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罗马来鸿:性侵峰会与梵蒂冈缺乏透明度

时间:2019-03-0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在梵蒂冈举行的「保护儿童」峰会,其目的是让整个教会一同面对日益扩大的神职人员性侵危机。而在峰会举行前夕,有媒体怀疑是次会议会否因其他争议而失色。

争议之一大概是同性恋司铎的问题。他们已被保守的天主教徒视为娈童癖的代罪羔羊;而一位法国作家在其最新出版的著作中大肆渲染,声称在天主教圣统和罗马教廷内充满男同志。他们不是过著双重生活,就其实是恐同和激进的反同性恋者。

另一个迫在眉睫的争议,足以把注意力从性侵峰会转移开来的,就是最近有披露指,梵蒂冈向有儿女的神父发出了秘密守则。

还有一个议题,就是修女遭神父和主教性侵和强奸。这是梵蒂冈几十年来一直试图保持沉默的问题。

以上的争议没有一项是跟性侵未成年人有直接关系的,故此,请我们那些相信同性恋司铎有娈童倾向的保守教友见谅。

然而,有一个问题是跟性侵峰会有关但却很少遭人谈论的:就是在处理那些在罗马教廷内工作但被确实指控性侵的神父时,梵蒂冈缺乏透明度。

确保所有主教和教会领袖坚定致力于一套具透明度的政策,是这次峰会的主要目的之一。

不过,当透明度——并不只针对性侵案——甚少成为梵蒂冈主要操守之一时,事情又可以如何发生呢?

外部压力导致被控性侵的梵蒂冈官员遭撤职

在过去数月,罗马教廷内至少有三名高级官员遭撤职,全都是发生在有报道揭露他们确实被控犯下跟性侵相关行为之后。

首位是阿根廷主教古斯塔沃.赞凯塔(Gustavo Zanchetta)。他于二零一七年八月辞职离开其教区;当时他五十三岁,较正常退休年龄早了二十年,但他在四个月后获得一份新工作:教宗方济各特别开路安排他到梵蒂冈「中央银行」──使徒遗产管理局。

梵蒂冈官员声称,他们对赞凯塔的性侵指控毫不知情,而且他们是一致的。

然而,他们表示,主教辞职是由于管理教区困难。他们没再提供任何有助了解此案的其他资料。

去年秋天,媒体详细报道对赞凯塔的指控后,他在梵蒂冈的职务于一月遭暂停。这些指控包括性骚扰修生和神父,向当中的部分人发送自己的裸照,以及在手机里存有色情图片。

数星期后,另一名梵蒂冈官员因性侵指控而要下台。他是来自奥地利的修会会士赫尔曼.盖斯勒(Hermann Geissler)神父。他在信理部工作逾廿五年,自零九年以来一直担任办公室主管。

他在一月廿八日辞职,再次是媒体施压的结果,而不是出于梵蒂冈任何要变得具透明度的意愿。

十一月三十日,我们是在德语界以外的首份刊物,报道一名前修女在二零一四年正式向梵蒂冈官员告发盖斯勒,指他在六年前为她听告解时向她提出性要求。

我们首篇报道刊出数周后,《全国天主教记者》刊出另一篇相关指控的文章,而五十三岁的盖斯勒辞去他在信理部的职位。

梵蒂冈再一次不透明。

蓬德尔森蒙席案

这数月里,第三位被揭发确实被指控性侵的罗马教廷官员,是梵蒂冈「最高法院」法官若瑟.蓬德尔森(Joseph Punderson)蒙席。这次的指控是针对未成年人。

上周的「罗马来鸿」报道指,这位七十岁的神父于二月十三日,被其家乡(新泽西州)特伦顿教区确认,「确实被指控性侵未成年人」,并已被「撤去铎职」。

没有其他国际新闻媒体(除了法语媒体《十字架报》)选取了这则新闻外,直到数天后,记者们向教廷新闻办公室查询,要求解释蓬德尔森在梵蒂冈的状况。

这位新泽西州神父自一九九三年以来,一直在教廷最高法院圣玺法院工作,自一九九五年起担任婚姻辩护人。

在一月十八日介绍性侵峰会程序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办公室临时主任亚历山德罗.吉索蒂(Alessandro Gisotti)尝试撤销两条关于蓬德尔森的问题,指简报会只限跟峰会相关的话题!

