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男女修会会士塑造亚洲教会

时间:2016-10-27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梵蒂冈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枢机九月初在德国弗莱辛一个修会会士的聚会上强调,「天主召叫带来和平与慈悲」为今天的世界是「紧迫和重要的」。

  致力和平和播种怜悯是给所有基督徒的召叫,尤其是对那些已经离开舒适的家园,「把福音的光,以及教会的团结带到天涯海角」的人们。

  帕罗林枢机指的是遍布世界、将福音带给所有人的男女修会团体。

  枢机的讯息反映了教宗方济各的观点──通过宗座信函、书籍和讲道──它们都是为每位修道者,尤其是在亚洲的,带来生命和使命的彻底影响。

  我们知道,男女修道者在塑造教会上有独特的作用,但为什么特别强调亚洲教会呢?

  圣言会前总会长安东尼奥·佩尼亚神父(Antonio Pernia)说,在千禧年开始,天主教会的「重心」已从「环球北方」转移到「环球南方」,指的是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

  在一九零零年,只有百分之十五的天主教人口生活在南半球,但二千年数字达到六成七,或十一亿天主教徒中的三分之二。到二零五零年,南半球的天主教人口预计将达到七成五。

  亚洲的文化和宗教虽然非常丰富,却受到影响大部分人的广泛贫穷问题所挑战。

  亚洲也是有大量极权和独裁政府的地域,植根于亚洲父权社会,并融入在文化和宗教的潜意识中。这种现象给现实中的暴力共存于亚洲人民喜爱和谐及和平的特点得以合理化。

  正是在这个历史和社会的背景下,教宗方济各对新的天主教会愿景由此而生。亦是在这片相同的「土壤」,修会会士受培育去协助塑造亚洲教会。

  然而,可以帮助亚洲的男女修会会士影响和塑造一个更慈悲的教会有很多因素。

  首先,在历史经验上,贫穷常常是「永恒源头」的一部分,时常给穷人优先选择宣讲福音的喜乐。

  不只这样,修会人士接纳贫穷教会作为他们教会身分的一部分,将从贫穷人的角度传福音,在同样的背景下创建一个亚洲人的教会。

  第二,从穷人有利方面,亚洲的会士更容易在教宗方济各所说的话中找到归宿:「教会选择穷人主要是神学的类别,而不是一种文化、社会学、政治或哲学的类别。」

  教宗在宗座劝谕《福音的喜乐》中写有关「教会在现代世界福传的主要任务」:「天主把祂首个的『怜悯』显示给穷人……这就是为什么我想要一个穷人和为穷人的教会的原因。他们有很多东西教给我们。他们不仅分享信仰的意识,还在他们的困难时分享基督的苦难。我们需要让自己接受他们福传」。

  他补充说:「新福传是一个邀请去承认拯救的力量就在他们的生活中工作,并把它们放在教会的朝圣者方式的中心」。

  天主教的修道人已在历史上和传统上跟随福音达到彻底极至。

  圣方济各.亚西西是一个模范,他通过拥抱贫穷的方式来跟随基督,恢复了基督徒信仰,不论是在创造性、美丽还是简约上的真实面貌。

  现今的修女和最近册封的圣人德兰修女,奉献她的生命和使命给最少的、最后的和丢失的,是教会真正本质的另一名见证人,不仅对印度的社会,更是对天主所有的儿女,不分肤色、文化和宗教。

  正是这类修道男女,像圣方济各和加尔各答的圣德兰修女,真正塑造未来真正的亚洲教会。

  以教宗的愿景,亚洲的修道者有「合适的土壤」来滋养新教会的建造,天主的慈爱将成为教会自己特有的标示。

__________

撰文:博尼法西奥.泰戈。

【完】天亚社英文评论:

Religious men and women to shape Asian Church

上一篇:倘中梵建交就是毛泽东「掏心」战法之应用下一篇:中国特色的权利?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