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精神暴力

时间:2015-02-08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曾几何时,枪矛、战马与战车能发挥保家卫国的作用,因为当纪律严明的军队集结,其动作整齐划一时,确有锐不可当、无坚不摧之势。尽管这些武器已被枪械、军用汽车与坦克车取代,但士兵列阵及手持武器依然予人至高无敌之感。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突飞勐进的军事技术令前苏联(俄罗斯)的强大军队于一九○四年败于规模较小但灵活应变的日本军队,但这场战役并未有动摇强权必胜的思想模式。

第二次世界大战亦是一场力量的阅兵礼,因其胜负取决于经济规模的大小和大量生产战争武器的能力。可是,当新的战略武器出现,亦同时宣告这时代的结束。

当时,游击战成为新的暴行,在中南半岛、非洲和拉丁美洲,传统军队无力应付这战术迂回的军事策略,游击战成为了解决纷争的方式。毛泽东又在这战术的基础上加上“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这十六字诀,更使庞大且累赘的军队阵脚大乱。

数十年来,这些军事发展使原已动荡的地区更添不稳,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过去四十五年来的叛乱已是明证。菲律宾国家军队即使得到美国的军事技术支持,却从未能有效地削弱叛军的力量。讽刺的是,游击运动渐形强大,菲律宾却陷于既非完全独裁政府,又非民主政府的两难,这处境令政府不愿给予人民自治权,更遑论会聆听公众意见。

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种新兴力量──恐怖主义开始冒起。这虽非新策略,却由媒体所创造的地球村加上经卫星实时传送的图片,给这力量带来了新刺激;连缺乏大众支持的爱尔兰共和军也能藉着这种发展科技,向强大的英军炫耀实力。二十世纪下半叶,大型军队愈来愈难以应付叛乱和政治动荡,例子有越南、阿富汗和中东等地。

直至近日,全世界都目睹伊斯兰国把恐怖主义带到新层次。他们不仅展示人质尸体的照片,更在互联网直播他们被处决的片段。

伊斯兰国绑架的受害人均来自民主国家,这无疑能造成巨大的影响力,因为这些国家须敏于国民的感受,决不能眼睁睁把受害者扔向狮子。

法国军事冲突研究专家查利安(Gerard Chaliand)在《恐怖主义》一书中形容这做法为宣传式恐怖主义,属于精神暴力的最高层次。这种恐怖主义不是在战场里,而是在媒体上交锋。

旧约先知建议人们把刀剑铸成锄头,把枪矛制成镰刀,但有勇气作出这大胆行动的人不多。人们宁可继续相信战车和战马,纵使这些武器已愈来愈无济于事。

上一篇:谈主教会议谘询问卷下一篇:浅谈中国的教区与修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