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闻

抗日英雄、荷兰传教士胡永生神父重立墓碑及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在山西垣曲举办

时间:2017-06-29  来源:福音时报  作者: 点击:

 2017年6月17日,荷兰传教士胡永生神父重立墓碑及诞辰110周年纪念展在山西垣曲举办。抗日战争时期十七军军长高桂滋之子高斌、拉贝交流中心驻北京办事处负责人姜郁春等人应邀参加。

胡永生神父,原名Aemilianus Van Heel, 又名胡仰化,1907年6月8日出生于荷兰国Leiden市。他于1933年来华传教,1937年到山西垣曲石头圪塔村(今长直村)天主教堂任本堂神父。他行医收孤,乐善好施,仁爱乡里,深受乡民爱戴。1938年日军进犯垣曲,烧杀淫掠荼毒黎民。当时有两千余乡民妇孺躲入石头圪塔教堂,寻求庇护。胡神父一面安排难民们的食宿,一面应付着不断来教堂寻衅滋扰的日军。不料日军竟要求胡神父将避难妇女逐出教堂,以便其淫威肆虐。胡神父断然拒绝了这一的无理要求,怒斥日军无耻。日军恼羞成怒,竟于10月8日夜,残酷杀害胡神父。当年的报纸及解放后出版的《垣曲简志》、《垣曲县志》、《垣曲抗战》等史料对此事均有记述。

胡神父离世时年仅31岁,之后由会长郑忠义临时主持教会事务,胡神父的事迹传遍晋南三山五岭。三年后,国军将领高桂滋将军在日军密网搜捕中险遭不测,幸遇教民相救,藏匿于石头圪塔教堂地下室中,才奇迹般地脱险,安然归队。

迄今,胡神父已牺牲79年,如今年轻一代对胡神父的善行义举已经不大了解,胡神父的墓地也经历搬迁而几近荒芜至今。为了让子孙后代铭记那段历史,继承和发扬胡神父仁善友爱正直的精神,高将军后人决定捐资重修胡神父墓园、重立墓碑,并纪念其诞辰110周年。

据天主教信德社消息,高桂滋将军之子高斌表示,为寻访父亲的抗战足迹,自己和妹妹高士洁曾于2007年来到石头疙瘩,获知胡神父的事迹后深受震憾。他们也发现了一个伟大的群体——是在抗日战争中始终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西方宗教朋友,如直接参加战斗,担任我第三军救护队队长的比利时神父雷鸣远;首位在中国“8.13淞沪抗战”开辟安全区,救助保护中国难民30万人的法国神父饶家驹;在河北正定,同样是因保护中国难民而被日军屠杀的荷兰主教文致和以及七位教士;在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中,与德国友人约翰拉贝一起收容了25万中国难民的14位美国人中,10位是传教士……

“所以,我们的认知又发生了一个颠覆性的转变”,由此,高先生发现,宗教不是“洪水猛兽”,宗教是文化信仰,宗教多数是劝人向善的(除了邪教)。他表示,之所以为胡神父立碑,既是为弘扬胡神父博爱正义的精神,也是向垣曲人民报恩。“当年我父亲在晋南会战中被日军围追搜捕,险遭不测。脱险后他曾多次说过,多亏垣曲人民救了他。虽然不是胡神父直接救了我父亲,却是他帮助过的垣曲人民救了我父亲,他是中国伟大的友人”。   

胡神父26岁来中国传教,他家乡的人并不知道他的善行义举,他是为救中国人被杀害的。高先生表示,胡神父没有子女后代,我们作为抗日战争幸存者的后代,我们就是他的后继之人,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以“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精神服务社会,如此,才能使胡神父的英名流芳百世。

荷兰前驻华大使Roland van den Berg也发来贺电,他提到荷兰驻北京大使馆曾于1990年5月收到一封写给“尊敬的荷兰国王及勤劳勇敢的荷兰人民”的信,由山西省垣曲县长直村村民宋敏慧所写,表达了垣曲县人民对胡神父的缅怀和感恩,自己更被这封信深深打动,“在距胡神父诞生 110 年的今天,人们将为他树立一座纪念碑,纪念这位为保护中国人民免遭外国侵略者伤害而献出生命的英勇荷兰人。这是中荷两国人民关系源远流长的又一动人篇章。”

据悉,此次重立的墓碑整体高3.1米,象征胡神父31岁遇难。碑座高50公分,象征胡神父在中国传教5年。碑身2.6米,象征胡神父26岁来中国。

中国民族报曾以”为抗战牺牲的荷兰传教士胡永生神父“为题登载过其故事,文章提到,荷兰前驻中国大使杨乐兰介绍称,在胡永生神父的家乡,现已无法找到亲人。但上世纪90年代,荷兰教会仍有修士还记得他。胡神父在中国乐善好施,曾收养了十余名孤儿,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这些孤儿仍有在世的。胡神父擅长医术,为人治病且分文不取。

2008年,高桂滋将军之女高士洁,曾两次来到垣曲县长直乡石头疙瘩村天主教堂,寻问父亲与救命恩人的历史。高女士感怀于胡神父的救民义举,积极支持重修胡神父的墓地,并在2014年10月河北召开的正定教堂惨案研讨会上发出倡议,统计抗日战争中所有为保护中国军民而被日军杀害的外国传教士,以缅怀国际友人的义举。  

上一篇:垣曲县举办荷兰友人胡永生神父生平事迹展下一篇:2017年云南省天主教神职人员及堂点负责人政策法规培训班 在大理开班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