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山人神父:十点微评

时间:2018-02-08  来源:山人神父的博客  作者: 点击:

本来不想再写什么一切都想以“您说的对”面对了。但面对“智商”一再被侮辱,又忍不住写几句。

1、在线下面评论中的叫骂,我仍认为是同一种人的两种声音。我的意思是:在五毛水军如此盛行的年代,政府公关不可能在全世界各大媒体都在评论中梵对话新况的时候,不去运用自己掌控的唯一对外窗口“天主教在线”来营造自己想要的效果反映。

2、从其中我只看到两种声音:一是站在中国政府利益上叫骂陈日君枢机,责怪他总是破坏对话;另一种声音便是代表地下教会以粗浅鄙俗的口吻来责骂梵蒂冈的妥协。这两种声音,十年如一日,风格并没有什么大变化。但造成的严重影响却是在陈枢机的态度中慢慢把“地上教会”完全划给“爱国会”,这也许是对地上教会的侮辱,也许是对地上教会的彻底失望。

3、鹬蚌相争,渔人得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两个为人熟知的中国成语多少可以让我们了解今天中国教会的难堪局面。中国教会的主教,十里红妆“梦”里求,教廷却甘为做嫁衣裳。这梦却只能是“中国梦”的教会梦。现在连圣座科学院院长都说:“你不能认为今天的中国是若望保禄二世或冷战时期的俄罗斯。”“目前来说,实施教会的社会训导最好的是中国人。”看来,时代真变了!

4、天主教《行动教理》第四章说:“在社会训导中举足轻重的三个基本的价值观:真理、自由与正义。然而,真正成功的人还增列了爱与仁慈。托马斯·阿奎纳说:没有仁慈的正义是残酷的,没有正义的仁慈是乖谬之母。”(105)

5、“自由、公平、正义,爱与仁慈”这些标志着天主教社会训导的字眼在圣座科学院院长桑齐斯主教的阐述里均没出现。反而出现的是:“中国发展最好,中国没有贫民区或毒品,中国核心价值观是工作、工作、工作,环境受到保护。”这真是个【乖谬之母】!

6、在铺天盖地的评论中,天主教在线是中国教友了解动态的唯一窗口。我注意到《世界各大报纸对中梵关系的报道》被屏蔽了,《安得广厦千万间》被屏蔽了。这实在很有意思!

7、目前为止,对中梵关系,中国官方只通过《环球时报》发表了篇题为《中梵建交好事多磨,大趋势逐渐清晰》的社论文章。文章除了指责外媒不怀好意之外,另层意思就是“中梵关系”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8、几天前,老师发来一个观点:“按常规,非法祝圣的主教抢了正权主教的位子是讲不通的协议技俩,但这样做如能让地上地下团结,让非法祝圣这事永不再发生,让政府不再百分之百控制教会,让四十多个没有主教的教区有自己的牧人,让被监禁的主教神父恢复自由,让各修会能正大光明地运作,这二个让位主教的牺牲是值得的,他们功不可灭,这是“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最佳见证,此时,他们应该喜乐地出来支持这事,陈枢机也该闭嘴。英文有句谚语,「You’may lose a battle, but you may win the war at the end。.」”我回复的是:果真能如此,我从此亦闭嘴!

9、中国教友对中梵建交前景当然怀抱着憧憬,但没有人愿意生活在鸟笼,或只在鸟笼中争取扩大点活动空间。因为,人生而自由。

10、2月4日中央一号文件做了“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打击力度”的指示,马上便有天主堂被挂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牌子。但愿这只是最下级的玩笑。

上一篇:批驳甘保禄《帕罗林枢机的访谈和“诺瓦森”及“多纳徒斯”主义的威胁》一文以正视听下一篇:中梵协议不会为中国带来宗教自由,借鉴香港的经验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