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普世教闻

波兰教会的英雄维辛斯基枢机将列品

时间:2017-12-2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SALVATORE CERNUZIO 点击:

 jpiiwy (002)-ktRD-RnbmTIDnD5qiXpsoYfrFccO-1024x576@LaStampa.

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挚友的英勇美德得到承认。共产党占领和教难期间,他领导了国家。波兰主教团盛赞“关键一步”。同时颁布的法令还将封列十九位真福、八位天主之仆

对于先教宗圣若望·保禄二世来说,他是挚友,也是兄弟。对波兰而言,他是“国父”,是苏维埃占领的黑暗时代挽救了教会和国家的关键人物:在仇视信仰的共产党政府掀起的教难中他英勇地捍卫基督徒。很难用语言来准确地形容和概括总结这位波兰娇子——斯德望·维辛斯基枢机。一九四八年起任波兰教会首席主教,直到一九八一年在华沙安息主怀。今天,教宗方济各正式签署法令,并由圣座宣圣部颁布,承认了他的英勇美德。同时得到承认的还有十九位真福、八位天主之仆。
一九八九年沃耶蒂瓦教宗亲自启动的维辛斯基枢机列品案搁置多年。现在,阿根廷教宗为列品开绿灯。对此,波兰主教团主席向《梵蒂冈内部通讯》发表评论,盛赞这“关键一步”。
维辛斯基枢机即将封列真福品。而对波兰教友而言,这仅仅是形式而已,因为在他们的心中,维辛斯基枢机早已经是圣人了。维辛斯基枢机一生饱受贫困、身心暴力的煎熬和折磨。他曾被捕入狱、被迫藏匿、转入地下。但最终仍然不屈不挠地成功领导波兰,完美地将勇气、信仰与外交素养发挥得淋漓尽致。
同时,他的生活中充满了艰难困苦。从一九O一年八月三日在波兰东部祖泽拉一个小村庄子的大家庭里出生,便开始承受贫困和疾病的煎熬。父亲是堂区的负责人,虔诚敬礼琴斯托霍娃圣母,并将这种虔诚信德传给了儿子。一九二四年,二十三岁的斯德望晋铎、在卢布林天主教大学学习教会法典。纳粹占领期间,主教鉴于他体弱多病命令他离开执教的修道院。尽管十分伤心,但他服从了主教的安排、隐居乡间。也正是从那时起,便可以看出他的勇气:为了躲避纳粹追捕要不断地更换住所,但他仍坚持不懈地秘密为途径之地的教友们服务。事后,也证明了主教的先见之明。事实上,维辛斯基的名字已经上了盖世太保的黑名单,被列为危险的宗教人士将被流放到集中营。同样在这份名单中的还有科尔贝神父,一九四一年,科尔贝神父死在了奥斯维辛集中营。
一九四四年掀起反德国入侵暴动期间,维辛斯基是随军司铎,他积极接纳和照顾伤员、临终病人。而且,他不管他们是波兰人还是德国人。四年后,被任命为格涅兹诺和华沙教省总主教。在斯大林时代,和其他东欧的许多神长一样,维辛斯基也被禁止履行牧职。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共产党当局压制波兰教会起,他的力量便可见一斑。学校、医院和报纸等教会机构被关或者被政府没收。神职人员被捕入狱,多人惨遭杀害。一九五二年,比约十二世教宗擢升维辛斯基为枢机,但他无法亲赴罗马参加擢升礼仪。来年,波共政府颁布法令,效仿苏联革命后实施的控制教会人员任命措施。
这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对教会的正面攻击。在此之前,维辛斯基枢机的态度一直是十分谦和的,试图谋求与对手相处的方式。而现在,他不得不拿起来笔,亲自写下了由波兰全体主教共同签署的载入史册的致华沙政府信。由此,标志着波兰教会与政府之间关系的转折点。信中字字句句落地有声:“如果我们要面临把教会管辖权拱手相让,成为民事政府当局工具的情况,或者接受牺牲人员,那么我们是不会动摇的(不会接受)”。“我们不能把天主的东西送上凯撒的祭台!Non Possumus!(我们不能!)”。铿锵有力的话语激怒了共产党政府,叫他们明白可以控制国家但不能控制天主教会。
