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海外华人

传教士服务台湾四十多年,为美善基金会办慈善跑筹募经费

时间:2018-04-25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台湾台南讯】台南教区美善基金会为筹募二千万服务经费,想出了公益慈善跑活动。但由于首次举办,经验不足,起初只有一百人参加,差点以为募款不成反亏本。幸得媒体报道下,参加人数暴增,让执行长神父直呼:「这就是台湾的人情味。」

第一届「美善杯」公益路跑将于五月廿六日在台南的新化镇虎头埤举行。但因二零一零年成立的美善基金会知名度不高,直至四月七日只有一百人报名,急坏了工作人员。

基金会执行长吴道远(Hugo Peter)神父对天亚社说,他在四月八日前往梵蒂冈开会时,仅得一百人参加,但在他四月十八日回台时已逾三千人报名,他直呼:「太多了,这就是台湾的人情味:善良可爱。」

他认为路跑募款是否成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服务;「希望外界能认识美善基金会,一起来帮助社区的发展迟缓婴幼儿、心智障碍儿童和成年人,以及弱势家庭与老人」。

二零一七年内政部颁发台湾身分证和户口名簿给吴道远神父,感谢他为台湾不间断奉献四十六年。吴神父说来台之初,因浓浓的人情味而决定留下来服务。在台湾传教的生涯中,他得到的远比付出的多,也乐于为身障儿找资源、募经费,希望各界多多支持美善基金会。

吴道远神父于一九七一年从瑞士来到台湾,是雷鸣远(Vincent Lebbe)神父成立的辅助传教会的成员。初来时先学华语两年,再到师范大学念美术系五年。

一九七九年,吴神父到澎湖福传,也在惠民启智中心当志工,教导身心障碍孩子画图,人生因此转向特殊教育服务。

期后,时任台南教区的郑再发主教于一九九二年邀请吴神父接掌「瑞复益智中心」,接替要回美国修会的中心主任甘惠忠(Brendan O’Connell)神父。而吴神父这一接任就是十八年。

吴道远神父坦言,「初接任瑞复时,完全不懂帐务核销和公文书写等行政管理」,幸好有副主任的协助,一步一步带领他进入状况。后来吴神父还到东海大学进修特殊教育课程。

瑞复是台湾儿童早期疗育的先锋,在吴道远神父带领下,服务范围越来越广,二零零六年成立了「光明早期疗育中心」,为发展迟缓的孩子量身设计适当课程,老师一对一教学。

随着服务内容不断增加,附属在瑞复的光明早疗中心超出法令范围,必须成立基金会才能继续运作。当时的吴神父已经六十六岁,「我打算退休,准备休息一年,但获台南教区林吉男主教交托新任务」,为美善基金会筹募按规定所需的一千万台币经费。

吴神父很感谢当年的一对佛教徒夫妇,指他们事业有成,有心做善事,得知吴神父到处募款,就捐了七百万台币,又找朋友们来捐钱。

很快的有了一千万,美善社会福利基金会得以在二零一零年成立,其宗旨是「尊严~~让人人拥有」。吴神父说:「尊严是上天赐给的,不是任何人能够剥夺;无论身心状况如何,让人人都能感受到爱与尊重。」

林主教邀请吴神父担任基金会执行长。七年来,除了光明早疗中心,还有三个工作坊去帮助十五岁以上的心智障碍人士,提升他们的独立生活能力。另有失能者到宅沐浴服务、心智障碍者双老家庭服务等,更承办身心障碍者体适能中心。

美善基金会有五十位专业服务人员,一年运作经费二千万。「近来募款越来越困难,而去年团队讨论今年如何筹钱,就想出了办路跑」,但投入后方知很不容易,幸而台湾的路跑爱好者,支持美善基金会和吴神父的服务热诚。

曾办过四十场公义活动的「红瓦厝长跑协会」,这次也有协助美善基金会办路跑活动,其总干事徐国瑞表示,有感吴道远神父为南台湾弱势族群的无私奉献,这次有许多路跑强者参加,还帮忙做志工,甚至号召同好报名及捐款给美善基金会。这些都给吴神父和特殊教育老师们很大的鼓励。

吴神父最高兴的是「济生」、「崇美」、「台江」三个工作坊的智青,为了第一届美善杯路跑赛,都卯足了劲,组成啦啦队并编排舞蹈,说要在开跑前一天为参加者加油,而他们的参与及接触群众,都是能力和自信的展现。

上一篇:邓以明总主教基金 资助二十学员进修下一篇:新飞机「松山灯塔号」祝圣仪式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