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林行止先生似乎不能放过我!?

时间:2014-11-21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陈日君枢机 点击:
十日前我对林先生十月十日的大作发表了一些看法。他指姓道名说我的不是,我也没有太介意。我特别关心的是对目前整个运动的长远看法。
 
今日发现在他十一月十八日文章里,林先生虽不提名,又在批评我了。我真不明白他为什么不肯放过我,其实我们基本上不是站在街垒的同一边吗?
 
(一)首先给我惊喜的是,他这次的文章完全推翻了上次文章的主题。上次他说“在政府不作丝毫让步之下便劝示威者收伞回校归家,岂不等于要示威者无条件投降?”现在政府还是没有让步,他却认为“雨伞运动参与者应该积极考虑认输了”。给人的印象免不了是前后有矛盾。
 
我当然是支持他现在的立场,现在我们的立场更一致了。我早在九月廿八日警方放催泪弹后就劝民众回家了,不是因为怕会发生流血事件(我不认为政府会愚蠢到这个地步),也不是因为我认为我们不能胜利,相反我大声说:“我们已胜利了!政府用暴力也就是认输了。”我的观点是“策略”,也就是林先生说的“保存实力”。我说了“面对不讲理的政府,和他讲理是浪费时间,暂且回家吧!”
 
(二)我们的观点既然更接近了,那末为什么林先生还“追杀”我?在今次文章里,林先生说“那些早早以身作则以毅行鼓动港人上街的有识之士,更应深切反省,为没有看清摸透北京的铜墙铁壁而向现在仍在占领区坚持的抗争者致歉!”林先生的问题是他是一位旁观者,而且他也观察得不太准确,我们毅行者没有鼓动港人“上街”,我们祇是请他们参加“公投”,表达“我们要真普选”的决心。而九月廿八日开始的一连串行动是政府的愚蠢造成的,是在学生的领导下进行的。
 
(三)林先生说我们错在“没有看清摸透北京的铜墙铁壁”。我不太谦虚地认为我是看得最清,摸得最透的香港人之一。没有看清摸透的是那些期待快速胜利的人,可惜看来林先生也曾是其中一位。
 
林先生醒悟了,看到没有胜算的把握,劝人考虑认输了。其实我对这“认输”也很有意见。我认为说是“承认犯了错”更好。或最多是认输了一役(一个Battle),不是输了战争(整个War),因为这是漫长的战争,我们随时要衡量进退。“大家都疲累了”。身体休息了,头脑也会更清醒。(拿破仑是善战的将军,因为他“能”睡觉)
 
(四)占领的行动,虽然起了一个大好的作用;唤醒了市民的决心,揭露了强权的面貌,但失控了。但战争不能乱,民意是我们的实力。错误是在于失控的行动“对社会秩序产生了(过份的)消极影响,(过份地)影响了不少市民的生计。”民意动摇了。
 
林先生对普遍市民似乎不太同情,说香港已是“典型市侩社会”,市民“已被灌输封建意识”,成了“犀牛”。当然市民为争取真普选应该付出代价,但如果代价“太高”,对他们也不公道。邪恶的政府不顾市民的安全和利益,故意拖延,正如林先生所说“消耗了运动者的能量,更诱发民间反占领情绪。”
 
(五)另一方面林先生似乎又为市民解围,说香港人对政改不太热衷因为他们“目前并非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林先生这样讲法,指的大概是经济状况吧!其实这里真是我们还需努力的地方:向市民解释为什么真普选是这么重要。没有一个我们选出的特首,他不会关心保护我们的制度,不祇是经济的制度,而是整个生活的文化,我们的价值观。北京钦定的特首自然还让大陆的文化侵入特区!奉承权贵,欺负弱小,谎言横行,我国传统的美德消失尽净。
 
(六)前面林先生说的是北京的铜墙铁壁。这倒使我想起圣经里上主对耶肋米亚先知说的话“你不要畏惧……我今天使你成为坚城、铜墙、铁壁,以对抗犹大君王和首领……”。耶肋米亚先知不是英雄,但上主叫他去那里,他就去,要他说什么,他就说什么。有时看来像是叫他用鸡蛋抗高墙,但最后他才是铜墙铁壁!我们看来这场运动没有胜算的把握,但我们不能放弃。廿五年前谁会想到柏林围墙竟这么快倒下了?
 

十月十九日教宗方济各见到我时说:‘哈!哈!这就是用“投石器”去打仗的那一位。’语气像是在取笑我,但我俩都知道达味就是用一块滑石击败了巨人哥肋雅。 

上一篇:关社与交谈下一篇:各地突击提拔干部透视: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所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