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不再是奴隶

时间:2015-01-02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主显节”一再提醒我们耶稣基督在世上的历史来临,也等待着这位和平之君的再来。我们是旅途中的教会,愿与社会大众一同分享“喜乐与期望、愁苦与焦虑”(《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1号),怀着希望走向明天。

新年伊始,和平喜讯临于大地。二○一五年世界和平日主题为“不再是奴隶,而是弟兄”(费肋孟书一15-16),教宗方济各针对全球贩卖人口罪行,希望世人觉醒,致力使“友爱全球化”,战胜奴役人的邪恶现象。教宗提醒我们勿以一己的贪婪、欲望,剥夺别人的自由,损害人性尊严。

一九六七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结束,教宗保禄六世把每年一月一日(天主之母庆日)定为“世界和平日”,至今已是第四十八年。这是梵二后教会积极关心和参与社会事务的具体表现。

教宗方济各在和平文告中叙述了贩卖人口罪行的根源,指出受奴役的多种形式和战胜奴役现象的共同义务。

文告唿吁各国齐心战胜奴役现象,要以“友爱全球化”的态度,抗衡普遍存在的“冷漠全球化”。

文告也唿吁消费者要有社会责任,意识到“购买常是一个伦理行为,而不仅是经济行为”(本笃十六世《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66)。

教宗方济各强调消费者要关注商品的来源,是否来自贩卖人口或受剥削劳工而生产的商品,切勿成为这罪恶的间接同谋者。

在世界和平日,回看香港的情况,教会可在本地的雇佣的工作处境方面多作反思,尤其是海外的雇佣,保障他们在一个合理的、不被奴役的工作环境中生活。

至于本地雇员勇于争取合理的工资、工时及工作量,使雇佣双方在相互合作下,发挥工作成效,维护工作尊严。

至于近期已结束的占领运动,香港确实需要反思这七十九天的经历,亦让我们在世界和平日之时总结出这次以和平争取民主的重大意义,就是事件显示出青年的公民和政治意识很强──伦理、公民及政治教育为新一代学子十分重要,他们须明白普世价值,爱、和平、真理、正义,以及维护人的尊严。

市民透过和平、非暴力的手法表达普选诉求,也是想告诉香港和世界他们应有的权利,并期望自己的诉求获尊重,声音被聆听!

祝愿新一年能带来新希望,基督徒继续担当和平的工具,在民主自由道路上迈进!

上一篇:被迫走上街头下一篇:何必急于次轮政改谘询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