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倘中梵建交就是毛泽东「掏心」战法之应用

时间:2016-10-26  来源:新华澳报  作者:富权 点击:
曾记否?当一月十六日蔡英文刚当选时,曾做了多年「台湾第一位女总统」美梦的吕秀莲,怀着酸溜溜的心理声称,蔡英文的当选将会令台湾出现「雪崩式断交潮」,而许多人当时也是这么想?但事实却是,除了在蔡英文「五二零」宣誓就职前,中国大陆与早已与台湾「断交」的冈比亚宣布建交之外,一直「以定制动」,就算是有某些台湾当局「邦交国」要求与中国建交,北京也没有任何动静。
 
这一招令蔡当局大为出乎意料之外。因为他们早已准备好一整套的应对策略,倘若当时一下子就发生「雪崩式外交潮」,就将会在岛内外推出系列文宣,指责北京「破坏现状」,并煽动台湾居民对北京的强烈不满情绪,这就可转移自己因为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导致两岸联络沟通及协商机制「停摆」,从而引发岛内民众质疑的视线,并反过来将之引导到对北京的质疑。而且,倘若当时北京真的是对蔡当局掀起「雪崩式断交潮」,也是一下子就把「筹码」都抛光了,到关键的时刻就将无「牌」可打。深谙毛泽东兵法的北京新高层,并没有这么「笨」。
 
但是,既然蔡当局一方面不承认「九二共识」,另一方面却又要以「维持现状」的籍口继续享受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所获得的成果,包括要继续以适当名义参加某些政府间国际组织的活动(最近就主动向国际民航组织发函,要求出席其第三十九届大会),甚至还要「超越」马英九,连马英九在其任期内下令停止进行「加入联合国」的活动,也要「重整旗鼓,再度出击」。那么,这就是蔡当局自己打破对外事务领域「维护现状」的平衡,难怪北京要「该出手时就出手」了。
 
实际上,最近天主教香港教区枢机主教汤汉在《公教报》发表题为《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合一》的文章,透露梵蒂冈教廷与大陆就主教任命达成初步结果,「梵蒂冈愿意由地上教会的所有合法主教及地下主教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中国主教团,由这个主教团推荐主教人选,由教宗任命」。而在近几年来,外界不时传出教廷与大陆建交的消息,但双方始终未能建交,关键就是未能就大陆主教的任命问题取得协议,而这也成为双方谈判的重点。倘此一问题获得完满解决,中梵建交的所有障碍都将一扫而光。倘果如此,北京在「惩罚」蔡当局在对外事务领域的「搅搅振」大小动作时,就是除非不出手,出手就是直捣黄龙,并连带引发连锁反应式的「断交潮」效应,但又能将使台湾民众的反感情绪降至最低,是毛泽东「掏心」战术的灵活运用。现在,就看北京在反「台独」斗争与统战部门担心教廷扩大对中国大陆地下教会的影响力之间的矛盾,如何权衡取舍。
 
中梵建交,在反「台独」斗争的领域上,这确是一个奇招。一方面,铲除台湾当局在欧洲的最后一个「邦交国」,使得台湾当局在亚、欧、美洲呈现「邦交空白」状态,从而扩大堵遏蔡当局在国际事务上制造「台湾独立」或「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战略图谋,而且在具体事务上,也可阻塞蔡当局籍口到访梵蒂冈,而借道罗马机场,踏足「非邦交国」意大利的机会。——须知道,蔡英文在竞选「总统」,挑选「副总统」搭档人选时,之所以甄选了陈建仁,就是因为信奉天主教的陈建仁,不但是「梵蒂冈宗座圣大额我略爵士」,更有「梵蒂冈耶路撒冷圣墓骑士团骑士」的称号,与梵蒂冈的关系非同一般。蔡英文是希望能以此格局,在「中梵即将建交」的传闻声中,感动罗马教廷,继续保持与台湾当局的「邦交」。
 
另一方面,中梵建交对台湾民众的「冲击」不会太大。实际上,在台湾地区的几个主要宗教中,佛教和道教最深入人心,这两个宗教的信徒也有高度的重叠,佔台湾地区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越是往南,信众越多,尤其是道教中的妈祖信仰。在台湾中南部,信奉天主教的民众极少,仅占总人口不到百分之一点五。因而中梵建交,对台湾民众做成的震动不会很大。
 
同样是来自西方的宗教,基督教对台湾民众的影响力就相对较大,而且其主要教派——基督教长老会还是「台独」的温床和精神凭藉。尽管在一九四九年跟随国民党撤台的基督教教会人士并不主张「台独」,其中的周联华牧师(刚于上周六以九十六岁高龄逝世),还是蒋家三代的牧师。但在国民党撤台之前就在台湾安营扎寨,深入台湾城乡各地的基督教长老会,拥有三十多万教徒,几乎占全台新教人数的一半,是当今台湾有相当实力的宗教派别。基督教长老会一直鼓吹「台独建国」,要求台湾「独立自决」,成为台湾的「独立运动」支柱,甚至直接发动和组织旨在宣扬「台独的街头行动。一些「台独」组织或有「台独」倾向的团体如「新国家联盟」、「台湾政治受难者联谊总会」、「台湾国际关係基金会」、「台湾人公共事务台湾总会」、「台湾人权促进会」等,都是基督教长老会组织的,或由该会直接派人进行控制。李登辉、张俊雄、翁金珠等就是长老会的信徒。
 
而台湾天主教随着两岸民间交往的日益发展,面对两岸关系的态度发生变化,主教单国玺(已于二零一二年逝世)就被视为是「大统派」。一九九零年五月底,台湾「中国主教团」正式提出《「国是会议」建言》,要求台湾当局尽速订定主动的、周全的、以中国之统一为目标的大陆政策,主张积极支持民间的接触与对话,特别是文化、学术、文艺、宗教、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在开放两岸文化交流范围中,促进两岸宗教界人士的交往,而不必担心大陆的统战做法。在大陆政策和两岸关系上认为,未来两岸的趋势可能是在民间自立动机形成的接触,经由经济上的整合而达成统一,主张台湾当局的「三不政策」可以放宽,两岸可加强学术、文化、宗教等交流。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天主教会极力充当大陆教会与普世教会及罗马教廷早日合一起到「桥樑」作用。实际上, 梵蒂冈教廷要与北京建交的考量之一,就正是因为台湾的「市场」太小,已经「饱和」,而大陆「市场」广大,可以发展的机会甚大,因而才有「弃台就陆」之想。就此而言,中梵建交对台湾民众的心理刺激并不大,在可以承受之内。
 
但是,中梵建交对于台湾当局的「外交」,却会造成极大的冲击。主要是因为台湾当局在中南美洲的「邦交国」,主要是属于拉丁语系中的西班牙国家,如多米尼加、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乌拉圭等,并因与西班牙的历史渊源成为天主教国家,他们与梵蒂冈的关系有点「君臣关系」。倘梵蒂冈与中国建交,他们也将会纷纷跟随之,而却并不是什么中国大陆「大挖墙脚」的结果,那才是「七伤拳」,「拳拳到肉」。
 
因此,中梵建交,可说是毛泽东战法中的「掏心战术」的应用,蔡政府要骂也骂不出声。更何况,其中一些国家早就有见于现实,有意与中国大陆建交,但北京为配合马英九的「外交休兵」而未有应允。这一次,就不用再客气了。
 

因此,中梵建交,既是对蔡当局破坏「维护现状」的反击,也可将岛内民众的反感情绪降至最低,却能收到最大效益的理想之举。 

上一篇:想为马英林主教说几句话下一篇:男女修会会士塑造亚洲教会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