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中国司法部禁止律师接受外媒采访

时间:2018-03-13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 点击:

313.jpg

中国司法部近期口头通知各地司法局,要求“管好律师”,“未经许可不得接受外媒采访”。有中国律师3月12日在微信群披露,司法部不许外媒采访中国律师,也不准中国律师接受外媒采访。河南律师任全牛表示,他接到了司法厅不许他接受外媒采访的通知。有律师认为,中国司法部的通知违反了中国法律。

中国政治形势越来越严峻。近期,各地司法局向律师发出通知,不准律师于两会期间在网上、微信及微博传播所谓不良信息和发表不良言论。违者将受到处罚。3月12日有律师及学者在微信群转发一条带有警告性的消息称,司法部严禁外媒采访中国律师,也禁止中国律师接受外媒采访。发帖者列举的境外媒体包括:英国广播公司、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俄罗斯之声,及美国商业媒体NBC、CBS等电视台。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称,中国司法部在两会前已向各省司法厅(局)下达通知,要求“管好律师”,尤其在修宪议题上,不得议论、不得举行研讨会等。

河南律师任全牛3月12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称,他曾接到司法局通知,不许讨论修宪:

“有两部分,司法局的领导说的是不要对修宪发表意见。当然包括所有对微信、微博,甚至媒体。主管的国保说的是,在两会期间不要接受外媒采访。他们不想让你说,就让你闭嘴。应该是全国范围的,你看各地司法局都传出各种书面的警告,不让发声”。

北京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律师对本台记者说,北京市司法局也发出通知,严禁律师接受外媒采访:

“两会期间,北京市司法局严禁我们接受采访。两会以后,还没有说不许接受采访。这没有法律依据。无论是宪法还是律师法,没有任何一条规定公民不能接受外媒采访,更何况是律师”。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对记者说,律师不准接受外媒采访的规定早已有之,但当局通常不会追究接受采访的律师。但是最近情况却有所不同:

“不准律师接受外媒采访,这条内部不成文对规定早就有。他们在跟律师约谈的时候也强调这些。近几年很多律师都冲破了这条潜规则,在不断的接受外媒采访。现在他们更加严格”。

湖南省冷水市司法局在两会前向律师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必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维护中共中央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实施,要求从2月26日到3月18日不许任何律师在网络,微信、微博等传播不良信息。违者将不准该律师在五年内参与法律服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上一篇:马来西亚:外国工人短缺,很多传统民族餐馆关闭下一篇:全国律协新规:律师不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