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甘保禄:一位印度高人谈“宗教是如何导致冲突和暴力的?”

时间:2018-06-30  来源:天主教在线  作者:甘保禄 点击:

 按: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现场听众问了印度著名瑜伽大师、密契主义者(mystic)萨古鲁·加济·瓦殊戴夫Sadhruru Jaggi Vasudev)这样一个问题:“宗教应该是和平的工具,致力于实现和平,但事实上,今天每个宗教都有原教旨主义的基础,而且不乏恐怖主义。我们能否创建一个没有任何宗教的世界新秩序呢?”如下是萨古鲁的回答(根据讲稿翻译)——

 0023mUyxzy7lz1nBnMv83&690.jpg

 

很不幸地,现在你所知道的在世界上的宗教只不过是某些人的信念体系(belief system)而已。有人相信神是圆的,有人相信是方的,还有人相信是三角形的,不过如此而已,不是吗?你必须要明白,一旦你开始相信一些对你来说尚不是现实的东西,你就注定要和其他人产生冲突,因为他们也会相信一些东西。

“不、不、不,我相信我的神,但我并非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这一切都是假设的!如果他们对你的挑战达到了一定程度,你就会反击。比如说,你相信神有四只手,我相信神是没有手的。这是两种信念体系。明天,出于对你的神的热爱,你在考姆巴图尔市竖起了一尊100英尺的雕像,当然是有四只手的,我便立时感到受到了伤害。这四只手看上去如此丑陋,因为我深信神是没有手的。于是,今晚我到那尊雕像前,我不是要故意伤害你的神,只是想把他改造成没有手的真实的样子,所以我把那四只手砍掉了。明天你会如何做呢?你一定想把我的手砍掉,对吗?就是因为你相信的是这个样子,而我相信的却是另一个样子。只要人们相信什么,冲突就不可避免,尽管我们会说“不、不,我们都是兄弟,我们都是一体,我们都是……我们一切都好”之类的话。

当我们真的到了“我相信的才是对的,我要努力展现出来,并且我要把我相信的变成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东西”的时候,自然而然地,我会试图强加给他人。但我不把这叫做强加,我把它视为从无知中拯救你。我一旦深信这就是神的样子,我就会出于拯救你的目的来努力要你接受,但不是要伤害你,可你仍然会受到伤害,因为任何一种强加于你的东西都会伤害你。当你拒绝时,我就会用其它的方式来要你接受:刀剑被用过、金钱被用过、任何一种可以劝诱的方式都用过,不是吗?就因为我相信一种东西,而你却相信另一种东西。

宗教并不是为了信念体系,所有的宗教一开始都是一种走向内心的方法,它是一种走向内心的步骤。一个走向内心的步骤只能由一个人来走,它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东西,是一种只与你有关,与他人无关的东西。但是,当人们试图组织这一走向内心的步骤时,很自然地会走样。现在我们想在大街上实现我们的宗教,但宗教是无法在大街上实现的,只能在你内心中实现。如果你真的具有宗教情怀,你一定会超越内在和外在的冲突的,不是吗?但,今天宗教却意味着冲突。如果你随口说出宗教二字,一般情况下都是在谈论如今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冲突,对吗?这是因为你把一种走向内心的步骤改造成了一种信念体系。如果你采取了一种走向内心的步骤,你就一定要转化自己,但如果你只是相信些什么,你就不需要转化自己。你可以做出任何荒谬的事,但却依然坚信神就在天上,不是吗?这个地球上最粗糙、最残暴的人常常在谈论着神,不是吗?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战争贩子也都在谈论着神,不是吗?以为神站在他们一边。

当你开始相信一些东西时,你就会得到一种新的信心,而这正是最大的问题。当白痴们变得信心百倍时,这个世界就危险了。一个有理性的人在面对生活时总是保持谨慎状态,每走一步都会考虑一下他所做的是否OK,但一个疯子却充满了绝对的信心。而且当他的愚昧被盖上了神的印记时,就更加不可一世,义无反顾地会做出最荒谬的事情却丝毫不感到不妥。但你的理性的本质是如果你今天做了什么愚昧的事,晚上你的理性就会责备你:“我为什么要做这事?”不是吗?但如果你在你的愚昧上盖上了神的印记,你就不会回过头来看看。你可能做出这个地球上最恶劣的事情,但却不但毫无愧疚感,反而会非常自豪地认为自己正在走向升天堂的路——就因为你做到了这些荒谬的事情!

这里面并没有什么经验的层面,你只是在相信着一些东西。一旦你开始相信什么,你的信念和其他人的信念注定会在某些地方产生冲突。请明白这一点,这个世界上的冲突并非介于好和坏,尽管人们常常这样认为,但不是真的,而是介于一个人的信念和另一个人的信念之间。因此,当我们把宗教变成一套信念体系时,也就把它变成了问题。如果你的确经验到了神,还会有什么冲突吗?是没有这样的可能的,对吗?但如果你只是生存在信念系统中,却不愿意努力超越从其他人那里接受到的东西,也不愿意独立地面对生命,冲突就来了。如果你不知道,将不会有冲突,如果你知道,也根本不会有冲突,但当你假装知道时,冲突就不可避免了!


读后感:不论是作为一个普通民众,还是作为一位宗教人士,多年来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面对当今世界各地因宗教矛盾而导致的大小冲突,甚至暴力和战争,更看到一些“虔诚”的宗教信徒们一边祷告、一边发动战争时,我觉得萨古鲁的话实在是真知灼见。只不过,对“信心百倍”的宗教信徒们来说,甭管是哪个宗教,可能只会认为他在贬低宗教的价值和意义,却不会反思自己是否正在犯着如萨古鲁所说的“在自己的愚昧上盖上神的印记”的错误……

上一篇:【义笔容辞】二十一年,你们过得怎么样?下一篇:杜特尔特与菲律宾天主教会 对菲律宾政治化的反思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