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教宗方济各重塑世界主教会议

时间:2018-09-2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于九月十八日发布的宗座宪令《主教共融》,远远不只是对世界主教会议作一次更新。会议于一九六五年由教宗保禄六世所创立,教宗方济各已把它转换成教会传教改革的其中一件工具。

本质上,这份铭刻在大理石上的文件,其革新源自于二零一四与一五年论及家庭的世界主教会议的经验,并为即将召开的论及青年人的世界主教会议作准备。

但它也对赋予世界主教会议在更大的范围内作决策进行了更新。

就世界主教会议的运作而言,教宗方济各已设法让信徒更接近地介入到世界主教会议的反省中。

显然,世界主教会议是保留给「主教们的」。但是,就像教宗方济各所提及的,后者(主教们)需要欣赏如何让自己处于一个位置上,以便去「聆听基督通过全体子民所发出的声音」。

此外,世界主教会议需要为这样的聆听「成为一个享有特恩的工具」。

与论及家庭的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相一致,《主教共融》规定,每次集会前都要「与天主的子民协商」,特别要通过教区以及宗教机构,而且也要通过教友协会(这是新的)来咨询。

世界主教会议的前期会议之可能性也已正规化,如今年三月,有逾三百青年前往罗马参加前期会议,为本届世界主教会议作准备。

最后,再次借鉴论及家庭的两次集会的经验教训,并重启一九八三年由嘉禄.马蒂尼(Carlo Maria Martini)枢机主教所推出但从没有实施的一个想法,教宗方济各将允许同一个集会在一段时间的间隔内举行几次会期。

世界主教会议副秘书长法比奥.法贝内(Fabio Fabene)主教解释说:「其目的在于实现更深入(探讨)的过程,从而导致更成熟的反省。」

教宗方济各的新使徒体制的主要目的,是更清晰地表达出在教宗首席权与主教集体领导之间的关系。

世界主教会议将不会再像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领导下所举行的大会,那时主教们在最终投票表决之前,把自己对所列出的一系列建议的处置措施传送给一个被动的集会,教宗借鉴这些建议,制定一份宗座劝谕!

教宗本笃十六此前已引进了一段专为讨论的时段,而教宗方济各对此加以扩展。

跟二零一四与一五年一样,世界主教会议现在将以一份由大会所选出并获教宗任命的委员会成员所拟写的文件作结。

这份文件将会呈交世界主教会议批准,「尽可能地寻求道德上的一致同意」。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长老楞佐.巴尔迪塞里(Lorenzo Baldisseri)枢机说:「问题的关键是达致共识,显然它要超过半数以上认可。然而,这没有法律上的定义。道德上的一致同意并非依靠数字来定义。」

教会在该领域的传统,通常是要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论及家庭的首次世界主教会议,其文件中的三个段落未能取得一致同意。

值得注意的是,教宗方济各也开放这种可能性——最终的文件将成为教宗日常训导的要素。

在一个协商的世界主教会议内,文件将需要得到明确的批准;而对于一个教宗授予了审议权力的世界主教会议,文件将需要认可与颁发。

在后者的情况中,比如在大公会议中,文件将由教宗与参加世界主教会议的成员隆重地签字。

最后,《主教共融》宗座宪令在每次世界主教会议后,创立了一个重要而新颖的「实施阶段」。

该宪令优先考虑了世界主教会议总秘书处的角色,并邀请教廷一起合作;而且,它还拥有其扩增的权力,尤其是能独立地发布「实施文件」。

其目的是把世界主教会议转变成一件工具,以更好地响应教宗方济各所渴望的教会「在一个持久的传教状态」中服务。

巴尔迪塞里枢机说:「对教宗而言,关键问题是深层次地重塑所有的教会结构,以便他们成为『更注重于传教事业』;换言之,对人们的需求更加敏感,对所涌现出的新奇事物更加开放,在一个迅速转变的时代中更能适从。」

为表明这种适从,新体制也将适用本届于十月三日开幕的、有关青年人的世界主教会议。

因此,世界主教会议总秘书处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去发表诸多适用的文件了。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Francis reworks the Synod of Bishops

上一篇:海外华人牧师:谨防中国版《圣经》下一篇:传教月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