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回应欧洲恐袭:伊斯兰教不等于暴力

时间:2016-08-05  来源:香港《公教报》  作者: 点击:

( 综合梵蒂冈电台╱ 天美社讯)教宗方济各七月三十一日参与波兰普世青年节后返回罗马的途中指出, 在欧洲面对恐袭问题之际, 社会不应把伊斯兰教与暴力相提并论。

教宗在航机的记者会上,被问及法国阿梅尔神父(J. Hamel)七月二十六日在圣堂遭极端份子杀害一事,他说不喜欢把伊斯兰与暴力相提并论。“如果我谈伊斯兰暴力,那么也该谈天主教徒的暴力。然而,不是所有伊斯兰教徒都是暴力份子,也不是所有天主教徒都施暴;但有一件事乃千真万确:在所有的宗教内几乎总是有一小撮原教旨份子。”

教宗亦提到一位圣座驻非洲国家大使的宗教和睦见证。他说:“在这个国家的首都,总是有许多人排着长队去跨越禧年圣门:一些人走近告解亭,另一些人前去祈祷; 但大多数的人来到圣母像的台前祈祷。他们中很多是穆斯林, 愿意庆祝禧年。他们是我们的兄弟。”

教宗指出, 许多欧洲青年找不到工作,“我们让他们的理想化为乌有”,因此“他们吸毒、酗酒,加入原教旨组织”。他指所谓的“伊斯兰国”是以极端暴力的面貌出现,是个原教旨组织,“但我们不能说伊斯兰就是恐怖主义,这不真实, 也不正确”。

教宗说, 恐怖主义到处都有,它在“没有其他选择”的地方生长:“世界经济若把金钱偶像置于中心, 就不会把人放在眼里。这样便已构成了恐怖主义的雏形。它驱逐受造界的奇迹, 即男人和女人,把金钱放在中心。这是反全人类的恐怖主义之基础。”

在法国, 主教团定七月二十九日为守斋日,以悼念阿梅尔神父;世青节青年在会期中亦参与悼念。法国以及多个地方的穆斯林团体七月三十一日出席天主教弥撒, 以示与天主教团结一致,而阿梅尔神父生前亦推动宗教交谈活动。

教宗:向青年学习

航机上,教宗又被问到何以能够使用青年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去沟通,教宗说: “我喜欢与年轻人交谈。我喜欢听年轻人倾诉。他们常使我感到费力,因为他们述说的事,我从没想过或只约略想过; 年轻人不安于现状,他们富有创意。我喜欢这样,于是我就学习他们的用语。”

另一方面,记者亦关心教宗七月二十八日主持户外弥撒绊倒后的身体状况。“我一直望着圣母像,于是踏空了。”

教宗谈到当时的情形说:“我拿着吊炉,便由得自己跌倒,假如强行撑着, 恐怕就会出事。”

上一篇:广西爱国教育博物馆成了官方否定人权的罪证下一篇:定型化的危险 害人的成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