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宗教类应用:借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升起

时间:2011-11-24  来源:CSDN  作者: 点击:

宗教是对神明的信仰与崇敬,或者一般而言,宗教就是一套信仰,是对宇宙存在的解释,通常包括信仰与仪式的遵从。宗教常常有一部道德准则,以调整人类自身行为,其中这也影响到了当下最热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

移动互联网具有宗教性

很多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并不是上帝的信徒,对上帝也没有真正的敬畏。而在一个个鲜活的应用背后,他们也正在扮演着上帝的角色,颠覆了传统互联网的秩序和规则。

传统的互联网像是一面镜子窥探人性,使其暴露许多不同的方面。移动互联网则更像是核磁共振的断层扫描,他揭示了人性更本质的内部机理——欲望。

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可以说就是用来满足人类的种种欲望,交流的欲望、猎奇的欲望、掌控的欲望、窥探的欲望、虚荣的欲望等等。每一个移动应用的开发者,满足了自己的创造欲与控制欲,同时要满足用户的需求。若一位移动互联网开发者,能够真正从用户的欲望角度着手设计,那么注定会开发出伟大的产品。

图:麦加大清真寺朝圣的人群

移动应用:宗教布道的工具

宗教包括了符号意义、信仰、叙事体的故事,还有应该给予修行者生命体验的宗教实践。无论宗教的中心意义体现在任一神性或众多神灵上,抑或是根本真理,宗教的普遍特征是由修行者的祈祷、仪轨、冥思、音乐和艺术形式所表现。对于移动应用来说恰恰又是一种全新的布道途径,而且相比任何传统途径都来得迅捷和深刻。

科技日新月益,梵蒂冈教廷也跟上时代的脚步,利用iPhone来传福音。天主教的教友现在可以用手机下载每日祈祷文,教友第一次申请要付费,之后就可以免费每天更新,收入所得将捐给意大利一所儿童夏令营。

庄严的梵蒂冈常常给人严肃保守的印像,和高科技扯不上边,不过教廷一名年轻的神父帕里里日前突然想到,可以利用时下最热门的iPhone来传福音,因此积极奔走协调,现在教友终于可以从iPhone手机上下载每日祈祷文了。

帕里里神父指出:“从iPhone下载的每日祈祷文,有好几种文字,像是意大利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和拉丁文。”这个新奇的点子其实一开始就让教廷人员感到很有兴趣,也全力的配合,教廷官员表示,随着时代的进步,教会也应该利用新科技来传福音,一位教廷官员说,“我想教会正在学习使用新科技,主要是当成一种工具或方法来传福音,也希望藉此和世界分享教会的讯息。” 

iOS版 梵蒂冈祈祷文应用 

从App Store看世界宗教势力分布

一方面,无意识的移动开发者凭借自己兴趣和爱好,制作的关于宗教题材的移动应用。另一方面,教会等机构也会刻意的发布的宗教类应用。世界上的几大主要宗教都看到了移动互联网所带来的新契机。下面我们来简单的在苹果的App Store上,通过关键词搜索的方式来统计和分析世界几大主要宗教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

图:在App Store上搜索“bible”

有趣的是,从下面这张图,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大宗教在世界上的势力分布。基督教不愧为是世界第一大宗教,当搜索关键词“christ”、“church”、“bible”、“jesus”在iPhone上的应用数量都已经过千。而在iPad上的关键词“bible”也有1千多个App。一本圣经衍生出来如此众多的应用。让人欢喜之余不禁有些担心,如果你是一名正在开发圣经题材的移动互联网淘金者,那么就要小心了。你的产品也许刚刚上架,就会淹没在App Store的海洋中。

另外我们再看看佛教类应用,主要以佛经类的阅读类为主。中文关键词搜索结果要多于英文,可见对于佛教类应用来说,还是本地化的中文应用是主流。在伊斯兰教方面,“Islam”这个搜索关键词的结果要庞大许多,囊括了大多数伊斯兰教和回教相关的应用。逼近2000个应用的数量级,也可以与基督教平起平坐。与上面的几个宗教族群相比,印度教和道教所衍生出来的应用要少很多。可见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小众的应用市场,还有许多开发潜力。

移动应用与宗教的交互和影响

宗教还常常与社会相互交织在一起。宗教的特征可以集中表现为特殊的超自然现象、形而上学,出自于宗教法律的道德要求或生活方式。宗教也包括了原始的文化传统、神圣的著作、历史神话,还有个人的宗教信念与经验。宗教的发展可以从不同的文化中提取许多形态,同时伴随着各种文化的差异与矛盾。

