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既斗土匪又防恶犬——评费济生神父被判刑事件

时间:2017-10-0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辽宁教区费济生神父因职务侵犯罪九月五日被判有期徒刑十八个月。虽然还有上诉的空间,但相信如何大费周章,结局还是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就跟几年前维权律师案如出一辙,都是国保参与、阻碍会见、属于机密、不公开审判。

  自费神父被国保带走关押起,辽宁教区及家属一直积极打探其消息,并为他聘请律师,但这些努力在国保面前都显得无力,他们仅以「国家机密」四个字就拒绝各方会见。可说这案是未审先判,因为政府一直采取这种手段来对付异见者和宗教人士,之前就有神父被构陷强奸罪入狱,还有两年前的蔚和平神父,也是采取同样手段。

  事件首先是盖州教友威胁并殴打费神父,然后才报警称他侵占教会财产。按正常程序处理,公安机关应先处理打人事件,然后再调查神父是否有侵占教会财产。但这次处理显然不公平,神父直接由国保带走,他被打一事却只字不提。这说明国保早就想找机会处理费神父?只是没有特别合适的理由?这次正好由那位诬告神父的教友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时机。

  至于国保为何盯着费神父,相信就是针对他的门徒班。因门徒班有基督教的影子,以及跨区活动等而备受争议,甚至有教区拒绝他们,也禁止教友学习及参与其活动。但他们近几年的成绩还是有目共睹,成员遍布全国,也掀起了各地的福传热潮。

  要知道,虽然大陆一贯的说法是信仰宗教自由,但实质上他们极力控制宗教,并且不愿意看到其发展,甚至加以打压,尤其新的《宗教条例》出台,更说明了这一点。

  虽然很多教友为神父祈祷,希望他能够得到公平公正的审判,但这简直是妄想。在大陆,正常案件都难以有公平审讯,更何况费神父的案件触及大陆的敏感,不公平审判才是正常。

  大陆有个特别显著的审判惯例,凡是由国保经手的案件肯定会有罪名和被判刑,不论什么人,都是如此。祈祷只是作为信仰生活的一部分,借此来表达诉求。若真的想神父得到公平审讯,最有效的方案应是站出来,作出呼吁,只有给予政府压力,才会得到一些空间,否则在藐视法律的社会中,不会得到法律公正。

  这事件,教会除了站出来抗争外,同时也需要在内部提防那些出卖教会的恶犬。虽说这是罪人的教会,但也需要限度,就如莠子与麦子的比喻,该扔掉的就要扔掉,不要怜惜他,否则会成为祸害,后患无穷。如今大陆教会中,家族信仰及独霸教会的现象并非个案,有些人在教会中只是为了个人及家族利益,把信仰当做幌子。针对这种现象,教会不仅要明了,更要解决,不要让这种现象成为制约教会发展的地雷。

  从费神父案件上来看,如果没有教会内部的纷争,国保即使想制约神父,也找不到突破口,一时间还是难以下手的。但那位教会中的恶霸——原盖州市天爱之家老年公寓副院长韩维兴,正好为当局提供了机会。从消息源得知,韩维兴早已与公安部门联系,国保渗透教会已是不争事实,就如同负卖耶稣一样,教会内总会有因着个人利益而做犹达斯的人。

  韩维兴为了金钱利益,利用神父对他的信任,在养老院装修的账目上弄虚作假,并意图架空神父控制养老院,被神父及时发现后撤销副院长职务。韩维兴为了达到意图,不惜召集家属和社会人员威胁、殴打神父,控制他的人身自由,甚至到公安经济侦查科举报诬陷神父,还到宗教局举报神父「非法传教」及有「男女关系」等。

  之后就发生盖州国保针对门徒班及养老院的非法搜查,拘捕费神父及教友等事情,而当地宗教局也非法控制教会,不仅门徒班遭到重创,当地教会也被侵犯,费神父被无辜判刑,如此可见,再好的教会也怕恶犬的疯狂。

  希望教会能从费神父这件事情上反省,不仅为神父祈祷,还要行动和重新审视教会的问题。既然神父做出了牺牲,就要让他的牺牲有价值。就如蔚和平神父一样,不要再沉默了,凡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同样也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__________

撰文:浪滔滔,大陆一位天主教徒。

上一篇:为受造界祈祷下一篇:世界迫切需要教会的传教使命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