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评论】甘伟霖神父:为报章举行“葬礼”为时尚早

时间:2009-11-06  来源:天亚社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甘伟霖神父:为报章举行“葬礼”为时尚早

在全球各地,报章仿佛正濒临消失。由最早期的电台、电视,到现在的互联网,电子媒体不断抢走印刷媒体的读者。

结果是报章的订户减少,广告收入下降,最终面临倒闭的危机。

至今已有几家报馆完全放弃报章,而祇在网上发布新闻。到底这样做能否使依赖报刊为生、对转向其它媒介犹豫不决的机构逃过灭亡,仍有待观察。image010.jpg

年青人尤其不会从报章获取信息。近日一幅漫画描绘两名青年在计算机上看新闻,正好说明现况。一名青年对另一人说:“喂,你知道那有多酷?若你的计算机的电池用光了,你可到楼下的商店去,他们会把新闻全印在纸上!”

在许多地方,天主教报章面对同样难题。人们不仅可从非印刷媒体获得信息,那些没有看报习惯的人,也不会阅读教会报章。青年虽然是教会的未来,却可能从未想过拿起一份天主教报章来看,甚至不知道有它的存在。天主教报章的死亡是无可避免的。

然而,至少在亚洲,为报章举行“葬礼”或许为时尚早。

人们如果要从互联网获取新闻与其它信息,先要有计算机并懂得使用它。在亚洲,许多天主教徒生活贫困,即使市面有售计算机,也负担不起这些奢侈品〔图〕。在一些国家,如日本,上年纪的教友不像年青一代擅于使用计算机。

在未来的几十年,天主教新闻业将会逐渐减少依赖印刷刊物,转向以本地语言传播国内外的教会新闻。虽然如此,每位主编的桌上都应放上一张刻有他们刊物名字的墓碑照片。

这并非说天主教新闻业的死亡。即使过去那种传播新闻的媒介式微,教会为亚洲天主教徒提供真实、适切而有用信息的需要会继续增长。

天主圣神活跃于亚洲。身为天主教徒,我们的圣召就是认识到这一点,并为此感恩和宣讲。圣神通过天主子民工作,但在极大程度上,亚洲的堂区小而分散,教友互相认识的机会有限。天主教新闻机构就成为我们认识自己国家和世界各地基督徒的少数工具之一。当我们看见其它教友的活动,从中学到祈祷、朝拜、活出和分享信仰的新方法。

我们是普世教会一员。我们的弟兄姐妹生活在每个时代、每寸土地上。天主教新闻工作者让我们能与他们相遇,并学习他们如何成为“世界之光”。《圣经》、历史和圣人传记告诉我们,天主在过去为祂子民所做的一切,并通过他们行了什么大事。同样,新闻媒体告诉我们,天主今天为祂的子民和通过他们所做的事。我们还获悉教宗、主教和其它教会领袖如何引导我们活出基督徒生活并进行宣讲。

讲道、圣经研习,以及其它堂区、教区、全国的活动,都能帮助人加深信仰,但是并非所有教友都有时间或机会参加这类团体活动。

天主教媒体,无论在报章或屏幕上,都是帮助天主教徒持续进行培育的工具。

最后,一个真正引起共鸣的媒体,是大家能分享思想和经验的场所。人们可以通过专栏、信件、博客(网志)文章、社交网络和其它形式来互相交流。

对那些准备迎接后印刷时代的天主教媒体工作者来说,时间早已流逝。此刻,我们面对的是电子时代。我们别无选择,祇能朝着天主教报章死亡的方向前进。即使传递新闻的方式将改变,但天主教新闻业的任务依然不变。这个衰退期能成为且应成为大好时机,让新闻工作者为未来媒体所需要的技能作准备。

 

上一篇:阿根廷国会讨论承认同性婚姻的法案,部分宗教团体反对下一篇:门德斯神父:关注气候变化就是关心公义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