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为教宗方济各即将开始的基督徒合一之旅祈祷祝福

时间:2016-10-31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再过几个小时,教宗方济各将前往瑞典,与基督教信义宗一同参加宗教改革开启五百周年的纪念活动。
 
众所周知,1517年10月31日,原本是天主教神父的马丁‧路德将标志着宗教改革运动的95条纲领贴在了维滕伯格教堂的大门上,从那以后,从1054年后便和东正教分道扬镳了西方教会,又一次出现了大分裂,并形成了今天世界基督宗教内不同宗派各自为政的格局,当然人数最多、组织最严密、影响力最大的仍属罗马天主教会。也正是罗马天主教会,在1962-1965年间召开的“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上,将基督徒合一运动和宗教界对话当成了今后主要的工作方向和目标之一,而且取得了可喜的收获。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数任罗马教宗和君士坦丁堡东正教宗主教之间的友好往来与合作,还有于1999年同世界路德宗联合会就“因信成义”的信条而签署的联合公报。时至今年2月12日,教宗方济各又和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基利尔在古巴实现了千年一遇的首次会晤,如今,他又要赴瑞典伦德参加宗教改革开启五周年的纪念活动。所有这些可喜的现象都告诉我们,不论基督徒之间在历史长河中曾发生过多少悲剧性的分裂甚至战争,但合一共融、不断更新教会的管理和福传方式,依然是唯一符合耶稣基督的福音真理。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基督徒,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信心,在圣神的光照指引下,走出前人留给我们的迷局和阴影,迈向合一共融和改革更新的光明大道。
 
0023mUyxzy762Sl9hl527&690.jpg
十六世纪后欧洲的基督宗教格局
有目共睹的是,自教宗方济各于2013年就任以来,除了如上所述同包括东正教和基督新教各教派展开的合一努力外,也同伊斯兰教、犹太教、佛教等其它宗教不断进行对话、沟通,努力消除不同宗教间的误会和敌意。与此同时,他也开始大刀阔斧地向教会生活中存在的弊病和腐败发出了改革和铲除的进军号,希望教会能在新的时代中,以新的精神面貌更好地传播福音、服务生活。更令人关注的是,他也向过去数十年来一直处于断交甚至对立状态中的中国政府伸出了对话、交谈的橄榄枝,希望化干戈为玉帛,不但为中国教会带来更多发展成长的机遇,也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所有这一切,都让全世界为之侧目、赞许有加,但也让一小部分人的思想一时难以理解和接受,因为他们担心这个“鲁莽”的方济各会出卖教会的利益,甚至将“两千年如一日”的教会带向一条不归路。这些担心和顾虑是可以理解的,但在笔者看来,其根源却只有一个:他们并未能完全理解和明白基督福音的核心教导,只局限于个人在政治、文化、教育背景下养成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就在数天前,教宗就这次出访接受了瑞典耶稣会《信号》期刊与耶稣会《公教文明》期刊的采访。他表示说“我期待并盼望更接近我的弟兄姐妹们。接近对众人有益,距离却使我们生病。当我们彼此疏远时,我们就会自我封闭,变得孤立,无法彼此相遇,任由恐惧占据我们的心。我们必须学习超越自己,好能与他人相遇。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我们基督徒也会罹患分裂之病。我希望踏出一步,拉近彼此的距离,更接近我在瑞典的弟兄姐妹们。”教宗还表示说信义会有两项传统值得学习,那就是改革与圣经。他解释说,“马丁‧路德在教会的艰难时刻最初提出的是改革,期望给错综复杂的局势开一剂解药。随后,由于政治形势等因素,他的改革之举最终酿成分裂的局面,没能将整个教会推上改革的进程。事实上,改革是不可或缺的,因为教会始终在革新“。教宗还这样评价马丁‧路德说“在将天主圣言交托在子民的手中这方面,马丁‧路德有很大的贡献”。教宗最后鼓励所有基督徒“并肩前行,切莫固执己见,因为在僵硬的观点中不会有改革的机会”。
 
上述教宗的采访谈话值得我们大家深思默念:不论是天主教和东正教的分裂还是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分裂,也不论是后来基督新教内的不断分裂,都曾经而且依然在犯着被保禄宗徒严厉批评过的格林多教会的错误。而问题的根本仍然出在将为所有人而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弃之不顾,却死死地抓住某个人、某种思想、某种礼仪甚至一些权力和地位不放,试图“挟天子以令诸侯”。正是因为“梵二”会议的与会神长们、以后许多的教宗、主教、神学家和平信徒们,以及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众多东正教和基督新教的朋友们,也像当年的保禄宗徒一样,看到了基督徒分党分派、固执己见的荒谬和罪过,决定义无反顾地为基督徒的合一运动和改革更新展开各种不懈的努力,目的不是要让天主教和东正教变成基督新教,也不是要基督新教变成天主教或东正教,而是我们大家都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毕竟,这才是包括今天东正教、天主教、基督新教在内的所有信徒最原始的共同身份!
 

让我们为教宗方济各即将开始的基督徒合一之旅献上衷心的祈祷和祝福! 

来源:甘保禄的博客

上一篇:马达钦主教:她用爱打开了藩篱 ——庆祝加尔各答的圣德肋撒姆姆下一篇:中梵即使破冰,大陆教会就可马上复兴?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