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圣诞节与不被接纳:「祂来到自己的人民中间, 但他们不接受祂」

时间:2017-12-25  来源:亚洲新闻社  作者:Bernardo Cervellera 点击:

 第一个圣诞节, 在基督诞生时庆祝,它不是一个温暖友爱的经验;但是友谊、礼物、感恩、帮助穷人,都是从那个圣诞节带来的果实, 影响了不少人皈依祂。然而,今天仍然有人不接纳基督,从摩苏尔基督徒难民,到印度和中国,圣诞节却成为了危险的庆祝活动,即使是在意大利也会被限制。不过,即使受到黑洛德王的迫害, 也不能阻止基督走进万千群众心中散发祂的魅力。

chinese-catholics.jpg

罗马 (亚洲新闻) - 温馨、友善、祥和的气氛,增添礼物和感恩, 这都是我们在圣诞节的心愿。这也是我们准备圣诞节时,愿与我们的友好、家人, 甚至一些不是那么接近的人一起,包括穷人、病人、老年人。

但我们需要意识到, 这种自发的感觉,不会来自广告宣传的物质享乐和过度欢庆的腻烦感觉,而是圣诞节后的影响, 在耶稣诞生后所发生的事, 是我们转化皈依祂的结果。祂是天主的孩子, 祂变得弱小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一起生活。

因为在现实中, 第一个圣诞节, 就在基督来到时, 那不是一个温暖和充满爱的经验: 福音描述了白冷的艰辛旅程, 没有人在场欢迎, 出生时在马棚与牛驴一起。遑论迫害祂他的黑洛德王, 他屠杀无辜的人, 促使耶稣的家庭逃往埃及, 这使耶稣自己成为第一个「基督徒」移民流徙者, 以逃避屠杀的威胁。

「祂来到了属于自己的领域, 但祂自己的人却没有接受祂。" (若望福音1:11): 若望在福音中, 总结了那个圣诞夜的情景, 以及后来发生的事, 直至那婴孩长成后被人钉死。

祂被拒绝和践踏是圣诞节奥秘的一部分。摩苏尔难民的圣诞节也是一样, 他们被追杀, 从他们的家园流徙, 然后住在临时居所三几年, 至今仍然希望返回家乡,虽然他们的城市已经解除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控制, 但仍然留有民兵埋下的地雷。不过,他们顽强地要留在自己的土地, 正如巴格达宗主教的期望,不仅要重建家园, 而且促使基督徒、穆斯林、雅兹迪人(Yazidis)和沙比人(Sabians) 一起共存整个祖国,这是圣诞节的一部分经验。

在《亚洲新闻》报导的故事,充满了这些拒绝基督的圣诞奥秘。对亚洲细小的基督徒团体,他们面对迫害、暴力、被迫沉默,已经司空见惯, 并在社会生活成为常态。

今年11月中旬, 我们确定中国政府禁止旅行社安排中国旅客参观梵蒂冈博物馆和圣伯多禄大殿,若违反者, 旅行社可能受到巨额罚款, 高达近4万欧元。有些中国人说, 这是「因为北京和罗马之间没有外交关系」, 所以中国当局决定抵制这些目的地。

相反, 我认为中国政府害怕让公民看到宗教信仰和信仰的生活的真实美好的一面, 他们的宣传一直隐藏这些价值和信息。近年,每年有数以万计的中国游客来到罗马, 认识到教会的历史如此的美丽、寂静、祈祷, 基督徒是受欢迎和有秩序的, 而他们不是「罪犯」或「颠覆公共秩序」。许多中国人对自己成长的物质主义感到厌恶, 他们开始认识基督宗教和学习信仰。

同样,在中国, 那里的教堂在圣诞节挤满非基督徒, 他们前来寻找生活意义, 无论是党的无神论或者消费主义,都是空虚,不能满足精神需要。但在这种情况下, 也有强权阻挠孩子前来教堂: 安全人员部署在教堂面前, 只容许基督徒进入;在大学里, 禁止圣诞节聚会, 因为聚会是为了交换圣诞问候和喜乐讯息。有些地方,甚至禁止唱圣诞歌。

在意大利,也有许多世俗主义禁止公开布置耶稣诞生场面和播放圣诞歌曲: 他们拒绝与恐惧基督进入人的心。圣诞节已成为最危险的庆祝活动,尽可能压制它。即使在宽容的印度, 他们嘲笑报佳音者, 因为他们可以转换人的信仰!

 在第一个圣诞节, 黑洛德王无法阻止天主进入这个世界的故事。以同样方式,今天无论是迫害或者禁止庆祝,都阻止不了人们追寻基督徒信仰。在中东的平安夜庆祝洗礼;在中国和日本都告诉我们, 即使权势可以操纵拒绝, 许多男女的心敞开来欢迎天主创造人: 「但是,凡接受他的, 他给他们,即给了那些信他的名字的人权能,好成为天主的子女。」(若1:12)

 

圣诞快乐!

上一篇:圣诞深入民间下一篇:习近平当年芬兰与圣诞老人合照 如今十九大精神压过节日气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