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对圣歌圣乐创作应该有危机感和使命感

时间:2017-04-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两千年的教会史,向来注重对圣乐的运用,无论是弥撒礼仪,还是信仰灵修祈祷,都离不开圣乐。因此,历史上的每一个时代,都会产生许多优秀的圣乐作品及优秀的圣乐大师。


      今天的中国教会可以从浩瀚的圣乐名作当中继承很多优秀的作品,以满足教会的需要,但我们也应当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可是,客观地说,连基督教都承认今日中国教会的圣乐创作却非常滞后,何况我们呢!应该说,今日教会在圣乐方面的「求」远远大于「供」,所以教会中的圣乐作品陷入良莠不齐的混乱之中。

      故此,推进圣乐创作,成为今日教会刻不容缓的大事。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教会的圣乐创作,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这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教会的圣乐创作。

      近年来基督教的赞美诗歌铺天盖地融入天主教友的礼仪和文化当中,这除了基于基督徒合一和顺应时代潮流的需要外,也折射出我们天主教会,尤其是当代中国天主教会圣歌圣乐的原创和流传贫乏。

      最新一批传唱于大江南北的圣歌集《圣爱之歌》,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到九十年代的作品。

      两年前,天主教《真理电台》举办的全球华语圣歌原创大赛,尽管产生了一些美声和通俗唱法的圣歌圣乐获奖作品,但也许还是曲高和寡或者别的原因,并没有得到流传推广。

      无论如何,还是我们的观念没有得到改变,作者和作品所要表达的的信仰内涵不足。至今许多人仍然极力沉醉在传统和古典的名作当中,没有一种适合本地化的创新意识和危机感。

      事实上,刚才提到的《圣爱之歌》的许多作品还是饱含深深的信仰情怀的,不乏中国教会的前辈名家之作,包括一些新礼弥撒曲和圣歌。

      第二届「真理杯」华语圣歌原创大赛也已在新年拉开了帷幕,希冀我们这些外行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听到我们华人天主教友音乐人自己创作的赞美诗歌。

────────

撰文:光启,中国大陆一位教友。
上一篇:宗教「中国化」是甚么一回事?下一篇:利伟豪神父:是时候重开教会的监狱吗?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