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9日当选教皇后,2005年4月24日正式就任,2013年2月28日辞职。约瑟夫-拉辛格作为教皇在梵蒂冈工作了8年。尽管这八年被誉为是一个以众多危机为标志的任期,但他的教皇生涯在历史上划下的最深刻印记反而是他宣布辞职,因为他是近700年来首位自己宣布辞职的罗马教皇,也因此被载入史册。  

约瑟夫-拉辛格于1927年4月16日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的一个普通的天主教家庭。与他的波兰前任教皇让-保罗二世一样,他在青年时代也经历了纳粹主义和战争的磨难。作为一个年轻的神学院学生,他曾在违背自己意愿的情况下被征入了希特勒青年团,当时刚刚过了14岁的生日。 纳粹垮台而战结束后继续他的神职生涯,在24岁时,1951年6月被任命为牧师,而且与他的哥哥乔治同一天被任命。在2020年7月1日他哥哥去世前两周,他曾到他哥哥在德国的床边探望。

拉辛格在1953年获神学博士学位,其论文题目为《圣奥斯丁关于天主子民与天主圣殿的教会学说》。之后,又于1957年获得大学教授资格,随后在弗赖辛神学院讲授基本神学,后又转至波恩大学任教。  拉辛格是图宾根和雷根斯堡的一位出色的神学教授,他作为专家参加了1962年的梵蒂冈第二届理事会时只有35岁,当时被认为是一个改革者。但1968年5月的事件、教会内部的抗议危机和梵蒂冈第二届会议的礼仪改革将深刻地改变他对现代性的态度。

1977年,教皇保罗六世任命他为慕尼黑大主教。他在这个职位的时间并不长。1981年,当时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把他召到罗马,任命他领导强大的信仰教义部。而作为天主教正统观念的不妥协的守护者,他在那里呆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直到2005年4月2日约翰保罗二世去世。  

这个事件也成为他人生的重大转折点。 

2005年4月19日,在梵蒂冈,拉辛格以枢机团团长身份召集枢机团举行选举秘密会议。据记载,在推选教皇前,他就以枢机团团长身份对枢机团的布道中告诫他的同僚不要被现代宗教潮流所干扰,他说:“我们正进到相对主义的独裁中。它不承认任何事物是绝对的,它的最高价值是个人的自我和欲望。”在这个举世瞩目的选举中,波兰籍教皇让保罗二世的红衣主教们在经过四轮投票后选出了他最忠实的合作者拉辛格为继任。为纪念欧洲与和平的捍卫者本笃十五世,他取名为本笃。尽管当时他已经78岁了,但出于 "保护家园 "的责任感,他还是接受了这个沉重的责任。

或许他很难预测将面临危机重重的教皇生涯,也不能预知将在八年后选择辞职,但应该说他这是就对摆在面前的风暴有很清醒的意识。因为早在2001年,波士顿教区的牧师性侵事件已经被揭露出来了,而这就等于对教廷开启了一场重大危机的大门。在当选前几天,他曾明确提到 "教会中的污点",并用了"漏水船 "这个词,这是对他的继任者现在仍在处理的教会性侵事件的暗示。

本笃十六世在一连串丑闻曝光的动荡中独自承担着几十年来在教会中盛行的沉默文化的重任。他是第一个谈论 "零容忍 "的人。同样,他在2008年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世界青年日(WYD)期间,是第一位为教会所犯的过错请求宽恕的教皇。  

除了这一重大危机外,还出现了一系列争议。其中最著名的是2006年9月在德国著名大学发表的雷根斯堡演讲《信仰与理性》。本笃十六世提出了暴力和宗教之间的联系问题。讲话片段传出来后,被穆斯林世界认为是将伊斯兰教等同于暴力,并引起了巨大的紧张,不久后他在访问伊斯坦布尔的蓝色清真寺时平息了这种紧张。  