最终他说,这位美籍神父「现时不在教廷最高法院」。他说一切有关蓬德尔森的问题,应该向在新泽西州的教区查询。

吉索蒂这样做,显然是按梵蒂冈国务院官员,或教廷圣玺法院院长兼前「外交部长」多明我.曼贝蒂(Dominique Mamberti)枢机的指示。

罗马为特伦顿隐瞒,直到后者不再隐瞒

蓬德尔森蒙席的案件令人不安,原因很多。

显然地,若媒体没有率先报道,梵蒂冈将永不会透露有一名确实被指控性侵未成年人的神父是在教会的最高法院任职。

没有来自教廷的公开记录,以显示蓬德尔森蒙席到底是退休(通常年龄为七十五岁)抑或被免去其在梵蒂冈的工作。《宗座年鉴》的最近更新版本也没有显示最高法院有人事变动,年鉴每隔一至三个月在内部发布。

所以,在二月二十日,记者们再次向吉索蒂先生追问蓬德尔森的状况。他最初拒绝回答,然后说神父「已经不再在教廷最高法院圣玺法院的法庭服务,并从去年秋天开始退休。」

同日稍后时间,《天美社》获得来自特伦顿教区传讯主任雷恩.贝内特(Rayanne Bennett)的一份声明,证实了这一点。

贝内特还透露,蓬德尔森「于零三年被确实指控在廿六年前性侵未成年人」。

她说,这是「首次并唯一」针对他的指控,而且已「立即上报有关检察官。该检察官放弃寻求刑事检控」。

教区发言人表示:「该指控亦上报罗马教廷,而蓬德尔森蒙席在二零零四年辞职。」

她说:「教廷允许他继续留任,但受到特定的限制。这限制是二零零三年特伦顿教区就牧职公法初次实行的。」

她没有具体说明这些「特定限制」到底是些甚么。

贝内特说,蓬德尔森「在一八年秋末,被主教指示辞去其在梵蒂冈的职务,而他的辞职也被接纳。他已经被撤去所有公职。」

不够透明的答案:欠缺细节

特伦顿教区尚未公布其传讯主任发给《天美社》的声明。在教区网站或其他任何地方也都找不着。

与此同时,由于达味.奥康奈尔(David O’Connell)主教承诺将会「公开更多资料」,于二月十三日发布的确认被指控的神父名单,在两天后有所更新。

新的资料包括针对每位神父的指控多寡,以及各人曾经服务的地点,但并没有提供那些任命的日期。

缺乏这样的一个时间表,是背弃透明度的另一方式。这方面的资料,将说明一位神父首先以修生身份学习时是属于哪一教区,他在何时何地晋铎,甚至他被任命的每一项细节。

资料还会说明,名单上的神父是否在「休假」,这能显示出,神父被调离去进行辅导,是由于其他指控抑或怀疑不当行为。

这些资料被证实相当重要,因为可帮助其他可能的受害人挺身而出及打破沉默。

在蓬德尔森蒙席一案中,这样的时间表会显示,他于一九七四年在罗马完成基础神学课程后,但较他的同学迟了两年才晋铎。延迟的原因不一定会被公开,但肯定会引起疑问。

法律在罗马制定,但实施于别处

在二月十八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梵蒂冈公布关注性侵未成年人峰会的程序和细节。查理.希克卢纳 (Charles Scicluna)总主教表示,就蓬德尔森的状况而提出的问题是合理的,但他拒绝详细说明。

相反,这位五十九岁的马耳他总主教说:「人们需要知道,罗马对地方教会所要求的,也准备好在罗马本地实行。」

希克卢纳被公认是处理性侵案件最可信的教会官员之一。他最广为人知的,也许是在零二至一二年间任职于信理部时,主要是性侵案的「首席检察官」。

但他在梵蒂冈的工作,是始于一九九五年。他由教廷圣玺法院雇用为副检查官,这是蓬德尔森蒙席成为同一法庭的婚姻辩护人后刚好腾出的职位。

希克卢纳说了一起首年在罗马生活的轶事。

他忆述:「当我一九九五年来到教廷,有人告诉我:『你知道吧,查理,看着圣伯多禄大殿,有两尊圣像——圣伯多禄和圣保禄。其中一尊把手张开,而另一尊的手是指向地面。』」

他说:「而那名言是说,法律在这里制定,但在那里实施。」这引起记者席的一阵笑声。

然后,总主教变得更为严肃,并说:「圣像将保留在他们原来的地方。但解释应该是说:它们(法律)在这里制定,而且也在这里实施。」

在这话实现之前,梵蒂冈的信誉将会继续受到侵蚀,而且不只关乎其消除神职性侵的计划与承诺。

__________

撰文:罗伯特.麦肯斯(Robert Mickens),梵蒂冈观察家。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The sex abuse summit and the Vatican’s lack of transparency

上一篇:一个人可以为别人求原谅吗?下一篇:在中国,神父调动问题突显教会矛盾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