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从温州强拆教堂事件反思依法行政

时间:2014-09-17  来源:福音时报  作者:陈郅牧师 点击:

习近平主席执政治国的理念已逐渐清晰,就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国的根本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对所有人来说,是莫大的喜讯。在政治高于一切、维稳压倒一切的周永康强权时代,法律的尊严受到践踏,任何人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人民的权利只有受到保护后,国家才能真正的维稳。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国家制定了很多法律法规,也开展了多年的普法教育。当前我国不是没有法,国民也不是不知法不懂法。但致使我国还不能成为一个真正法制国家的原因,是在于我国政府官员依法行政观念的普遍缺失,以致有法不依。所以,依法治国应先从依法行政开始。

近一年,浙江省政府正在大力开展"三拆一改",整治违章建筑的行动,其出发点是规范建筑市场,以实现依法治省的目标。违章建筑的普遍存在,有其历史原因。过去几十年,由于我国法律法规不健全,国民的法律意识淡薄,加上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各行各业各部门建设了很多违章建筑物,当然也包括教会在内。今天的整治是为了明天的规范,浙江教会广大信徒对政府依法拆除违章教堂建筑是予以理解的,毕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之所以导致今天广大信徒与政府有关部门因强拆教堂和十字架形成的对立局面,其根本原因在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没有依法行政和野蛮执法造成的。

将心比心,我们应换位思考。当信徒面对花费多年心血、凝聚浓厚宗教感情、造价上千万人民币建成的圣殿和十字架即将被拆除时所产生的惊愕反应,以及对国家宗教政策的迷失所感到的忧虑,因而出于本能进行阻止强拆,政府有关部门应予理解。面对强拆,浙江广大信徒的表现是理智的,既没有对抗,也没有谩骂。客观的说,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在强拆违章教堂建筑时的方式是欠妥的,完全没有必要采取这种野蛮的行政手段。其实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在面对信徒对强拆违章教堂建筑不理解时,完全可以采取依法行政的手段予以解决。即通过法律途径下达拆除违章建筑的通知书,相信广大信徒是尊重法律的。遗憾的是当地政府没有依法行政、走法律程序,而是组织上百头戴钢盔、手执盾牌、挥舞警棍的警察野蛮强拆,甚至还将手无寸铁进行和平诉求的信徒打得头破血流,以致落下了政府野蛮行政的恶名。

依法行政讲究的是公平公正的原则,但浙江政府有关部门在"三拆一改"过程中,没有体现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公平公正原则,而是有选择的执法,因而引起广大信徒的不满。由于历史的原因,政府部门不是同样也违章建设了很多办公大楼吗,但至今没有看到有哪栋违章的政府办公大楼被强拆,而是采用”上车补票”的方式予以处理。为什么政府有关部门不能以同样人性化的处罚方式处理教会的违章建筑呢。政府建办公大楼的钱是人民的血汗钱,难道信徒建教堂的钱就不是人民的血汗钱吗。更何况法律上讲究追诉期,即对过去的违法行为,在法定期限内可以起诉和追究,但超过一定的法定期限后则不再追诉。我们可以看到在被强拆的教堂当中,有的已建好近二十年,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完全可以不再追诉,何必要赶尽杀绝呢。

最为引起信徒不满的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强拆报规手续齐全所建教堂顶上的十字架。无厘头的规定高速公路旁的十字架要拆、十字架高了要拆、十字架大了也要拆,没有任何法律的依据,全凭个人的主观臆断。人民政府执政的宗旨是,让人民安居乐业,使老百姓有安全感。要让老百姓有安全感,实现“安居梦”,就需要我们的政府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做到有法可循,有法可依,凡事规规矩矩按着次序行。

党的十八大四次全会即将召开,依法治国即将成为我国今后的治国策略,依法行政一定会成为全民的共识。虽然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受到了一定的伤害,但不要抱怨,不要悲观,相信上帝的恩典够我们用,我们的国家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上一篇:从温州强拆教堂事件看教会的维权下一篇:耿庆文:天主教会的去欧洲化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