同样,2009年对避孕套的谈话让他再次受到争议,他说避孕套不能解决非洲的艾滋病问题,事实上,反而会加剧艾滋病问题;因为真正解决办法是避免婚前性行为,而非消极发放保险套,该言论引发争议,教廷表示教皇的讲话和罗马天主教会反对使用避孕用具的教条一致。但许多卫生官员都仍建议使用避孕套来预防艾滋病毒的扩散。法国和德国官员以及艾滋病活动人士批评教黄的说法。 

此外,他对有争议的教皇庇护十二世的封圣的支持,以及解除对圣庇护十世牧师兄弟会的原教旨主义主教威廉森的逐出教会,使他受到了媒体的严厉批评,是经常引起媒体关注的目标。

 一个被误解的教皇  

 在他的教皇任期内,本笃十六世不得不处理教廷的沉重繁琐的事物、面对其功能失调困那和内部阴谋算计。与他的继任者方济各不同,性格拘谨和胆小的本笃十六世既没有权力也没有气质来强加于人和改革教区。事实上,他的前任让保罗二世更像是一个环球旅行者,而不是一个管理者,即使在这位波兰教皇缺席的情况下,教廷也做得相当好。 

2012年5月曝光的梵蒂冈机密事件文件,机密文件显示存在一个庞大的腐败、裙带关系和偏袒网络,与意大利合作伙伴以高价签署的合同有关。而他像儿子一样爱着的管家保罗-加布里埃尔(Paolo Gabriele),被指控为 "梵蒂冈的信使",即从罗马教廷向外界传递这些秘密文件的人,当年 8月份梵蒂冈司法部门对他涉嫌泄漏本笃十六世的机密资料提出起诉。加布里埃尔被梵蒂冈城邦法庭认定有罪,并在同年12月22日获得教皇的赦免和宽恕。他随后在罗马的Bambino Gesù儿科医院服务。于2020年11月去世。 

2013年2月11日,在目瞪口呆的红衣主教面前,本笃十六世公开宣布自己因为年老身体状况不好,无法继续负荷作为教皇的职务重担。因此预计在该月月底正式请辞。随后这项消息获得圣座发言处的证实。  

法国世界报指出,作为现代历史上第一位自愿离任的教皇,本笃十六世留下了他八年教皇生涯中最引人注目的改革之一。通过这一姿态,他将教皇职位转变为一种几乎与其他职位一样的职能,一种要么履行要么离开的职能。一些信徒感到不安,并将本笃十六世的不经意的离开描述为 "白色的哀悼"。

在圣座公布的消息中说明本笃十六世卸下职务后的待遇:  职称改名为荣休教皇(Pope Emeritus),另外冠有“荣休罗马主教”和“前任圣座本笃十六世”两个头衔。他将继续穿着教皇白长袍,但不会配饰披带和渔人之鞋。身为教皇权柄象征之一的渔人权戒也正式销毁。在退休后他将居住在梵蒂冈的教会之母修道院中。此外他在退休后每月可领2,500欧元退休金。  

2013年2月28日晚间当地时间八点,本笃十六世正式卸下教皇职务,前往冈道尔夫堡教皇别墅,在该处居住两个月后才正式搬至教会之母修道院。   

比起他的许多演讲,他的通谕,包括关于全球化不公正的 "Caritas in Veritate",对处于去基督教化阵痛中的西方社会的担忧信息,2013年2月11日宣布辞职反而成为他教皇任期的标志。  

通过自愿离开一个他不能再担任的职务,本笃十六世,这位被视为保守派的教皇,彻底改变了教皇职位的行使。本笃十六世在成为教会历史上第一位荣休教皇退居到修道院,定期与方剂各会面,继续分析当代社会的演变,他认为社会因远离上帝和人类学变化而受到威胁,其中最重要的是同性恋婚姻。在祈祷和学习的生活中退休后,他在2020年初与红衣主教萨拉签署了一本关于捍卫神父独身的书,因为他认为这一传统受到了威胁。  

恢复对基督教信仰的喜好和恢复基督教团结是这位德国教皇的主要目标,他也许是最后一位被误解的欧洲教皇。 

(本文编辑参考法语部记者Geneviève Delrue的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