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天主教徒仍关心人权吗?

时间:2019-01-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如上世纪般,人权议题不再引起天主教徒,尤是教会内年青人的热炽关注。

布丽吉特.维拉诺瓦(Brigitte Vilanova)是一名社运分子,也是「基督徒废除酷刑行动」副主席。她往基督徒团体探访,有时候还是会遇到别人的轻蔑态度。

她经常会听到一些基督徒说:「噢,你就是一位人权斗士!」然而,他们大部分人没甚意欲回应身处地球另一端的死囚。

维拉诺瓦慨叹说:「有些人没有把人权视为人性的一部分,只认为人权是对基督徒身份的一种威胁。」维拉诺瓦是一位正教基督徒和老师。她指出,在近年极端伊斯兰分子的连串袭击后,这种抗拒已逐渐成形。

她承认说:「我们的抗争现已不再流行。」她在一九七六年加入「基督徒废除酷刑行动」,那时候该组织有一万四千名成员,现只剩下半数,且大部份为退休人士。

很多年青的天主教徒都认为,这些历史悠久的组织是符合需要的,但却非他们个人急切关注的事务。

廿九岁的保禄.皮卡雷塔(Paul Piccarreta)是杂志「限制(Limite)」的社长。他说:「我们有一种印象,是他们用的语言是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都没改变过的。」

「我赞同那些基本概念,但我认为这种参与缺乏一点激进,有点不温不火。」

这些组织难以招募成员,是否因为他们的抗争已经成功?

欧洲法律和司法中心主任额我略.普平克(Gregor Puppinck)表示:「在法国,反对酷刑已不再是备受争论的题目。」该中心刚出版了一本批判人权的书。

普平克相信,年青的天主教徒也会通过参与社会行动中较少「共识」的意识形态领域,包括捍卫生命和家庭等,来反对他们的长辈。

虽然国际社会之间的团结可能不是今天天主教徒的优先选项,但现在有许多人似乎更偏向谈论「基督徒权益」,而非人权。

莫尼加.博伊兰格尔(Monique Boylanger)说:「我们难以在堂区团体中提高对巴肋斯坦问题的关注;大家更易于支持明确援助基督徒的行动。」

博伊兰格尔所属的跨宗派团体「法国萨贝尔之友(Friends of Sabeel-France)」,目前正为结束占领巴人土地,举行为期一周的祈祷活动。

毫无疑问,对人权问题缺乏兴趣是广义不满情绪的一部分。

哲学家丹尼斯.莫罗(Denis Moreau)解释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人权仍被视为可贵;但在廿一世纪初,这起了变化。自由主义使对人权渴求的幻灭,而与人权相关的意识形态工具亦随此瓦解。」

皮卡雷塔指出,「当美国攻打某些国家时,都会以人权为理由。」

他认为,虽然人权被理解为能构建共通点,但实际上,却是通过建构少数族群,来执意分化社会;这些少数族群为的是争取自身的利益。

天主教徒误信个人自由为崇高的概念,或植根于遥远的古代。

普平克指出:「人权声称是建基于道德的训导,就像教会的训导一样,是普世性的。但这样在两者中间产生了张力。」

现年四十四岁的普平克,是一名天主教社运分子,他积极参与打击堕胎。他相信,人权只能为世界正面对的「新威胁」,作出微小的贡献。

他警告,在面对全球管治、大规模移民和超人类主义时期,杆卫人权看来不单只是无力和不合宜,甚至是「同谋」。

纵然一些天主教徒认为,对人权的不信任乃是当今经济和安全形势的结果,但也有人单纯认为,是人们投入活动的态度有所改变。

因此,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活动组织和工会,已经被「天主教国际团体组织(FIDESCO)」、「心中(Point-Coeur)」或「基石(Le Rocher)」等政治参与度较低的非政府组织所取代。

皮卡雷塔说:「信友们并没有在一夜之间成为野兽;人类的尊严仍然引起他们极大的兴趣。」

这继续促使每一代的许多基督徒,关顾穷人和移民。

从这意义上来看,他们持续捍卫人权,而不必依赖许多人现在认为过于政治化的术语。

法国「基督和平运动(Pax Christi)」和其他天主教组织,于十二月十五日举行会议,纪念「世界人权宣言」签署七十周年。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Are Catholics still concerned with human rights?

上一篇:二零一八年终感言:泪水中仍怀着希望和感恩下一篇:甘伟霖神父:教会是一个场所,而非信仰的焦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