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强调“家庭要成为教会和世界的希望”

时间:2018-08-31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

教宗在都柏林克洛克公园体育场主持晚祷,并指出“我鼓励父母让孩子尽快领洗”

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克洛克公园体育场举行的世界家庭大会守夜祈祷仪式上,歌声、祈祷声烘托着欢乐和隆重的节庆气氛。教宗方济各再次强调了《爱的喜乐》宗座劝谕以及教会有关婚姻的训导中所阐述的核心内容,语重心长地叮嘱家庭“你们要成为教会和世界的希望”。邀请为人父母者让孩子“尽快”领洗,不要拖延。重申了持久关系的美好、提及多次给予夫妇们的建议:彼此倾听、宽恕的能力、祈祷。

听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夫妇做出的见证后,教宗指出教会“是在基督内的一个唯一家庭”,受洗的儿女们的大家庭。在这其中,“大家同喜同忧;同甘共苦。一个照顾每一名成员的家庭,因为天主、我们的天父使我们所有人在圣洗圣事内成为祂的儿女”。借此机会,教宗表示“我鼓励父母让孩子尽快领洗”。并即兴讲道,“还有一件事,如果一个孩子从小领洗了,圣神就进入了他的心里”。“有圣神在心中的孩子更加强大,因为有天主在他内”。

教宗建议大家将家庭视为善度日常成圣生活之所,“身边的圣人们”;“所有那些在生活和世界历史上体现天主临在的普通人”。这“默默无闻的圣德临在于所有奉献爱、宽恕和慈悲的家庭之内。但看到有需要时,便会自然而然地这样做而不会敲锣打鼓”。

正如《爱的喜乐》宗座劝谕中谈到的婚姻的美好、其带来的成果,是一个需要求和领受的恩典:“日复一日,耶稣用祂的爱温暖了我们,使之渗透到我们的全部生命中”。而恰恰是领受和奉献的宽恕与慈悲,代表了家庭生活的基石。

贝尔戈里奥教宗再次重申了三个必要的关键词:“对不起”、“劳驾”和“谢谢”。“家里吵架时,你们要保证做到上床前说对不起、说你很遗憾。尽管你受到了到另一个房间、自己单独睡觉的诱惑,尽管去敲门,说劳驾,我可以进来吗?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吻、一句温柔的话……,就又和好如初了。我为什么说这些,是因为当一个家庭这样做时,便会幸存下来。不存在完美的家庭;没有宽恕的习惯,家庭便会病态地成长、逐渐崩溃。宽恕意味着奉献出自己的什么”。“看到父母之间彼此宽恕,孩子们也就学会了宽恕”。这样便可以“在婚姻中善度忠诚的”生活。

教宗讲话中还提到了社交网络的作用。指出社交网络要有益于保持活生生的关系,那就永远也不能“威胁到真正的有血有肉的关系,不能是自己困于虚拟的关系、把自己同真正的关系隔离开来”。

教宗还表示,“当你过度使用社交网络时”,有时,原本是应该和家人谈话的时间,“每个人却抱着手机、和外界连线了。这是危险的,没有实质性的内容”。罗马主教鼓励大家善用社交媒体。

一对伊拉克夫妇讲述了受迫害的经历。家庭的爱和彼此之间的关系“成为力量与和平的源泉,哪怕是置身于战争和迫害导致的暴力和摧毁之中”。这家人与惨遭杀害的贾尼神父关系密切。神父遇害后,“家人选择了宽恕与修和,而不是仇恨和报复。他们看到了十字架的光辉。只有善才能战胜邪恶、只有宽恕才能战胜仇恨。他们祈祷,祈祷!一起祈祷。我在听唱圣歌时,看到一位母亲正在教孩子划十字圣号。我问你们:你们教孩子划十字圣号吗?教不教?还是你们就这么教孩子,不知道是什么?让孩子们学会划好十字圣号是十分重要的。这是第一部信经。今天晚上,上床前,你们做父母的,要教孩子们划十字圣号”。

接着,教宗还谈到了祖父母在家庭中的作用,并感谢一对结婚五十多年的夫妇的见证。指出“他们的婚姻是爱与忠诚的丰碑!他们的孙子们让他们青春常驻;他们的家里充满了喜乐、幸福和舞蹈。他们相互之间的爱是天主的恩典,这恩典正满怀着喜乐传给他们的儿孙们。一个不重视祖父母的社会,是一个没有未来的社会。一个不关心世代之间盟约的教会最终会缺少真正重要的,那就是爱”。“不听老人言或者以为和老人说话是浪费时间是最大的错误”。

教宗还谈到了人口众多的大家庭,“有十个孩子,太好了。谢谢”!教宗指出,尽管困难重重,但每一个家庭都蒙召善度忠诚、不可拆散的、合一的和向着生活敞开的生活。最后,贝尔戈里奥教宗谈到了游牧人米西的见证,“在游牧民族中,家庭始终是力量和团结的源泉。他的见证使我们牢记,在天主的家里,饭桌上总是有所有人的位置”。

 

 

 
上一篇:教宗疾呼“再也不要掩盖性侵,谁看到了什么要立刻说出来”下一篇:教宗赴爱尔兰国际家庭大会 再就圣职人员性侵案求宽恕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