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需正确解读教宗方济各对默主哥耶圣母显现的发言

时间:2017-05-21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天主教在线特约评论员 点击:

        教宗方济各在法蒂玛圣母显现100周年朝圣后,返程回梵蒂冈之际,在飞机上接受了记者们的采访。其中涉及到有关默主哥耶圣母显现的问题,特别是教宗的一些“个人性”见解被普遍误读,被拔高到教会训导,甚至被一些人错误的推演到教宗否定圣母在默主哥耶的显现。
        教宗首先提到了鲁伊尼枢机的报告,报告中指出,应该区别对待最初的圣母显现与目前的所谓显现。根据报告,质疑的是目前的显现。然后教宗道出自己个人观点:“我个人而言,我更坏一些,我喜欢是母亲的圣母,而不是电报局主任,每天发送信息。这些所谓的显现没有太大的价值:我说这些只代表我个人观点。有人以为圣母说:你们在某天、某时来,我会给那个看到显现的人一个信息”。
        其实,教宗在短短的几句话内,非常突出的强调了这些观点只是“个人性”的,而且是两次强调。这也是教宗怕自己的话被误解而当成教会训导,可惜的是,教宗的讲话还是被普遍误读,被断章取义而理解为教宗否定整个的默主哥耶圣母显现。既然是“个人性”的观点,那么理解也就因人而异,比如,为我而言,我完全可以说每天发送信息恰恰说明了圣母讯息的时代性,教宗不也是几乎天天发推文吗?我们并没有谁把教宗理解为电报局主任,更没有人去否认教宗天天发推文是违背教会传统。
但我们也不可就此断定教会当局已经认可了最初的显现,只是相较之下,后期的显现更令人怀疑的地方。质疑是教会面对所以显现(私人启示)的一个最基本的态度。而且,报告说还应该继续就此展开调查。从教宗发言的整个基调来看,对默主哥耶圣母显现的调查已经取得了可观的进展,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也已经凸显出来。同时,教宗也肯定了显现结果带来了基督徒生活的皈依和更新,而这点则至关重要。
        所以,教宗的这些发言其实是很好的保持了一个平衡,我们无需肯定什么和否定什么,只需静静的等待教会当局最后的定断。

上一篇:教友们,勿要善心不加分辨下一篇:教宗方济各与美国新总统,梵蒂冈及美国信徒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