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波兰把共产主义文物送进历史垃圾堆

时间:2018-05-01  来源:法广  作者:安德烈 点击:
70年来,苏联红军解放波兰群像一直是屹立在波兰莱格尼察广场上最醒目的铜雕,但是,当地市政府在一个早晨推倒了它。正如全波兰许多城市一样,按照波兰『去共产主义法』规定,必须把带有这类标记的建筑物统统送进“历史”垃圾堆。
 
timg (2).jpg
按照波兰新法规定,所有市政府必须在限定时间内推到拆除这类纪念物。莱格尼察也不能例外。如果不能按期捣毁或搬走,市政府必须缴纳数量可观的罚款。
 
波兰『去共产主义法』2016年4月1日立法,当时并不包括如何处理带有共产主义专制色彩的各种塑像和碑匾。2017年10月21日生效的法律是重新修正的新法,规定全部推倒和清除象征共产主义的各种塑像和碑匾。
 
执政的波兰正义党表示,苏联红军的确赶走了德国纳粹,但是,他们却给波兰强加了另外一种专制制度---共产主义极权,因此,这个体制的所有遗留物都必须清除。
 
波兰政府认为,只要象征共产主义极权的纪念物留在公共场合一天,就形同歌颂共产主义体制,因此必须推倒拆除,或者转移到“共产主义宣传博物馆”。
 
莱格尼察又被称作“小莫斯科”,这里曾经是波兰最大的苏联军事基地,为了推倒这座名为『感激』、重达2.5吨的苏联红军的铜雕,市政府使用了一座起重机。铜雕是典型的斯大林式的宣传品:博爱但是统治的姿态:一个苏联士兵向一个波兰士兵交付自由,面前是一位象征前途光明的小女孩。当地一些居民戏称其为“苏联阵营第一对同性恋夫妻”。
 
有些城市希望在拆除大限到来之前卖掉这些文物为市府作为财政贴补,马尔堡市希望出售市中心广场的一辆苏制T-34坦克,但至今没有找到买主。
 
波兰在1989年推翻共产主义制度之后,已经推倒了列宁、以及苏联秘密警察头子捷尔任斯基的所有雕像,后因财力不足,以及被视为“后共产主义势力”的政党执政,延迟了清除过程。
 
现在,波兰当局决定彻底清除波兰所有的共产主义遗迹,不光是纪念碑、雕塑、牌匾,所有的带有共产主义色彩的街道名字也要一一改名。波兰现任总理莫拉维茨基还表示,他梦想有一天拆除华沙地标--华沙科学文化宫,这座沉重而单调的巨大建筑物是斯大林赠送,现在已成为游客必览之地,但波兰总理认为它象征着莫斯科的统治。

莫斯科对波兰的做法很不满意,认为波兰侮辱了为波兰驱除纳粹而牺牲的苏联红军。 

上一篇:德专家:人类心跳停止5分钟后 大脑还有意识下一篇:梁家杰访美将晤助理国务卿企盼将“香港重放雷达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