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马克龙送习近平骏马 法国专家不解

时间:2018-01-09  来源:法广  作者: 点击:
20090608phowww002411.jpg
法国总统马克龙送习近平的马就是法国共和国卫队饲养的骏马
 
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访问北京,准备给习近平送一匹马,引起各界好奇。写过『马,政治动物』一书的法国历史学家让.路易.古浩德对此有一番别有见地的解读。
 
国家之间什么时候开始的骏马外交?让.路易.古浩德(Jeau-n-Louis Gouraud)先从历史说起,拿马作外交礼品的历史已经相当久远 。传统上,送马意味着尊重,有时献马意味着效忠。太远的不说,就近现代而言,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1699年收到摩洛哥君王伊斯梅尔献上的一匹宝马,目的是希望得到法国庇护。拿破仑收到奥斯曼君主送来的多匹良驹,有一匹叫“Le Vizir”,拿破仑征战南北,一直带着它。
 
就以现代而言,几乎所有法国总统都得到过外国赠送的骏马,一般都交由国家种马场饲养。唯一的例外是土库曼斯坦总统赠送密特朗一匹“汗血宝马”,密特朗把它转送给了自己的私生女玛达琳娜,那时候法国公众都不知道玛达琳娜的存在。法国『解放报』质疑这匹马怎么丢了?密特朗非常生气,让人把这匹马从私人马厩领出来,向媒体展示。
 
为什么要把马作为礼品奉献?专家认为马从来都是强大、金钱和权力的象征。它只属于一个特殊阶层,它很昂贵,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过去,谁养马,意味着谁就属于贵族,因此,送马,等于送上了一件超级礼品。
 
马代表着权力,代表着一种超于他人之上的一种生活的方式和艺术。也因此,几乎所有帝王的肖像都离不开马,骑马的国王注定比走路的国王显得潇洒。
 
用马寓言权力几乎是全球性的,金日成、毛泽东如此,戴高乐和丘吉尔也不例外。普京现在也在这样做。从前,在中国,向皇帝献马,意味着归顺和效忠。
 
那么,马克龙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马意味着什么呢?这位专家认为,他也对马克龙这样做感到十分惊讶。因为不久前马克龙访问马里时,马里总统提出向马克龙赠送一匹马,被马克龙拒绝了,现在他自己却向中国领导人使用了同一外交手段。
 
更有甚者,马克龙送的马不能繁殖。根据传统礼仪,这种形式的外交礼品,是要送上一匹种公马,而不是送上一匹骟马。当然啦,在今天,这些外交传统都差不多忘光了,如果是在18世纪,甚至19世纪,这样做会被看作是羞辱,弄不好会引发一场战争。
 

专家谈马克龙送马,此间媒体同时也在大谈马克龙的中文译名。马克龙的法文名字是Macron,中国人翻译成马克龙,媒体大谈马克龙就是意味着马征服了龙。最初这样翻译的大约是新华社,估计新华社没有做过“马征服了龙”那样的联想,法国舆论也未必真这样想,趣谈而已。 

上一篇:不避分歧 保持对话 法国接待埃尔多安到访下一篇:马克龙眼中的一带一路 没有霸主利益分享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