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北韩估计有一万名秘密天主教徒

时间:2013-06-19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天主教“韩国人民修和委员会”秘书长李殷炯神父估计,北韩经过长期迫害后仍有约一万人,在心中保存天主教信仰。不过,他在接受“援助有需要教会”访问时表示,不相信北韩存在一个有组织的地下教会。

  “援助有需要教会”是在天主教徒受迫害的地方支援牧灵工作的一个基金会。

  在访问中,李神父描述北韩人民正生活在悲惨的境况中,并谈及他于二零一一年最后一次到访首都平壤的经历。“在每次探访,我都在奖忠天主堂主持弥撒,并有北韩教友参与。虽然如此,北韩当局对我说,我和同工都严禁与该国公民接触。”

  李神父解释,奖忠教堂与别不同之处在于,他们每个主日是由一名教友主持圣道礼仪。他指出,这应该没错,因为“据我所知,现时并没有神父在北韩生活”。

  当被问到北韩仍有多少天主教徒时,李神父表示:“这很难说。北韩当局告诉我们,当地有三千名天主教徒。但我们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否正确,或它是如何计算出来。”最后一次得到准确数字是一九四五年,朝鲜分裂为两个国家的时候。

  他说:“一些旧文件显示,在国家分裂之前,约五万名教友在北部生活。当地的传教工作曾经一度非常活跃。例如独裁者金日成(1948-1994)的母亲来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家庭。”在这段时间,当地也有很多教堂,但除了奖忠堂,差不多全部都在一九五零至五三年的韩战中被摧毁,或作其他用途。

  今天,北韩是世界上其中一个宗教自由受到最严重剥夺的国家。但李神父相信,尽管宗教迫害持续多年,“当地仍约有一万人在心中保存天主教信仰。”这一点似乎可以从多名北韩难民的口中得到证实。他们谈及一些年长妇人围坐一起,一边数着豆,一边喃喃细语,好像在诵念玫瑰经。尽管一些人认为与中国接壤的北韩边境有地下教会,李神父声称,北韩境内不可能有地下教会。

  神父指出:“当我坐货车经过分隔线,就如进入时光隧道。我觉得好像返回四、五十年前。除了严重粮食问题,北韩面对取暖燃料严重短缺的苦况。很多北韩人因此将山上的森林砍伐清光,燃烧树木取暖。北韩的山岭变得光秃秃,因而造成洪水及山泥倾泻等灾害。这对农业造成破坏,而且祇会使粮食问题进一步恶化。为免当地人民生活在寒冷当中,我们在零七年展开冬季行动,至今用货车运送了三十万块煤砖到邻近开城的地方,也就是离军事分隔线后的几公里处。”

  他又说,虽然“与北韩居民的个人接触受到严厉禁止”,但是志愿人员最终都能够跟当地人谈话,并聆听他们的问题。

  不过,李神父表示,在一零年五月“南韩政府停止对北韩的援助。目前,我们的工作不得不暂停。一旦当下的危机过去,我们会等待现南韩政府改变前总统李明博的北韩政策。”

  韩国人民修和委员会继续收到获金正恩政府唯一承认的朝鲜天主教协会提出的援助要求;而奖忠教堂亦急需维修。

  经过多个月紧张局势后,北韩最近表示愿意与南韩恢复谈判。李神父相信,南北韩对话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紧张局势令北韩人民的生活更加艰苦,而南韩的经济也因而受到连累。

  李神父总结说:“南北韩要摆脱这种恶梦般的处境,方法是对话和协议、合作和交流。”

【完】来源:《Vatican Insider》,天亚社编译。

上一篇:圣座医疗牧灵委员会关于“儿童是病患也是人”举办研讨会下一篇:圣座代表特拉瓦利诺总主教在粮农组织大会谈农业发展和食品安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