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方济各与美国新总统,梵蒂冈及美国信徒

时间:2017-05-22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教宗方济各将于五月廿四日在梵蒂冈与到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这在美梵关系历史上,可能是独一无二的一次。

      这两位非常不同的世界领袖以前从未见面,在会面前的数星期,可以见到有关方面作出显著的努力,把这次会面形容为「正常的」。

      两人曾经有言语上的交锋,始于教宗由墨西哥飞往美国途中的空中记者会,继而是这位总统的强硬回应。经过一年半之后,双方都寻求清除这股跨越大西洋版图上的不必要湍流。

      首先,白宫于五月四日强调,总统特朗普与教宗会面的重要性,因为这是他首次以总统身分外访,而特朗普政府更把这次外访联系到伊斯兰教(沙特阿拉伯)、犹太教(以色列)及基督宗教(梵蒂冈)上。

      教宗方济各于十三日从法蒂玛回程的飞机上,形容他与特朗普即将举行的会议,是两人聆听对方的一个机会。他说:「对于一些我没有交谈过的人,我从不妄下判断。我会说出我的想法;他会说出他所想的。」

      这意味着我们应该预计,根据标准礼节,这只是一次很正常的会面,与过去十五个月的交往大有不同。不过,双方对一些议题仍然存在分歧,尽管它们并不涉及个人问题。


 
两种不同世界观的演绎清楚可见

      三种的角色:军方、企业行政总裁、以及白人及/或福音派基督徒,影响到特朗普的世界观及地缘政治。天主教徒如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拥有这三方面的文化,与总统就职第一个星期相比,他作为总统首席策略顾问的角色,看来已被淡化。

      不过,这些都是与梵蒂冈或普世教会没有共同语言的文化。

      反常地,军方可能对特朗普起著缓和的作用。但特朗普式基督宗教的种族──民族神学,与在他之前的其他美国总统所信奉的有极大分别。因此,在这里应该作出两个重要的区分。

      首先,以选举及意识型态支持特朗普背后的新「白人福音主义」,并非完全代表所有美国福音派信徒。例如,福音派历史学家马克.诺尔(Mark Noll)与一般福音派典型人物颇为不同。

      如果这是真的,这就有时出现这种倾向,误以为福音主义是一种不屑一顾的「他物」。那些支持特朗普的福音派,并非必然是那些年轻一代或支持小乔治.布殊(George W. Bush)的人。

      例如,特朗普没有甚么地方可代表这位前任共和党总统所拥护的「富同情心的保守主义」。事实上,特朗普既非富有同情心也非保守。

      其次,如果特朗普受到天主教的影响,那肯定是没有在神学方面与教宗方济各保持一致的影响。在与特朗普政府有最密切关系的美国天主教徒当中,当然有属于哥伦布骑士团的人。他们当中有些人最为热切支持特朗普在五月四日签署的宗教自由行政命令。

      与这一切相比,教宗方济各的世界观,可以用他自己的说话来形容为:「麦哲伦的目光」。

      教宗方济各二零一五年接受阿根廷贫民窟小报《La Carcova News》访问时指出:「在测量时,我们走出中心,与它保持一段距离,我们发现更多事物;而当我们观察在中心的这些新事物、新的地方,从这些事物的外围,我们看见不同的现实景况。」

      他说:「一方面是从中心观察事物的实况,另一方面是从你所到达的最后位置观察它。」

      教宗总结说:「举一个例子,从十六世纪的马德里所见到的欧洲是一回事;不过,当麦哲伦到达美洲大陆的一端,他从所抵达的新地点观看欧洲,并理解到这是另一回事。」

      在这种地缘政治的观点,中心被周边重新定义。对于两个权力中心:罗马及美国,这是真确的,两者将会在五月廿四日的会面中互相较量。教宗一直尝试结束天主教内以「罗马优先」的想法,而他将要会见的这位总统,曾经在就职时发表以「美国优先」的强烈演说。

      他们的接触不仅为美国与教廷的关系,也为特朗普及教宗方济各双方对国内政治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不单只在两人之间的地缘政治存在隔阂,现任教宗与许多美国天主教徒、尤其是与不同种类的天主教徒之间,也存在同样的问题。美国天主教会的两极化是神学及牧民方面的问题,但也牵涉地缘政治。

      美国天主教的「福音传播」获得一些如知名新保守主义学者乔治.威格尔(George Weigel)的提倡,这会令到在美国的罗马天主教会被看似是支持特朗普的白人福音主义,而不是没有肤色是色盲(政治及伦理方面)的福音主义。

      就美国天主教徒如何去看世界来说(尤其是神职人员、神学家、政客及富有的捐赠者),这都会有地缘政治的后果:他们想在甚么地方及怎样介入;甚么是他们寻求达到的目的及与哪些人合作。就他们与罗马的关系,这方面也是真确的。一种倾向于民族主义的天主教,就是意味着美国与欧洲之间的距离更加远。

      从这一点看,这是几乎有点似新保守主义及新传统主义天主教徒,把他们对世俗化及亲基督徒欧洲的不满情绪,延伸到梵蒂冈及罗马。

      他们不再视梵蒂冈是欧洲的一个例外,而是它的一部分。他们认为教宗方济各要对这一切负上责任,当然罗马的世俗化可以追溯到至少十九世纪。不过,这种倾向民族主义的取向对美国在世界的角色,也导致美国与全球天主教会其余部分之间距离拉得更远。

      这是梵蒂冈及其外交政策的未知领域,对其与美国天主教徒关系亦然。美国天主教的发展历史(从人口结构及文化而言)与美国的民主历史重叠发生。

      不过,如果美国的民主危机深化,这可能对国内的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未来带来冲击。在这种观念下,最近美国人对世俗主义风险正迎来一个「亲基督教国家」的辩论,在获得如特朗普及俄罗斯的普京这些类似新苏丹的人物协助下,掩盖从世俗主义寻求庇护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有趣的是,教宗方济各将于六月二十日到老楞佐.米兰尼(Lorenzo Milani, 1923-1967)神父的坟墓时,将会推崇这位在二十世纪其中一名最重要的意大利神父。多年之前,这位受到多方面排挤的神父,曾经批评巴勒莫(西西里)总教区的埃尔肋斯托.鲁菲尼(Ernesto Ruffini)枢机支持佛朗哥在西班牙的独裁统治。

      米兰尼神父曾警告说,「嗜血的独裁者及无助的统治者」,「当他们试图保护教会,比他们与她对抗时,对教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那些不顾一切把特朗普先生视为盟友的美国天主教徒,应该细心思量这些先知的说话。

__________

撰文:马西莫.法焦利(Massimo Faggioli),美国的教会历史学家,神学及宗教研究教授。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Francis and the new sultan: Trump, the Vatican and US Catholics 

上一篇:需正确解读教宗方济各对默主哥耶圣母显现的发言下一篇:我愿意称天主,亦喜欢叫上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