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四月起内地容许宗教场所登记法人身份 邢福增:政府可直控场所,两会角色尴尬

时间:2019-03-13  来源:时代  作者: 点击:

【时代论坛讯】国家宗教事务局早前在网站上发布〈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法人登记事项的通知〉,跟进去年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中相关条款,订明内地宗教活动场所要申请为法人的多项细则。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邢福增教授指出草案安排上有进步之处,惟能否全面落实要视乎一直代管的宗教团体的意愿。此举也跟中央政府现时倾向直接控制宗教场所的做法有关。

该通知由国家宗教事务局及民政部在一月五日发出,一月廿五日在网上发布,并将于四月一日起实施。通知订明,宗教活动场所要办理法人登记,须经所在地宗教团体同意,并报县级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查同意后,再向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申请。而意欲申请法人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需具备多项条件,如为依法登记的宗教场所、有相应的主持宗教活动的教职人员、有不少于十万元人民币的财产等。取得法人资格的宗教活动场所可凭证书申请刻制印章、开立银行帐户及办理税务登记。

场所不必再代管,宗教团体意愿成疑

专研中国宗教政策的邢福增对本报表示,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指明容许宗教活动场所可以登记成为法人,「经宗教团体同意,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审核同意后,可以办理法人登记。」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36条,「法人」指「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换言之,法人可以拥有自己的财产,并以自己的名义对外独立进行活动、与其他人订立契约、对他人提出诉讼或应讼。不过,现时国内经登记的社会团体并不必然是「法人」,而视乎其批准成立时是否已具备法人资格,否则根据《民法通则》50条须另行申请。宗教社会团体方面,完成有关登记手续后,亦可获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取得法人资格。而「宗教团体」仅指政府认可的「爱国宗教团体」,在基督教界,即指各级(全国、省、市〔地〕、县〔市、区〕)基督教两会组织(三自爱国组织及基督教协会)。

他分析,一直以来,宗教活动场所本身并不具有法人资格,以基督教为例,各地已登记并附属于基督教两会的教堂与聚会点并不是法人。由于有关堂点不是法人,故其教址的产权是属于基督教的市或县两会,堂点不能独立申请印章、开立银行户口,而须交由两会统一代管。因此,今次草案容许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法人登记,在政策上确有可取之处。不过他认为,有关申请须经宗教团体同意,此举便难免存在一定阻力:因为一旦宗教场所具备法人资格,便具有相当的独立性(如拥有自己的财产、独立银行帐户),「宗教团体是会否支持其所属的场所成为独立法人?会否因其利益考虑而不予支持?若然,草案的建议便仅成为虚文,无法落实。」

官方直接掌控场所成新手段

邢福增指,现时中国宗教的体制呈现了独特的二元性:一方面,分布全国各地的宗教活动场所是构成中国宗教发展的基本主体,但由于宗教活动场所不具法人资格,大大削弱了基层宗教场所参与民事的主体性。另一方面,宗教法人的资格,只赋予各级宗教团体,目的是强化宗教团体的管理角色。今次有关建议如能全面落实,将有助强化基层宗教活动场所的民事角色,同时亦促使各级(特别是市、县)宗教团体的职能转型。不过,中国要能够建立以宗教场所为主体的宗教法人体制,就目前而言,仍视乎宗教团体是否愿意支持。

邢福增表示,表面上,今次的开放登记是进步的安排,但实际上,此举亦可让民政部门直接控制各个宗教场所,就基督教而言,两会的角色将变得很尴尬。而直接掌控宗教场所,也是中共政府对待宗教的新手段。

上一篇:在中国,神父调动问题突显教会矛盾下一篇:知名改革派:教会有五年时间翻身,否则便会完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