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自贬本土学者盲目追求国际化中国难出世界一流大学

时间:2018-09-05  来源:法广  作者:香港特约记者 甄树基 点击:

 根据《高等教育内幕》(Inside Higer Ed)媒体近日发表一篇由上海师范大学学者宋佳的文章指出,中国国务院虽然在2015年正式致力推动在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计划,但由于不少高校为了追求国际化,盲抢外国学者和毕业生,造成很多本国顶尖大学的毕业生甚至博士毕业生被迫沦为二等甚至三等学者。文章又指,中国人才外流部分原因是中国很多大学缺乏一个公开和民主的环境,

国务院在2015年10月24日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自2016年起针对大学以及学科建设明确提出了“双一流”的任务要求,分三个阶段制定了时间表,其中将“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最终目标节点定于21世纪中叶。

教育部去年10月指定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有42所,当中包括北大清华南开浙江等大学,另外有137所高校的108个学科被指定为一流学科建设。

然而文章指出,由于建设重点放在科学学科的发展,因此大学的人文学科面临了一个危机。中国大多数的大学校长都是出身科学或工程学科,因此校方的政策一般都会向科学和工程学院倾斜,人文学科则被打落冷宫。

文章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的一流大学彼必须跟从马克思理论以及服务社会主义制度,他又坚持学术界必须负起责任,为宣传中国哲学和社会科学编写一些学科和课本,否则大学学生将会受到西方学者编写的课本所弘扬的西方意识形态所影响。所有的大学都遵照执行这个指示,部分原因是希望继续获得被指定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名单上。

为了达到世界级别,大多数大学都非常重视国际大学的排名。很多的排名榜在评审一家大学的国际化时,通常都依赖该校的非本国教职员和学生数字作为一个指标,而这样却会使得很多中国的大学吃亏。因此,有些顶尖的大学对国际学生的招收门槛逐步降低,收纳一些成绩低于在本国参加高考的国际学生。

文章指出,这个政策成为非议的对象,因为这制造了招收外国学生和本地学生的不平的不公,更有甚至,有些较为富庶的家庭,更把小孩移民外国,然后以外国学生身份钻空子进入中国的顶尖大学,而毋须跟其他人一样为了高考而拼个你死我活。这样一来,有钱人家有更多本钱钻政策的漏洞,但在另一方面,却阻碍了低下家庭向社会上游的机会。

盲目追求国际化而将资源放在海外学者和毕业生的身上,对本土很多顶尖大学的毕业生而言,却难免沦为二流或甚至三流地位。在过去几年来,很多本地的博士毕业生在学术市场找工作都受到歧视。这个市场很清楚的宣示了一个信息,即本地大学不能生产好的学者,有资格的学者,因此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宁愿出外留学。职事之故,本地大学面临一个挑战,即他们最好的学生,都统统出国留学去了,这次大学换言之将好的学生出口到外国其他顶尖的大学,留在中国读大学的学生,难免被人归类为“剩余”学生。

中国顶尖大学一方面在输出最好的学生到美国或英国深造,但本地的博士毕业生却只能到二、三线的大学教学,正正宣示一个信息:中国的大学不是你的首选,也非最好之选。

文章最后指出,人才外流部分原因是中国很多大学缺乏一个公开和民主的环境,尽管比较过去数年,学术界已经拥有更多发表意见的空间,但仍然未能在社会发展或政治改革的议题上形成一股反证的力量。在此同时,取得学术资源的渠道,却又是受到管制,对社会科学和交流多处设下防线。最近实施的中央向下分权措施,显然并不足够。在拟定如何使得中国大学在国际更具竞争性的学术政策过程中,大学仍未获得应有的自主而只能扮演卑微的角色。

上一篇:华尔街日报:刘强东因涉强奸中国女学生被捕下一篇:刘强东涉强奸案京东市值瞬间蒸发32亿 美众律师乘机维权索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