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文章

维护生命的使命

时间:2017-05-27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香港教区把五月三十一日(圣母访亲节)订为「维护生命日」,汤汉枢机生命日文告中,指出人类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令人震惊,信徒应为此祈祷,并支持教会相关的牧民工作。
汤枢机表示,本地教会订立维护生命日,是响应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所愿,让这个推动尊重人类生命的特殊日子成为年度活动,用以唤醒世人维护生命的意识。现今不少地方都寻求立法通过容许堕胎与安乐死,此等违反生命伦理的死亡文化正不断的加速扩张。
单从堕胎数字来说,粗略估计全球每年大概有四千万宗堕胎个案,香港的堕胎率在发达国家地区中亦位居前列,据政府二○一二年统计报告,全年有九万一千六百三十六名婴儿出生,而合法堕胎为一万一千二百九十七宗,当中尚不包括非法堕胎和跨境堕胎。可想像五年后的今天,其堕胎数字或更为惊人。
面对死亡文化曼延,教宗方济各今年二月五日,即意大利教会的生命日活动上,勉励众人以「生命文化」应对「丢弃逻辑和人口衰退」。教宗说,「我们要向加尔各答圣德兰修女学习,做捍卫生命的男女」,「不让任何一个人被丢弃;以爱捍卫生命的意义」。他又说:「让我们关心那些面临堕胎危险的婴儿、那些已进入生命尾声的人,并为他们祈祷。每个生命都是神圣的」。
综观香港教区,多年来不少团体透过不同服务及工作去维护生命,例如有成立于七十年代的「出生权维护会」,亦有由教友义工组成的「喜乐生命」。
任何牧民工作都需要辨识时代征兆及响应当地的社会文化,本地教会的维护生命亦针对社会风气,加强培育与倡议工作,教区婚姻与家庭牧民委员会的「关顾生命事工」与教会内各团体的爱德及护生工作相辅相成,既响应社会政策,也重视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尊严;「教区生命伦理小组」亦以研讨会等活动,结合学术与信仰去推广生命伦理。
若要再推而广之,让基层信友也负起护生使命,则需要巩固教会内关顾近人的文化,帮助教徒进一步结合生活与信仰,从关心身边弱小做起,如关心未婚怀孕者、家中病弱长者,以及来自破碎家庭的学生。为此,堂区可以成为培育起点,在慕道及教友延续培育中加强护生幅度,这哪怕由小撮人起步,让「关怀、爱心」的感染力曼延,以爱捍卫生命的意义。

为迎接共延生命日的精神,让我们响应教宗方济各的呼吁,「每日努力实现天主对生命的计划,怀着勇气和爱保护生命,关怀并亲近生命,远离丢弃文化」。 

上一篇:盘点迄今为止会晤过罗马教宗的美国总统们下一篇:悼亡友 -- 丁松筠 神父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