维辛斯基枢机完全清楚这样一份声明会招致政府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但他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殉道的准备。一九五三年九月二十五日晚,维辛斯基枢机被捕、被投入了监狱。走出总主教公署时,他对给自己准备行李的一位修女说,“修女,我什么都不带。我一贫如洗地走进了这个家、也要一贫如洗地走出去”。三年铁窗生涯中,枢机不断遭遇各种司法恐吓、变更秘密关押地点。直到被囚禁的最后一年,才允许他隐居修道院,可以收发信件。
一九五六年十月,人们再次听到了维辛斯基枢机的声音。当时波兰奋起反抗苏维埃专制、发起波兹南暴动,瓦迪斯瓦夫·哥穆尔卡重新领导国家。维辛斯基枢机以其卓越的政治敏感度,决定与哥穆尔卡达成协议建立国家和教会关系,从而避免加剧国内紧张局势、给苏联武装入侵创造机会。就像匈牙利革命后几个星期发生的,苏联出兵。
哥穆尔卡邀请维辛斯基枢机返回华沙、重返总主教公署。维辛斯基枢机表示可以接受,但要遵守一些条件,也就是取消任命主教的法令、保障宗教活动自由、政教独立。十月二十八日,波兰首席主教重返华沙;十二月八日签署的新协议接受了维辛斯基枢机提出的条件。
然而,罗马教廷的最保守势力却指这种温和态度过分了。一九五七年,当波兰主教到罗马见教宗比约十二世时,不得不等了几天。但后来,一九七八年十月选举教宗的枢机主教秘密会议上,维辛斯基枢机的名字在可能当选的人名之列。众所周知,他的同胞,沃耶蒂瓦当选为教宗,也就是后来的圣若望·保禄二世。据当年的知情人透露,恰恰是维辛斯基枢机力荐克拉科夫总主教沃耶蒂瓦的。两人之间的友谊是不足以用深厚一词来概括的。
在任期间,圣若望·保禄二世多次公开提到维辛斯基枢机的名字。然而,命运的捉弄却使他未能赶上挚友加兄弟的葬礼。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八日维辛斯基枢机安息主怀时,十五天前刚刚在圣伯多禄广场上遇刺身受重伤的若望·保禄二世被困病榻上。但沃耶蒂瓦教宗还是亲笔致信祖国波兰,宣布三十天哀悼祈祷日,静默“难以忘怀的伟大的波兰首席主教”;牢记“他的教导、他在我们历史上如此艰难时期所发挥的作用”。
维辛斯基枢机的衣冠冢安放在华沙圣洗者若翰总主教座堂。一九八九年,若望·保禄二世正式开启了维辛斯基枢机列品案。今天,这一案例的审理终于向前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此外,同时宣布列品的还有十九位真福、八位天主之仆。分别是可敬的天主之仆,耶稣会士蒂武西奥‧阿奈斯‧穆尼奥斯神父;教区司铎洗者若翰·富克;委内瑞拉耶稣的仆人修会创始人玛利亚·卡门·伦迪莱斯·马丁内斯修女;在西班牙宗教迫害期间被仇视信仰的人杀害的殉道者天主之仆泰奥多罗·伊列拉·德尔奥尔莫神父及十五位同伴。八位天主忠仆分别是耶稣会士亚丰索·巴尔萨纳神父;耶稣基督复活主修会会士保禄·斯莫利科夫斯基神父;圣十字架会会士帕特里齐奥·佩顿神父;圣若瑟的玛利亚·亚纳修女;法蒂玛圣母婢女会创始人路易莎·安达卢斯修女;圣亚纳孝女会修女的救主的亚纳修女;平信徒玛利亚·安东尼娅·萨马。

上一篇:阿尔巴尼亚梅塔主教:欢迎前来勒申教区向穷人传报福音下一篇:《亚洲新闻通訊社》创办人伯多禄.基德多神父安息主怀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