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立场影响普京施政 东正教外交部部长吁欧洲及西方合一,避免自毁基督徒身份

时间:2017-10-22  来源:  作者:Vladimir Rozanskij/亚洲新闻 点击:
C_01a_photo1-1-768x586.jpg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2年接见俄罗斯东正教会莫斯科外交关系部部长伊拉里昂。(来源:法新社)
整合:黄孝仪、姚子汶
9月22日,俄罗斯东正教会莫斯科外交关系部部长伊拉里昂(Hilarion Alfeyev),在一个由俄罗斯驻伦敦大使馆所举办的会议中,向一众外交官,政治家,企业家及主要宗教代表发表重要讲话。
伊拉里昂的讲话将近年来俄国东正教,特别是宗主教基里尔(Gundyaev),对欧洲及西方国家所作的呼吁,作出进一步的展述。这些立场也对总统普京的施政有极大的启发,至少在俄罗斯和其他大国之间道德上的关系。
该讲话亦针对欧洲的未来,特别在这块土地上基督宗教的状况。伊拉里昂引述近期的统计数字,指出现时的基督宗教是世上最受迫害的宗教信仰,并同时面临着「人民生活的道德基础、信仰和价值观」的新挑战。
迁移和世俗化
正在「改变欧洲伦理和宗教概况」的挑战中,按数字来说,最首要的是移民危机,它被视为最严重及巨大的挑战。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移民危机便开始出现,因为由「中东地区的军事冲突和经济问题」所造成。
伊拉里昂引用了欧盟边境管理局Frontex的官方数据,有180万移民单独进入欧盟国家;同时,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欧洲国家的移民人数从2000年的4,930万,增加到2015年的7,610万。伊拉里昂又提到联合国在全球各地移民组织的研究,指出有1.3%的成年人口(6,600万人)正计划从他们的国家,移民到最富裕的欧洲国家。
根据以上数据,伊拉里昂认为欧洲将主要面对「欧洲社会世俗化」的问题。他指就英国而言,一半以上的公民声称他们不再跟随任何宗教信仰,而在其他西欧国家亦发现有相类似的情况。在东欧地区(特别在俄罗斯)则呈相反的趋势:根据俄罗斯最大研究机构之一的列瓦达研究小组(Levada)指,全国的无神论者和非信徒已从2015年的26%,下降到2017年的13%。余下87%的人,虽不能被列为实践宗教的特定群体,但仍「受传统宗教」的影响,而形容自己「非常虔敬」的人数却在增长。
逃离信仰
回顾布尔什维克革命(Bolshevik Revolution)百周年,伊拉里昂指出1917年这个灾难摧毁了当时人口的最好群体:「贵族、哥萨克人、神职人员,富有的地主……教会在那些年发现有很多殉道者和见证信仰的人。」与革命时期的俄国情况相比,伊拉里昂指现时西方国家的基督宗教,勾起了俄罗斯帝国在1917年以前的情况。当过了几年,出现了一股放弃信仰的热潮,「贵族和知识分子放弃了信仰,然后大量民众亦跟着放弃。」这分析与莫斯科大首牧基里尔(Patriarch Kirill)相同,他最近表示革命悲剧的重大责任,主要归咎于俄罗斯的知识分子和社会的精英。
伊拉里昂续指,世界各地推翻欧洲地理和体制的战争之后,西方国家试图阻止无神主义的宣传及共产意识形态的扩张,并主要由天主教会带领,「由于西欧基督教民主党派的行动,梵蒂冈把『反共产』的斗争建立在欧洲的合一上……教宗庇护十二世支持建立欧洲共同体,成为欧洲基督宗教历史上的使命。」
自毁基督徒的身份
回顾欧盟的创始人​​,例如舒曼(Schumann)、阿登纳(Adenauer)和德加佩斯(De Gasperi),伊拉里昂指他们的思想后来完全被无视,到了欧洲的基督宗教根源在同一组织文件中被否定的程度。他认为现今「世俗观念的垄断已在当代欧洲得到肯定。它表现出的,是在社会领域对宗教观念的歧视所展现出来。」关于家庭、维护生命及性取向等伦理问题,伊拉里昂指欧洲开始在其身份上面「自杀」(自毁基督徒的身份),进而引致人口及社会的危机:「其他人民未来将会生活在欧洲,有其他的信仰、其他的文化,及其他价值的示例。」这一切的成因全是对自由意识形态的放任,导致对宗教的排外,以有利于「实现在各个领域中(公民、经济、政治、社会及文化生活)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伊拉里昂总结时,呼吁教会应联合努力抵抗基督宗教于欧洲的没落:「掌权团体所提出的,与基督宗教道德的传统观念并不相符,在他们这种压迫的情况下,要团结教会打击这些过程是不可或缺的,在信息和法律支持的领域上、以及在传播共同基督宗教价值观……这价值观在欧洲已建立了数百年,在欧洲的基督徒必须努力捍卫他们的价值观,并聆听和感受全球各地基督徒的悲痛与痛苦。」

基督宗教在俄罗斯重新出现,因此神圣的俄罗斯不再只是欧洲的一部分,而是正呼吁整个欧洲、甚至全球带领救恩的一份使命。 

上一篇:金总主教指出:有人为了利益加剧北朝鲜紧张局势下一篇:罗马来鸿:八十岁的教宗仍在努力学习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