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门德斯神父:关注气候变化就是关心公义

时间:2009-11-06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亚洲明爱区域协调员邦尼.门德斯(Bonnie Mendes)神父说,亚洲教会要对气候变化问题作出迅速响应,“不应依旧袖手旁观,而要认真接受挑战”。

这位在曼谷工作的神父说,教会可以帮助解决问题,包括协助农民及其它人避免使用化肥和农药,更有效地使用水资源,停止砍伐树木,以及种植更多树木。

他就最近举行的“联合国曼谷气候变化会议”发表的评论说:“教会可以树立榜样。”该会议为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一部分,亦为十二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作准备。

明爱是天主教社会服务机构,在世界各地推行许多实用的环保项目。

门德斯神父〔图左一〕在评论中指出,气候问题向每个人发出道德挑战:“我们的生活方式要改变……时间不多了,所有人该意识到这点。”

 

《摒绝过去毫无节制的行为》

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九月底至十月初在曼谷联合国会议中心举行,在十五天的会期中,与会者围绕气候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讨论。有人说我们取得进展,也有人说我们正在倒退。

天灾接踵而至,造成邻近国家许多人死亡,这给曼谷会议的与会者增添紧迫感。

科学家提出了理论;经济学家则一致认为,钱是必需的;而政治家说,他们同意该采取行动,但有些人似乎不想承诺,他们考虑更多的是选民的反应。image012.jpg

在教堂内,许多人为会议的成功祈祷;与此同时,众多民间论坛和团体,包括学生、农民、部落族群、渔民和矿工等都表达了他们的关注。

人们走上街头示威,要求气候公义,要求穷人不用承担不公平的负担。

最大型的抗议活动是原住民于十月五日发起的游行,之前一天是环境主保圣方济各亚西西的庆日。虽然政府把他们与联合国大楼远远隔开,但七千多人一边唱歌跳舞,一边高呼口号,和平地向会议场地推进。

示威者呼吁决策者不该让世上处境最不幸的一群,不成比例地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重担。其中一条横幅吐露了他们的心声:“对我们来说,别无选择,不是气候公义,就是死亡。”

他们似乎来自地球每个角落,从尼泊尔高地到寒冷的北极圈,从亚马逊部落到太平洋群岛。

身为天主教神父,我看到这些活动时,脑海里想起圣方济各,不禁产生诸多疑问,其中最明显就是:“我的信仰教导我什么?”

圣方济各的灵修强调天主成了人。耶稣基督不仅在二千年前诞生于我们当中,而且还在我们的行动中重生,尤其当我们在此时此地建立天国之际。

鉴于气候是公义议题,就得作出合乎道德的回应。

我们要时刻准备反省和行动。大家必须摒弃过去毫无节制的行为,并活出一种能够让人人得到发展的生活方式。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在真理中实践爱德》通谕中,呼吁所有人要为公益而努力。我们当下就必须这样做,还要为下一代拯救地球。

如今正是亚洲地方教会参与其中的良机。他们不该依旧袖手旁观,而要认真接受挑战并采取行动。

我们必须马上开展一些拯救地球的具体行动,不管是避免对农作物使用化肥和农药,抑或是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我们必须抗议砍伐森林,以及种植更多树木。

教会可以发挥带头的角色。

所有这一切要求我们活出有价值的生活。我们要坚信这点,并为了大家的共同利益而改变自己的思想行为。我们要学习简朴生活。

时间不多了。大家都意识到这点,但很少人愿意作出改变。

最乐观的情况是,从现在到十二月有良好进展,期望届时在哥本哈根的各国元首,就气候变化议题达成公平合理的国际方案。

众人都在祈祷、期盼,现在就取决于各国政府。

 

上一篇:【评论】甘伟霖神父:为报章举行“葬礼”为时尚早下一篇:“亚贝尔团体”青年计划负责人评论关于使用麻醉品的欧洲报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