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陈日君枢机:「将解决问题的责任放在他人身上」?

时间:2019-09-0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主的话适用于一切处境。卢德的故事肯定对我们今天的困境会有所启导。蔡惠民神父在八月廿三日为香港祈福的弥撒中讲道就由卢德的故事取材。

不过出于对圣言的尊重,我们一定要从圣经的原意讲起,不可以断章取义或主观地「利用」圣经来发挥自己对事实的「看法」。

~~~~~~~~~~~~~~~~~~~~~~~~

卢德是一位有孝心的儿媳,是纳敖米一个儿子所娶的外族妻子。十年前纳敖米的丈夫厄里默肋客带了妻子和两个儿子离开了犹太的白冷,逃避饥荒,来到外教人的摩阿布地区侨居,厄里默肋客和两个儿子都逝世而没有留下子嗣,现在祇有三个寡妇。既然在白冷不再有饥荒,纳敖米决定独自回故乡,劝两位儿媳各自回娘家改嫁,一位听了婆婆的劝告,卢德却坚持一世照顾她的婆婆,不会离弃她。

回到白冷后,谁也想不到天主竟借着这位外族女子完成了祂奇妙的计划:使她和厄里默肋客的一位兄弟,有「至亲义务」的人,结婚生子,好给厄里默肋客在嗣业上留名,卢德的儿子敖贝得也就是达味的祖父。

~~~~~~~~~~~~~~~~~~~~~~~~

在整个故事的讲述里,圣经并没有批评因饥荒而离本乡的厄里默肋客,也没有批评回娘家的敖尔帕。

很明显,主角是天主,祂也没有介意纳敖米的抱怨。其实纳敖米在悲观中也没有采取消极的态度,常祝福人,也积极促成了卢德与波阿次的婚事。

他们生了儿子敖贝得,大家都恭喜纳敖米,因为天主没有使她缺乏承继者。

~~~~~~~~~~~~~~~~~~~~~~~~

我以为面对我们的处境,卢德的故事首先是鼓励我们信赖天主,虽然眼前所发生的事我们很难明白,我们也可以像纳敖米一样向天主抱怨,问祂「为什么?为什么?」但最后的一句话还要让祂说。祂当然是关心我们的。天主是主角,卢德是这故事的配角。妇女们对纳敖米说:「天主给了你承继人敖贝得,他是你心灵的安慰,是你老年的依靠,因为他是爱你的儿媳所生的,像这样的儿媳,对你实胜过七个儿子。」

我们从这故事最要效法的当然是卢德对婆婆的孝心,这一片真诚,起初大概还祇是本性的爱心,是天主所欣赏且喜爱的。

我们面对的悲剧是有人失落了这本性的爱心、本性的良善、本性的公义、本性的谦虚、本性的诚实。

我们每人要省察自己。但这悲剧肯定不是我们造成的,解铃还需系铃人,二百万人怒吼:「没有暴徒,祇有暴政!」

~~~~~~~~~~~~~~~~~~~~~~~~

在二零零四年五月二日的公教报首页我说过:

「我们被藐视了,我们被责骂了,我们的权利被剥削了,
我们会宽恕。我们信祈祷的力量,我们会沉着气,坚持到底。
我们依然相信一国两制的生命力,最后会得到胜利。」

那年,二零零四年,五月北京「护法者」来港责骂了我们,人大常委「释法」剥削了我们二零零七、二零零八年能普选的权利。

十年后的八.卅一人大常委更赤祼祼给真普选关了闸。跟着来的就是变成了「占钟」的占中,雨伞运动,政治检控。

我们正沉着气无奈地忍受一切。愚蠢的特首(难道是习大大?)竟又拨起人民的怒火。如果「送中条例」过关,我们连言论的自由也没有了,天天在恐惧中过奴隶的生活?

如果今天我还能在公教报发言的话(他们已判定我的文章不宜被登在公教报上了),我会说什么呢?我会公开问蔡神父:你怎么能说我们「把解决问题的责任放在他人身上」?你敢说今日香港的悲剧不是我们的姊妹林郑月娥所造成的吗?今日的政府不就是她?她手下的「卒仔」不都靠她这「奶妈」的带领?

在C.Y皇朝时,林郑已犯了她的第一个错,藐视了民意。经一年的讨论,一周的毅行,终于在没政府支持的情况下人民进行了一次公投。

八十万人参加了那公投,八成人支持立法会否决假普选,而林郑在给北京的报告中轻轻略过,当它是件小事。

在「占中三子」长期策划、准备,而最后由学生们抢先领导的「占钟」运动中,林郑成功地施展了她的本事,玩弄了学生们,把占领行动拖住,在消耗了占领者的得分后,选择性地把一些人送到法庭,关入监狱。

这次林郑以为那所谓「移交逃犯法」是及时的法宝,更是一把宝刀,悬在港人头上,也不需要廿三条了,使共产党可以对香港放心了。

六月九日的游行后,她当晚宣布照样会推进立法程序,十六日游行后她不得不答应暂停立法,但始终不肯说「撤回」那两个字。

「和理非」的要求表达得这么清楚她不听,那末勇武派说「和理非」没有用,他们出来接棒,用比较激进的方法追求同样的目的:民主、自由。我们能责怪他们吗?

其实所谓勇武者用了什么暴力?象征式的暴力,小儿科的暴力,从来没有想伤害任何人!但由特首、西环势力,甚至从北京来的声音所鼓励的警方及黑党的暴力却越来越可怕。

多谢传媒冒了险,拍摄了那些片段,蔡神父有空看看吗?七.廿一元朗黑帮及八.卅一太子站「速龙」无差别地狂殴抗争者和市民,真如疯狂的野兽,见了的能不动心,不伤心,不忿怒,那就不是人,是冷血动物!讲信任,包容,沟通?岂不是梦话?

蔡神父,我看你还是效法汤枢机、苏牧师,请林郑夫人至少先答应两个要求:撤回恶法及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如果这样,希望大家会接受一个停战期,否则在十月一日前随时会发生的大悲剧不堪想像!她是有选择的:或是忏悔,或是天主也帮不了她了。

【完】来源:平安抵岸全靠祂博客。

「将解决问题的责任放在他人身上」?

上一篇:耶稣会接下来要做甚么?下一篇:教宗对露德圣母朝圣地的调停令当地人振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