图:可以用来忏悔的App

这是一款名为Confession:A Roman Catholic App,在苹果的App Store上售价1.99美元,号称可为教徒提供个性化、隐私化的忏悔体验,还能帮助用户熟悉到教堂忏悔的各个环节和注意事项。该软件已经获得了美国天主教会的批准,用户可以通过iPhone进行远程忏悔。但是,梵蒂冈教会对此并不买账。梵蒂冈天主教会发言人Federico Lombardi神父对媒体明确表示,天主教徒不应对着iPhone忏悔,任何科技都不应替代牧师的作用。他表示,忏悔过程必须有忏悔者和牧师同时在场,而不应被任何IT应用替代。

从上面这个小故事,我们可以看到移动应用在颠覆传统,在宗教之间激烈的碰撞与影响。首先,宗教超自然的、形而上学的这种意识形态,已经由移动开发者通过某些App应用传承了下来。祈祷和忏悔都是发自内心的是实的,而信徒所面对的对象则是虚的。另外,梵蒂冈为了捍卫神职人员在传统宗教仪式上的地位,对这款应用给予了权威性的否定。宗教派系的斗争,就此延续到了移动互联网上。最后,我们也能看到,忏悔、祈祷、礼拜、弥撒等等都是教徒们的实际需求,移动开发者看到了这种需求,做出应用,满足需求。这些也是宗教对于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影响。

移动互联网大会:邂逅龙泉寺禅师

在刚刚落幕的2011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身穿僧服的和尚出现在大会的会场。他就是西山凤凰岭龙泉寺的学诚法师。有不少人一看到僧人就联想到赚钱,一是认为出家人关注移动互联网是为了更好的赚钱,二是认为宗教是大市场,孕育无限商机,可以从中赚钱。那么学诚法师来参加这次大会的初衷到底是什么呢?

图:学诚法师和他的弟子

一个多月以前,在向师父请益是否能够来参加此次大会的邮件中,他这样写到:

希望能够参加这一会议,主要基于以下几种考虑:

1、开阔眼界,了解最新的信息技术动态,直接置身现场去感受、学习。未来龙泉寺的信息技术团队,以及各种项目,要做就做最先进、最有前景的。这都需要对这一领域有真实的认识与感受。

2、人才吸收、广结善缘。下一步如果需要做好这个工作的话,需要有一些更高层的专业的人才加入才可能。这个人才吸引是一个持续要关注的地方,而参加这样的大会,会是可行的方法之一,可能会有对佛教感兴趣的人因此而与我们结缘。

3、展现当代佛教的形象。就如同贤才法师参加图书馆领域的专业会议一样,我们以出家人的身份参加这样的会议,本身就是对当代佛教形象的一种展示,同时也能代表我们的关注。

4、如师父所说,人到哪里,业就造到哪里。以这样的参与,让传统的佛教融入主流社会,做这样一种努力,造业与结缘……

图:宗教的本质并非赚钱,而是布道

会后,学诚法师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两篇博文。其中有这样一段话,最让笔者颇为感慨:

两天的大会,学到不少东西,受到很多启发,也引发了一些思考。回想两天来的会议,感觉这个行业在中国还是方兴未艾的,要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大家想的最多的还是基本的安身立命,因此两天来听到被关注最多的是如何能赚到钱,游戏和娱乐比较被看好。至于在国外已经很普遍的教育、科学、文化等等领域的应用,我们这边还少有人来涉及。

角色分明:开发者赚钱,法师布道

在以宗教为题材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起主要的目的无外乎宏法、布道、传颂、启蒙、求缘。作为各种宗教的教徒,总要推行善念善行,主张高尚的情操与厚德,奉行宽恕与忏悔的修为。他们以一种如此虔诚而博雅的姿态来对凡尘。而移动开发者们才是最关心自己收益的人群,推广与赢利、创业投资与商业模式、电子商务……这些交流的话题,才正对他们的最迫切需求。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宗教的思想借助移动互联网得以弘扬。虽然宗教与移动互联网会相容会相互影响,但是他们之间也有着如此鲜明的不同。

上一篇:尼泊尔明爱谴责首都炸弹袭击事件下一篇:欧洲议会主席:面对经济危机,回归基督信仰价值观越来越重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