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从马达钦主教的处境浅谈中国刑法术语中的监视居住

时间:2013-05-07  来源:法广  作者:尼古拉 点击:

2622220883054200721.jpg

曾在法国留学的天主教上海教区金鲁贤主教(Mgr Aloysius Jin Luxian)4月27日因病去世,再次把国际舆论的关注焦点投向目前依然处于软禁中的马达钦主教(Mgr Thaddeus MA Daqin)。维基百科解释说,软禁指的是用非暴力手段,把某人的活动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中,在任何时间均受到监视,需要获得批准才能外出,而且未经批准的人不得与遭软禁者有接触和联系。比较监狱,遭软禁者的处境稍微自由些。

那马达钦主教为何会遭到软禁呢?毕业于佘山修院的马达钦主教在晋牧前不仅曾是上海露德圣母堂主任神父,担任过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主编。2012年5月30日,马达钦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导下当选上海教区助理主教,然而由于梵蒂冈天主教廷只承认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认证的正权主教金鲁贤为上海教区助理主教,因此,梵蒂冈天主教廷委任马达钦担任辅理主教。

助理主教是天主教里一种特别的主教,拥有教区主教的自动继承权。这也就是说,当教区主教因各种原因退位时,助理主教便会自动成为教区的下一任主教。所以,马达钦在一年前做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的一名常务委员当选上海教区助理主教后,原本可以顺顺当当地成为官方钦定的金鲁贤主教继承人。但同年7月7日,在由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导的、为马达钦举办的祝圣典礼上出现了令人意外的一幕。

去年七月进行的这场祝圣典礼由当时96岁高龄的金鲁贤主教在以歌德式建筑风格著称的上海徐家汇主教座堂(La Cathédrale Saint-Ignace de Shanghai)亲自主持。在典礼开始前,天主教上海教区的神父们聚集在主教府一楼小堂,首先宣读了宗座的辅理主教任命状。然而在随后的晋牧庆典上,马达钦宣布,放弃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的职务,他是梵蒂冈教廷任命的天主教上海教区辅理主教。据一位欧洲见证者的表述,马达钦主教赢得了在场青年们如雷般的掌声。典礼结束后,马主教就被便衣们强行带到了距离市中心三十公里的佘山修院,至今仍然处于监视居住之中。

对此,法国天主教《十字架报》4月28日曾在相关报道中指出,终年97岁的金鲁贤主教的葬礼礼仪应由马达钦主教主持。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总部位于罗马的天主教“亚洲新闻网”4月29日在题为“没有马达钦主教的金主教葬礼”的文章中指出,为了迫使马达钦主教远离金主教的葬礼,他于日前被带离上海。据传,马主教可能在北京,被迫参加"学习班"。

中国刑法术语中存在监视居住,是刑事强制措施的一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章强制措施中的相关规定,监视居住是指人民检察院为了保证侦查、起诉工作的顺利进行,责令犯罪嫌疑人不得离开指定区域,并对其活动进行监视的一种强制措施。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六章第七十七条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监视居住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此外,中国《宪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决定,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等等。

上一篇:别拿讨好当友好──回应甘俊邱主教的见解下一篇:迫害对于中国教会的启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