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缅甸国内武装冲突加剧 罗兴亚人遭遇再受国际关注

时间:2017-09-03  来源:法广  作者: 点击:

 根据缅甸官方公布的消息显示,自8月25日以来地处该国西北部的若开邦内,多处警察局和军事哨所遭到了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极端武装分子们的袭击。这一系列袭击事件并造成至少17名平民在交火中死亡。缅甸国防军随后宣称打死了370名极端分子,并损失了15名政府军人员。目前该事件已造成超过400多人丧生,另有近6万以罗兴亚人为主的当地民众成为难民,被迫背井离乡前往领国孟加拉国寻求避难。另据联合国粮食署公布的统计显示,这一暴力冲突还造成近25万罗兴亚民众失去了粮食供给,该组织并警告当地将随时爆发人道灾难。

在过去一周中已有3万8千多罗兴亚人逃到了邻国孟加拉国的境内。孟加拉国现已接纳了近40万该族群民众。该国政府随后表示已无力帮助更多的罗兴亚难民,并作出了关闭其与缅甸边境的决定。这也致使数千名来自缅甸,以罗兴亚人为主的难民被困在了两国边境地区。与此同时,由部分罗兴亚激进分子组成的名叫“若开罗兴亚救世军”的武装力量,已经宣布对这一系列袭击事件负责。而缅甸政府军首领则于周五宣称,将与全国团结一致,彻底打击发动袭击的罗兴亚武装分子。由于该事件直接造成的人员伤亡之多,并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和平稳定,其也被认为是近5年来在缅甸若开邦所发生最严重的一起武装冲突事件。

据了解,发动此次针对缅甸军警力量袭击的“罗兴亚救世军”武装是一只原名“坚定信仰”运动,由部分国内少数族群罗兴亚人中的伊斯兰激进分子所组成的反政府武装组织。该组织主要活动范围涉及若开邦北部的丛林地区。该组织宣称其目标是为了在当地建立一个“民主的罗兴亚穆斯林国家”。他们并在对外宣传中向“暴虐的缅甸政权”予以谴责和批判。然而对于缅甸政府来说,这是一只由伊斯兰极端分子们所组成的“恐怖组织”。这一组织的成员还涉嫌犯有雇佣儿童军队、制造屠杀、在当地烧毁居民住所和财产等罪行。

然而这些来自官方的指控遭到了“罗兴亚救世军”方面的全面否决。该组织成员反而宣称:“政府军和“佛教极端分子”犯下了部分上述罪行”。就此,联合国曾于今年2月份发布了一份特别报告,该报告引用了现已逃离至孟加拉国的部分罗兴亚人证词,指责缅甸军警在对该族群居住地的清剿活动中有着针对性的肆意逮捕、强奸、纵火等甚至涉及种族屠杀的暴力行为。但缅甸政府特别委员会则在随后发表的中期调查报告中,对联合国方面的这一说法同样加以否认。

据统计,在人口超过5千1百万人的缅甸境内,生活着大约有110万的罗兴亚人。与主要信奉佛教的缅甸居民不同,这些罗兴亚人是生活在与孟加拉国交界的伊斯兰教信徒。他们并自称是历史上来到孟加拉湾经商的阿拉伯人后裔。但事实上,缅甸境内罗兴亚人的祖先大多都是在英国的殖民统治下,从现今孟加拉国和印度境内被运送到当地作为劳动力的外来移民。

虽然在外表上罗兴亚人与在占多数的若开人并无不同,但在缅甸国内社会中前者大多都被看作是是来自孟加拉国的难民,而并不是公认的缅甸国民。同样尽管他们生长在缅甸境内,但并不拥有该国的公民身份,在生活中也得不到基本的社会保障。罗兴亚人在缅甸国内的行动和土地拥有权甚至还进一步遭到了当局的限制。正因为宗教信仰和公民身份不被认同等多重原因,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和信仰佛教的若开族群就长期不和,双方之间频频发生暴力冲突。特别是在2012年两边发生的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在长达数月的相互袭击中至少造成82人死亡,另有2万5千多当地居民失去了他们的家园。

事实上,缅甸罗兴亚人的不公遭遇还是在以往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例如国际特赦组织和人权观察组织等世界知名民间力量,都多次为他们的生活处境发声,并同时向缅甸政府施压。美国政府和国会也持续表态希望缅甸官方能停止对国内罗兴亚人的歧视和迫害。联合国也一直向逃亡到周边国家的罗兴亚人提供人道援助和关护行动。

对于这一最新发生的系列暴力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于周五发表公开声明,就缅甸政府军过度开展安全行动的情况表示关切。他并敦促军方能克制和冷静,避免人道灾难在当地的出现。中国方面,外交部发言人则对这一暴力事件加以谴责,并向无辜死难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哀悼。而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同样在周六宣称:“希望缅甸领袖昂山素季依靠她个人“卓越的品质”,从而结束在该国针对罗兴亚少数族群的暴力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曾在昂山素季的要求下,缅甸政府在去年9月与安南基金会成立了若开邦咨询委员会。该机构任命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任主席,并希望在熟悉当地矛盾的缅甸国内外专家的帮助下就罗兴亚人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据悉该机构经研究后,于今年8月再次重述了与罗兴亚人身份和公民资格有关的问题,并对缅甸政府进行特别呼吁,希望当局能保障他们的行动自由,解决根源性问题,从而在当地达到减少族群暴力冲突事件发生的目标。

上一篇:孟加拉国:考克斯市集成为罗辛亚难民营。飽受暴力折磨和痛苦的故事下一篇:文在寅就朝核试表失望 促朝放弃核开发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