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使徒》报停刊折射大陆教会报刊生存状况

时间:2015-09-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一直被称为是大陆教会敢说真话的报纸《使徒》,在二零一五年八月一日出版最后一期后停刊了。这份早就被政府部门盯上的报纸能够挺到现在,实属不易。

  《使徒》报停刊的原因,表面上是属于非法出版物,即没有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准印证,其背后的原因应该是报纸所刊载的内容之真实及发行范围之广,该报纸因敢于发表批评教会的不良现象而受到众多教友的喜欢。曾在几年前就传出政府部门要查抄该报纸,只是一直没有找到报纸的办公地点,如今被找到,停刊也就在所难免了。

  如果按照政府部门所称,《使徒》报是因为没有得到准印证而被关停,这个理由似乎有些牵强,因为目前大陆教会报刊很多都处于这种没有准印证的“裸奔”状况,以各教区内部资料的形式进行出版印刷,当然,这是在得到相关政府部门的默许情况下进行。只要这些教会内部报刊不涉及到政治及反对爱国会、非法祝圣等内容,就可以正常出刊,为教友提供教会新闻、教理、见证等分享内容。而《使徒》报则会出现诸如批评非法祝圣等内容,这则触发有关部门的“敏感线”,也造成其停刊的结局。

  这个事件其实也正好表明了大陆教会报刊的局限性,即使已经获得有关政府部门颁发准印证的教会报刊,也不敢碰触“敏感线”,这在大陆教会报刊中已是公开的秘密了,所以教会报刊都会进行自我审查,规避被停刊的处罚。

  很多教会报刊选择不获取政府部门的准印证“裸奔”,自有其苦衷,一是即使申请了准印证,也不一定批下来,并且教会报刊的准印证审批手续繁琐,需要通过层层关卡,耗时费力;二是准印证审批下来后,所刊印的报刊需要每期送审,刊发内容会被限制更多。

  反而,如果选择“裸奔”,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默许后就可以操作,刊发的内容也不必送审,只需要自我掌握就行,相对来说多些自由度。教会这种无奈的选择,也就带来了危险性,随时会被政府部门以没有准印证进行非法出版为由而取缔。大陆在报刊出版方面是没有自由的,不用说宗教报刊,就是社会报刊触及“红线”都会被处罚,这属于大陆媒体出版的常态。

  《使徒》报停刊对于大陆教会报刊来说,是一种预警,或许今后在报刊内容上需要更多的自我审查,以避免遭遇同样命运。在这种内容被限制更多,青年读者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大陆教会报刊也应该向网路载体转型,以便把福音传向更为广阔的受众面,虽然大陆网路载体也有局限性,但相对纸质媒体来说,审查度还是比较宽松,重要的是不需要受“准印证”的限制,即使被封杀还可以重新建立。

__________

撰文:江南客,一位从事文字福传的大陆天主教徒。

上一篇:我们的教会可以拿什么吸引教外的朋友?下一篇:简评“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2014-2020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