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政府规范宗教界收养机构,要求不得强制孤儿信教

时间:2014-05-06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据《中国新闻社》五月五日报道,中国民政部、国家宗教事务局日前发出《关于规范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活动的通知》,其中规定不得强制收留的孤儿、弃婴信仰宗教。

  四月三十日发出的通知称,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活动应遵守的基本原则和享受的扶持优惠政策,适用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国宗发〔20126号)。宗教界要按照国家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充分保障孤儿、弃婴的合法权益。

  通知说,近年来,宗教界在孤儿、弃婴救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监管不到位、抚育不科学、教育无保障等问题。

  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弃婴相关工作的通知》,为规范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活动,两部门提出,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活动。

  通知指出,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活动,是指依法登记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经认定备案的宗教教职人员及上述三类主体兴办的收留孤儿、弃婴机构(简称“宗教界兴办机构”)从事的收留孤儿、弃婴活动。除上述三类主体外,其他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宗教为名从事收留孤儿、弃婴活动。

  通知亦要求这些宗教界的孤儿院要有相对稳定的人力、财力资源,要有符合国家消防安全和卫生防疫标准的制度,具备儿童健康成长必需的抚育、教育等条件。

  具备上述条件的宗教界兴办机构,应申请与民政部门合办,并严格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办协议,加强日常管理,强化抚育责任,依法依规开展活动。不同意与民政部门合办的,要主动向民政部门提出代养申请,签订代养协定,明确责任,加强业务指导和规范管理。宗教事务部门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宗教界的工作。

  不具备上述条件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及宗教界兴办机构,两部门要提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指导和帮助其改善基础设施和收留条件。对于经整改仍不具备基本条件的,或虽具备上述条件但既不同意合办又不签订代养协定的,民政、宗教事务部门要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责令其停止收留活动。能够查找到监护人的,将孤儿、弃婴交付监护人;查找不到监护人的,送交民政部门设立的儿童福利机构收留抚养。

  据《侨报网》引述《中国民族报》早前报道,目前,中国共有民间收养机构八百七十八家,共收养九千多名孤残弃婴,约为政府主办的孤儿院收养孩子数量的十分之一。有宗教背景的民间收养机构,则有五百八十三家,占整体民间收养机构百分之六十六。

  该报道形容为“中流砥柱”的宗教团体收养机构,包括天主教的“河北黎明之家”、伊斯兰教的“银川穆斯林孤儿院”、佛教的“河北弘德家园”、基督教“河南许昌以琳孤儿院”。报道又指出,由于弃婴收养事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工作,需要更大的耐心与爱心。这也是宗教背景的机构成为民间收养力量核心的根本原因,并以黎明之家为例,创办廿五年来,修女们以生命相托,护佑着孤儿。

【完】来源:《中国新闻网》及《侨报网》,天亚社编辑。

两部门规范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 要求不得强制信教

中国规范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 要求不得强制信教

关于规范宗教界收留孤儿、弃婴活动的通知(全文)

上一篇:汶莱实施伊斯兰刑法;基督徒深感担忧下一篇:托马西总主教:圣座反对使用自动杀人武器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