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评论

中国大陆彷彿依然不能公开提及龚品梅枢机的名字

时间:2020-03-18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亚社.香港讯】「一品寒梅雪中傲立,独挡风霜春撒人间」是中国教会一些成员形容上海教区已故主教龚品梅枢机的人生写照。龚枢机曾被中共政权判处终身监禁,并关在上海提篮桥监狱裡三十年,今年的三月十二日正是他逝世二十周年。

曾在「上海教难」遭中共监禁劳改廿七年的朱立德神父对天亚社说,在上海教会,龚枢机的身份是没有分「地上」或「地下」的,因为他任上海教区主教时,教会还未分裂,所以他们都会纪念龚枢机。

 但这位目前居于台湾的神父指出,因为龚枢机不肯加入爱国会,「政府不喜欢他,也因此,地上是没有公开为龚枢机举行纪念弥撒的」。

朱神父续说,地下教会团体多年来,一直是在地下的教堂裡为龚枢机举行弥撒,「但今年因新型冠状病毒,教友都不能外出,只有在家中把龚枢机的照片拿出来,在他的照片前祈祷」。

一九五五年九月八日,时任上海教区主教的龚品梅因拒绝参加爱国会被捕下狱,与他一起被捕的还有三十多名神父及逾三百名教徒。

当时当局称,上海市破获以龚品梅为首的反革命集团,是帝国主义者有计划地训练和组织起来的暗藏在天主教内的特务间谍集团。

此后的三十年裡,龚主教与外界音讯隔绝。

经过三十年独囚的牢狱生涯,龚枢机于一九八五年获假释,两年后以就医名义获淮前往美国接受治疗,居于康涅狄格州的斯坦福市。

一九九一年,时任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宣布龚主教就是他于一九七九年「默存心中」的枢机。

一位上海教友对天亚社说,公开教会是不会特别在三月十二日为龚枢机举行礼仪的。虽然地下教会会举行,但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不允许多人集会,所以今年也没有举行弥撒。

他忆述,每年九月八日圣母圣诞瞻礼是上海教区教难日,多年来,神父们都会自发举行纪念弥撒,直至去年也没有中断过。

这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指出,当日会有许多教友自发到佘山圣母大殿祈祷和参与弥撒。而弥撒后,教堂会发给每位教友一支粉色的玫瑰花和一件蛋糕,并要求他们把玫瑰呈献于圣母台前,同时诵念玫瑰经,表示感谢慈母赐恩。

他解释,就是把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的蒙难纪念日作为感恩日。

不过,他坦言:「随著岁月的流逝,老年人的逐步逝去,中年人对此事的印象不深,青年人更不用说了。」

他的名字在大陆仍是一个禁词

即使中国教会没有遗忘天主忠僕龚品梅枢机,但在官方眼中,他的名字就如一个禁词,仍不能公开出现,甚至要纪念他,也只有在国外才能举行弥撒。

微信群近日流传著标题为《他的名字垂世不朽,流芳万世》的报道,指三月七日斯坦福总教区雷蒙德.伯克(Raymon鞭 Burke)枢机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圣史若望圣殿,「为在二零零零年三月十二日去世的上海之依纳爵(Car鞭inal Ignatius Kung Pin-mei)枢机主教献主教大礼追思弥撒」。

整篇报道没有提及龚品梅枢机的中文全名,只用了他的圣名依纳爵代替。有教友认为,这是要避开微信的审查。

龚品梅枢机基金会负责人龚依搦斯对天亚社说,当日的弥撒是龚枢机的亲人要求举行的,为的是纪念他逝世二十周年。

据报道指,三月七日的弥撒中,伯克枢机说:「从未忘记这位受人尊敬的牧羊人,并以此次追思弥撒为契机,继续为某国仍在遭受困苦的人祈祷。」

伯克枢机又在讲道中表示:「枢机主教捍卫了他的教民与吾主耶稣基督最神圣的契约……我们通过信仰而确知,天主以永生来奖赏那些忠诚侍奉祂的人……」

龚依搦斯表示,当日约有一千三百人出席了礼仪,并形容气氛庄严且隆重。出席者都因著龚枢机的英勇和忠诚而感谢天主。

她又说,斯坦福的主教于二零零零年作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代表,为枢机离世时举行殡葬礼仪。

宽免八位非法主教却换不了老主教的自由

这个以龚品梅枢机命名的基金会,一直关心中国教会的发展。在接受天亚社电邮访问时,谈及了中梵双方于二零一八年签订的临时协议。

龚依搦斯指出,协议是秘密的,不好评论,但在协议签订后,中国教会遭受的打压比之前更为严重,就如国务卿帕罗林(Pietro Parolin)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他们预计地下教会在协议后会遭受苦难。

她又说,保定教区苏志民主教因不加入爱国会,已被监禁了接近四分之一个世纪,但这份历史性协议却没有提到他的状况,她慨叹,中梵虽然达成临时协议,宽免八位非法主教,却换不了苏主教的自由。

在这二十周年之际,龚依搦斯忆述龚枢机在美国的一次讲话表示:「罗马天主教会永远不会在中国消失。我恳求你们与我们/在一起,直到圣母拯救我们。」

她又表示,基金会长期努力推动开启龚枢机的列真福品案,但这需要教会当局的批淮,直至现在,他们仍未开始启动。

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不讳言,在这情形之下,推动龚枢机列真福品,「是浪费时间,教廷是不会接受的」。

他解释,龚枢机是忠贞教会的代表人物之一,梵蒂冈要讨好中国当局,怎可能会现在批淮推启动龚枢机列真福品案呢?

龚枢机在美国去世时享年九十八岁。他的遗嘱中要求:「当中国不再由共产党当权时,将他的遗体重新安葬在故乡上海。」
 
上一篇:《宗教团体管理办法》到底管理了谁的团体?下一篇:一年前,今天。(七月三日)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