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宗教领袖对教宗亚洲之行寄予期望,忧喜交杂

时间:2017-11-24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孟加拉不同信仰团体领袖期望教宗方济各亚洲之行,能为这个以伊斯兰教徒占大多数的国家带来和谐及包容。不过,有强硬派伊斯兰教徒组织警告,若教宗的言行有任何「不乎期望或不能接受」的地方,他们会作出抗议。

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二日的亚洲之旅,是方济各第三次到访亚洲国家。首次为他二零一四年上任十七个月后到访韩国;翌年再往斯里兰卡和菲律宾。

到访孟加拉首都达卡期间,教宗将会晤谢赫.哈西纳(Sheikh Hasina)总理和阿卜杜勒.哈米德(Abdul Hamid)总统,以及外交使节和民间团体的成员,并会到当地两个国家纪念碑凭吊。

教宗将会在达卡举行一台预计有十万人参加的弥撒,并在弥撒中祝圣十六名执事为司铎。他又会出席跨宗教合一聚会,并探访仁爱女修会在当地开办的赤贫之家。

为普世价值、喜乐及爱德而庆祝

达卡总教区博德.德罗萨里奥(Patrick D’Rozario)枢机表示,教宗到访将会庆祝梵蒂冈跟孟加拉建交四十六周年。

双方关系建基于怜悯及人类尊严等普世价值上,是超越种族及政治。枢机跟天亚社说:「我已经看到大家的喜悦心情,他们渴望接触这位象征教会团结的领袖。他们会像朝圣者般成群结队看他,等同看到基督亲临现世当中。」

自由派伊斯兰组织「孟加拉伊斯兰圣职人员委员会」主席穆拉纳.马苏德(Maolana Masoud)向天亚社说:「教宗是神圣人物、世界领袖,因此大家对他到访感到荣幸,并会以极大的爱接待他。」

促进对话、和谐对抗极端主义

近年孟加拉多元及包容的形象,遭冒起的伊斯兰激进主义所玷污,但在达卡的印度教领袖拉纳.达斯古普塔(Rana Dasgupta)律师却指,教宗可以指出孟加拉在打击极端主义时出现的问题。

达斯古普塔对天亚社说:「极端主义者想攻击我们多元和包容的核心价值,因此杀害对宗教持开放态度或信奉别的宗教人士。但他们的想法不能代表我们,但我们又想不到任何对抗他们的想法。」

他续说:「教宗对伊斯兰教一直采取缓和的态度,拒绝把它与恐怖主义连在一起,并呼吁宗教间对话,以抗拒暴力及极端主义。」但他指出,孟加拉政府曾经尝试提倡和谐和对话,但做得还不足。「或许教宗在如何透过对话促进和谐与和平能提供些指导。」

佛教领袖阿肖克.巴鲁阿(Ashoke Barua)表示:「教宗到访将为宗教和谐重新带来活力,促使各种信仰人士更团结。」

德罗萨里奥枢机指出,「这是一个机会向世界展示孟加拉的优胜之处」,尽管近来有些倒退,但教宗会认识到这国家仍致力和谐与和平。他说:「我们国家像一条河流,时有强风卷起巨浪,但河床是一遍平静的,而这源于人民笃信宗教及相信多元主义。」

罗兴亚危机

孟加拉正努力应付罗兴亚人引发的难民潮,预计教宗会公开或私下提出这议题。德罗萨里奥枢机指出,孟加拉已实践其「传统价值观」,收容逃往该国的罗兴亚人。

他说:「教宗为和谐与和平而来,不单为罗兴亚人,而是为所有人。他不是解决所有问题,但肯定他会为所有人带来讯息。」

这名枢机指出,罗兴亚人危机与全球受着暴力对待的边缘社群有相似之处,包括涉及「世界强国」。他说:「教宗不会单单谈罗兴亚人,也会提到其他受迫害者;并可能批评那些对罗兴亚人假慈善的人,他们不会为中东受迫害的基督徒而难过。」

温和派伊斯兰教徒穆拉纳.马苏德(Maolana Masoud)表示,教宗不可能为罗兴亚人提供解决方法,但仍会为他们带来希望。

然而,强硬派孟加拉「保卫伊斯兰联盟」联合秘书穆夫提.法伊祖拉(Mufti Faizullah)向天亚社表示,他们欢迎教宗到访,但说:「我们会密切注视他在行程中的言行,若发现当中任何出乎意料及不能接受的地方,我们会抗议;若有需要,更会发声明指责。」

缅甸对教宗到访忧喜交杂

教宗在访问孟加拉之前,十一月廿九至卅一日会先访问缅甸。七十四岁的佛教徒敏瑞(Myint Swe)期待着教宗的到访,相信有助促进跨宗教间的和谐,并治疗罗兴亚人危机所造成的伤口。

这名仰光宗教促进和平夸宗教组织主席说,教宗访问期间会感受到缅旬佛教徒的热情。他跟天亚社说:「五年前我们想像不到教宗会到访缅甸,现在梦想成真,不单为天主教,更为大部分佛教徒的福祉。」

他十一月廿九日会参加教宗主持的公开弥撒,「我们想在教宗到访期间传达的一个信息:各宗教人士可以如何为迈向和平及和谐而努力。」

除了为教宗到访祈祷外,当地天主教会也与其他宗教人士合作,为朝圣者安排后勤支援。仰光的佛寺、基督教及天主教的教堂将为来自全球各地数以千计的天主教徒提供住宿。

教宗主持的公开弥撒于十一月廿九日在仰光吉卡桑广场举行,预计会逾十五万名天主教徒及其他宗教人士参加。教宗出访筹备委员会成员若瑟.默温(Joseph Mg Win)表示,各宗教领袖正准备提供协助,像仰光佛教团体会提供礼堂给朝圣者作住宿。

他又表示,不少佛教徒已经通知他将参加教宗主持的公开弥撒。

【完】撮译天亚社英文新闻及《十字架报国际版》。

High hopes and expectations over pope’s visit to Bangladesh

Mix of joy and concern in Myanmar over pope’s imminent visit

上一篇:鲁滕教区主教丑闻给印尼教会的猛然觉醒下一篇:移民问题不只是教宗方济各的“情结”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