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务实 但不认命的犹太人

时间:2014-01-26  来源:中央社  作者:记者郭淑凤 点击:

以色列的旷野地形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没天然矿产也缺水资源,只能把水回收再利用或海水淡化。长年下来的研究经验使以色列水科技居领先地位,海水淡化成本也大幅降低。

记者曾经听1位朋友说过,参加犹太婚礼时,别太介意有些宾客会穿着短裤凉鞋来参加,因为他很可能刚从田里工作回来。

以色列的犹太人相当务实,不注重外表。街上跑的宾士车,几乎都是免税的营业用车,像是计程车或游览车,因为以色列汽车的购买税是83%,还要加上18%的附加税和7%的关税,高级车还有额外的奢侈税。

记者在采访农业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时,他们最常穿的是衬衫或Polo衫,偶尔也有人穿T恤,即使事先知道会有摄影机来拍也一样。有次1名研究员约记者去约旦河谷拍农作物,他的Polo衫还破了洞。

当然,还是有穿着比较正式的人,但这些人多半从事商业或外交活动,需要面对外国人。

已过世的以色列前总理梅尔夫人(Golda Meir)曾经说过一句话:“让我告诉你以色列人反对梅瑟之处。梅瑟带领我们在旷野40年,就为了把我们带进整个中东地区仅有的一块没有石油的地方!”

以色列的旷野地形占全国面积一半以上,但没有天然矿产,也缺乏水资源,然而靠这块土地维生的人口却从1948年建国时的80万,增加到今天的800万。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犹太人务实的研发精神。

因为务实,却又不认命,犹太人只能想办法把水回收再利用,或是进行海水淡化。长年下来的研究及经验,使得以色列的水科技在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海水淡化的成本也大幅降低。

又因为以色列没有石油,所以对汽车及汽油课以重税,并且积极开发电动车和有效的发电方式。

以色列发展出的一套乳牛健康及牛奶品质监控系统,也让以色列每头乳牛每年可以生产出1万2000公升的牛奶,傲居世界第一。扣除生养小牛的时间,相当于每天每头牛可以生产40公升的牛奶。

这家阿菲金(Afimilk)公司有大约15%的预算用来研发,如今产品外销世界各地,但公司则坐落在北部一个集体农场里面,办公室是由一群货柜屋组合而成。

对犹太人来说,技术和专业才能确保自己的产业在市场上长久生存,而且因为以色列市场小,他们的眼光都在国际市场。

每年的大屠杀纪念日和阵亡将士暨恐怖攻击受难者纪念日,以色列全国都会响起警报声,让所有人肃立默哀,政府也会举行纪念活动。

2009年的大屠杀纪念日,晚会中播放1名幸存者的故事。他小时候住在白俄罗斯的克拉斯内(Krasne)犹太集中区,虽然政治局势动荡变化,他仍持续在集中区的学校读书。后来纳粹枪杀了他的父亲,哥哥姐姐也死了,他与妈妈逃到森林里去投奔游击队员。

这名幸存者来到以色列之后当了60年的老师,后来成为校长。他提到哥哥姐姐和他们的朋友当年多么疼他,也说自己感觉到似乎从学生身上,看到死去哥哥姐姐的影子。当影片看完要请他点火炬的时候,他擦了两次眼泪。

另外一次,记者去访问私人心理治疗机构的部门主管乌兹埃里(Saar Uziely),他负责规划评估军人或退伍军人经历战争之后的创伤治疗。原想请他介绍几名经过治疗后的个案接受访问,谁知他说,“你去找别人吧。”

记者不解地问他说,“你连帮忙传达这个访问的需求都不愿意吗?所以你觉得这种访问对他们的病情不利?”

他说,当然(不利)。记者不放弃地继续问,“可是你们不是也有设备,可以侧录病人的访谈吗?这不也被你们视为治疗的一部分?”他说,录下来自己看和接受媒体访问是两回事。

记者再强调,“巴勒斯坦人会抬着孩童尸体在媒体镜头前哭号,可是犹太人的遭遇却很少人知道。”他想了想说,“那你访问我好了。”访谈中他说, “在战场上我失去了很多同袍…我失去了很多朋友。”

他接着说:“所以我说,这不是个可以轻松谈论的话题。”

从后来的访谈中得知,乌兹埃里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爸爸、自己和儿子三代都参与过战争。他因为战争经历使自己想读心理学,后来在军中担任了近20年的心理医师,陆军中校退伍,如今持续在非营利机构担任部门主管。

就是这种擦干眼泪的务实和不认命,让以色列在媒体面前常是强悍的、似乎占优势的,但这并非全貌。

以色列的人工贵,愿意从事高消耗体力工作的人不多,因此无论是在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谷的农场、或是耶路撒冷的修车洗车厂,有不少犹太老板聘用德鲁士人(Druze )和巴勒斯坦人。

多数犹太老板对于工作没有太多阶级尊卑的观念,只有专业和职务的分别,他们很多也因为工作关系,说着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

随着以色列与东亚贸易的往来增长,中文人才在以色列也抢手起来。务实的犹太人知道他们需要朋友、需要生意,也努力地拓展他们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包括台湾。

上一篇:美避孕条款 宗教团体可豁免下一篇:肃清张成泽 祖孙3代斩草除根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