会,欧晋仁也先后两次途径悉尼,与澳洲本部骑士团员相谈甚欢,建立友谊,也促成了这次的合作。

欧晋仁于今年三月从基金会退下,他建议骑士团结合台湾宗座善会,及博爱基金会三方力量,以台湾屏东枋寮医院为中心推展山区医疗;以台中非洲医疗团为主力推展海外医疗工作,譲未来台湾马尔他骑士团能实质发挥骑士团的功能。

欧晋仁的心愿与马尔他骑士团和宗座传信善会的目标一致,互相结合可以为台湾做更多的慈善服务。

马尔他骑士团分别在二零一二及一五年两次访问台湾,均未能成立台湾团体。今年八月欧晋仁到澳洲参加骑士团会议,讨论结果是十一月去新加坡开东南亚会议时,正式宣布成立台湾团体,并报告台湾将推动公益项目,如偏乡医疗服务和照顾山乡贫童。

这个有近千年历史源自十字军东征的医疗服务团体,几经变迁,最后落脚罗马,是只有两栋房产的联合国观察员,还有自己的旗帜和受国际法承认的主权实体,有自己的护照、邮票和货币。

这次任务为欧晋仁来说也是有困难的,他告诉天亚社对马尔他骑士团认识不多,是成立及如何推动海内外服务的主要困难点。

所以回台湾后,欧晋仁第一时间找上高福南(Mbwi Khohi)神父。来自非洲刚果的高神父与欧晋仁在博爱基金会时合作愉快,后来高神父接下宗座传信善会的工作,继续以服务孩童为主。

欧晋仁请高福南神父担任马尔他骑士团的神师,希望未来团员每月聚会一次,有一台弥撒和灵修讲座。到目前为止,已有五位教友认同马尔他骑士团的精神,愿意申请加入。

欧晋仁表示,只要是虔诚天主教教友,愿意奉献专业志工力量服务弱势,男女不拘都可以成为成员。

以宗座传信善会的委员身分觐见教宗的高福南神父表示,教宗告诉他要关心小孩子的信仰培育,要有好的教材和场地,让他们知道耶稣的故事,在信仰中长大的孩子,才有机会修道成为神职人员。

这位来自非洲刚果的神父曾在台中教区的仁爱乡中原天主堂服务,教堂邻近就是互助小学,全校只有五十五名学生,大多数是排湾族和赛德克族的孩子。

他们大部分跟不上教学进度,但学校又没宿舍可供老师留宿,老师下课后都要赶远路回家,没法帮学生辅导。有见及此,高神父就帮忙小学盖宿舍给老师留宿,好让他们晚上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改善学习。

后来高神父到台北总教区的永和天主堂服务,教友很多是退休人士,神父就询问他们愿不愿意认养互助小学的贫童,教友们都希望能实地探访。其中一年的母亲节前夕,高神父就安排了教友到台中了解情况。教友们从照片中了解五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争相认养。开启了富裕堂区帮助贫困堂区的良缘,而他们也定下每年母亲节去仁爱乡部落与小朋友们互动。

高福南神父指出,欧晋仁给他一个很好的概念:当一个好的想法出现时,找人去谈,有人认同你与你合作,终将实践梦想。

台湾目前已经有圣墓骑士团和圣大额我略教宗骑士团,欧晋仁认为与这些骑士团力量相结合是马尔他骑士团最大本意,希望日后能一起合作,以能拓展教会在弱势地区的服务力量。

欧晋仁退休后,最不舍的时关怀站和山上原乡的孩子们,相信这次成立台湾会,又可以让欧晋仁亲近这些孩子。

上一篇:民族发展通谕50周年正委活动谈当前发展下一篇:台湾将成为亚洲首个实行「无心跳器官捐赠」的地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