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当罗马教皇和东正教大牧首跨越千年会晤时,普京笑了

时间:2016-02-25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Nina Khrushcheva 点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曾长期为克格勃工作的经历,教会了他如何利用他人。”《纽约时报》驻莫斯科分社前社长Steven Lee Myers最近出版普京的传记《新沙皇》(The New Tsar),描述了普京被派往东德工作期间,如何利用对手弱点来推进“苏联的事业”。

 

近日,罗马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Kirill)在古巴历史性会晤,被西方媒体描述为又一个普京试图为其所用的机会。

 

当地时间2016年2月12日,古巴哈瓦那,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举行历史性会晤。 东方IC 图

 

这是自1054年基督教大分裂以来,罗马教宗和俄国大牧首之间的首次会面。1054年,神学上的分歧将基督教分裂为东西两大分支。自此以后,东正教(俄语为Pravoslavie,字面意思是正确的礼拜)在俄国一直被认为是基督教唯一的正确形式,其余教派都因“支持个人主义以及对人类灵魂的不够尊敬”而被解散。

 

将近一千年间,双方都无法克服对彼此的敌意。在现代,因为核战争的威胁才激发了修复东西教派之间关系的努力——而且和解是首先由苏联的世俗权力所发起的。

 

1963年,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这位坚定的无神论者,派遣其女婿兼顾问Alexei Adzhubei,和时任教皇若望二十三世(Pope John XXIII)进行了历史性会晤。

 

但真正取得突破还要等到1989年,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会见教皇若望·保禄二世,这位波兰神父在其之前的十年教宗生涯中,反对苏联的无神论及其治国方式。

 

在苏联解体之后,双方的关系持续升温,俄罗斯联邦首位总统叶利钦在1991年和1998年先后访问了梵蒂冈。然而,由于俄罗斯东正教会的反对,使得教皇没有接受访问莫斯科的邀请。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25日,梵蒂冈,教宗方济各接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  东方IC 资料

 

俄罗斯与罗马教廷的关系在普京成为总统之后有了新的意义。和以无神论为官方意识形态的苏联不同,普京与东正教会紧密合作,在国内拥护保守的社会价值观,在外寻求扩大俄罗斯的影响力。

 

2007年,俄罗斯东正教会与俄罗斯海外东正教会统一,这一海外分支过去因抗议俄罗斯东正教会与布尔什维克的紧密关系而分离出去。普京在一次相关的庆典中说到:“教会复归一统是复兴整个俄语世界所丧失的统一的重要条件,俄语世界一直视东正教信仰为其基础之一。”

 

这次的古巴会晤给了普京一次机会,使其成为指导天主教会和东正教会之间开启对话的俄罗斯领导人。从这次千载难逢的会晤,可以看出普京对此事的重视。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4日,俄罗斯莫斯科,普京与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一同出席“东正教与罗曼诺夫王朝展”论坛,纪念沙皇王朝建立400周年。  东方IC 资料

 

通过古巴会晤的举行——普京无疑给与了祝福,他正寻求政治声望并在宗教上扬名立万。这次会晤也使普京得以向西方还以颜色,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并批评其在叙利亚的军事干预,普京对此忿忿不平。

 

在古巴进行会晤是经过精心算计的。考虑到欧洲对俄罗斯的制裁,欧洲并非合适的地点。苏联曾给予古巴重要的财政援助以换取卡斯特罗的忠诚,这一地点强烈暗示了俄罗斯所自称的全球重要性。

 

古巴的领导人从未如苏联那般全然谴责基督教,过去的20年中,三任教皇都访问了古巴:1998年若望·保禄二世的访问,2012年的本笃十六世的访问,以及2015年方济各的访问。卡斯特罗兄弟之前都曾邀请大牧首访问古巴。

 

对普京而言,这次会晤的时机再好不过了。跳水的油价、卢布汇率的大幅下跌、持续的制裁、叙利亚传出的日益血腥的画面,这都让他非常渴望正面的消息。罗马教皇与你亲密的宗教和政治盟友并肩而立,还有比这更好的拍照机会吗?

 

Nina L. Khrushcheva是新学院(The New School)的国际事务教授和主管学术事务的副校长,也是世界政策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

 
(翻译 李仲克)

上一篇:中梵建交指日可待?下一篇:强拆十字架的幕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