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圣高隆庞传教会一百周年 新书回顾传教士在港足迹

时间:2018-04-10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圣高隆庞传教会三月十五日举行新书发布会,推出该会胡若瑟神父(Joseph Houston)的著作《高隆庞传教士在香港》(Columban Missionaries in Hong Kong),以庆祝该会成立一百周年。

 3868-03.01.jpg
活动假爱尔兰驻港总领事馆中环馆址举行,出席嘉宾包括荣休主教陈日君和汤汉两位枢机,以及耶稣会、宗座外方传教会、圣公会等教会人士。
 
会上,胡若瑟神父致辞时说,很荣幸获会方委派去撰写关于该会先贤在香港的传教工作。他谈及新书内容时,提到上世纪在港传教士的努力,例如莫克勤神父(Aedan McGrath)先后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一九四八年)建立圣母军。
 
传教士先到内地传教 创立中港两地圣母军
 
胡若瑟神父说,一九五一至五四年间莫克勤神父曾在上海被囚,但他仍在牢中保持信心,更时与看守者讨论信仰。莫神父晚年也时有来港探望圣母军。
 
他又读出书中另一件有趣的事情:当传教士从中国被驱逐到香港后,他们总是感到自由的气息,以至人际间的帮助。
 
新书封面采用了圣高隆庞传教会两位会祖,即高尔文主教(Edward Galvin)和布洛威克神父(John Blowick)并肩携手的合影。
 
此书文章曾于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香港天主教修会及传教会历史》论文集内发表,现经编辑和更新数据再出版。
 
胡若瑟神父当晚对本报说,他花了四至五个月在香港及爱尔兰搜集数据,然后于出版之前作出最后修改及更新。圣高隆庞传教会在中国内地及香港传教工作留下不少足迹,他说最困难的是要从芸芸数据中选材。
 
胡若瑟神父希望新书能帮助该会传教士继承传教精神,也要爱护香港这城市,并令它成为更美好的地方。

传教会总部十年前迁港
 
编辑此书的圣高隆庞传教会文神父(Jim Mulroney)在发布会上,简要地介绍了高隆庞传教士在香港的工作,讲解从一九二○年该会布洛威克神父与师多敏主教(Dominic Pozzoni)的首次会面,至二○○八年初会方把总部搬到香港的历史。
 
文神父感谢过去一百年来各方支持他们的传教工作,包括欢迎传教会把总部迁往香港的陈日君和汤汉两枢机。
 
爱尔兰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韦宏达(Peter Ryan)会上赞扬圣高隆庞传教会传教士的谦逊、对别人的关怀,以及他们在中国土地福传的贡献。
 
韦宏达亦指高尔文主教怀着壮志和决心,提出传教会的想法,他在百多年前排除万难创会,并长途跋涉从爱尔兰来到香港。
 
他说,发布会于爱尔兰主保圣博德瞻礼日(三月十七日)前举行,别具心意,因为圣人和许多早期的圣高隆庞传教会传教士一样,都曾经历迫逼与艰难的日子。
 
 

 Share
 Share
上一篇:陈卓羚亚青重拾信仰 参与主教会议前会议下一篇:德诗雅修女画展 陪伴教徒复活期默观基督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