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美国神父致力帮助柬埔寨的聋人

时间:2019-03-13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作者: 点击:

狄孟义神父毕生为聋人服务

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孩子正在郊区的院子里玩耍。他们带着灿烂的笑容迎接狄孟义(Charles Dittmeier)神父,而有位年轻的女孩用手语问他何时回来。

狄神父来自美国肯塔基州路易维尔总教区,同时也是附属玛利诺会的传教士。在以往的十九年里,他一直担任柬埔寨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的主任。

这是在柬埔寨少数协助聋人的组织之一,也是国内唯一为聋人提供工作技能的机构,以协助他们支援自己及其家庭。

七十四岁的狄神父说:「当我一九九七年首次来到这里时,没有任何为聋人提供的服务。老挝和越南都有手语及聋人学校,而当时的柬埔寨甚么都没有。」

那时候,狄神父没想过会把一生大部份时间投放在柬埔寨。

狄神父在路易维尔城成长,成年后在美国的聋人社群里工作。从事了十三年教书及辅导的工作后,他受到一位同事的启发。这位同事是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一所学校里工作,而狄神父决定往当地做志工。

狄神父解释:「当我还是小孩的时候,我常常渴望自己会在国外生活和工作。而且我会好好学习他们的言语,致使他们也不知道我是外国人。当时,前往亚洲就像要到月球的另一面一样。」

在印度两年以后,狄神父回到肯塔基州,但他爱上了亚洲,并参与了「玛利诺教友传教士」。那是一个国际的天主教组织,旨在派遣传教士出国。此后,他在香港的玛利诺会度过了十三年,那里有一个为聋人而设的堂区,而他也在一所天主教学校里为聋人服务。

柬埔寨是另外一个故事。当狄神父来到这贫困的国家时,政府对残障人的支援一般都非常有限,以及对柬埔寨的聋人援助几乎不存在。

狄神父忆述,小团体的发展始于创建自己的手语,并由芬兰的资金和专业知识所支援。

他说:「有人拿起杯并问道:『这个的手语你会怎么做?』服务就是这样开始的。」

由于缺乏官方的统计数据,故有参与柬埔寨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的人士估计,在全国目前约一千六百万总人口当中,约有五万一千人完全失聪,以及有五十万人有听力障碍。

到目前为止,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与教育残障儿童的「新家庭(Krousar Thmey)」机构,只能够帮助到二千五百人。狄神父说,这显示有更多工作需要做。

他补充说,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仍然被他们的苦难,更多是家人和其他人所孤立。他们经常被错误地认为在精神上不健全。

狄神父解释:「我们有自己的团队在村落中游走。当他们问村长在村里有没有聋人时,他的回答是:『没有。但我们有个疯女孩,她制造很多奇怪的声音,也不听自己父母的话』。他们不知道甚么是失聪,而且也不知道要为聋人提供教育。」

当新的学生来参与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时,他们的生活得到提升。

狄神父说:「这要他们花两、三星期,才能发现班房里的其他人都是聋的。这之前,他们都假设其他人是在听。他们学会沟通、发展友谊。他们终于能重新生活,这对我们来说是最有价值的。」

狄孟义神父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可在受过教育的柬埔寨人数量上看出来。虽然这数字仍是很小,但却在稳步增长中。

现在,如果有非政府组织的成员在各省巡视并与聋人接触,他们都会请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的人士派翻译员来帮忙。

狄神父说:「现在,有些非政府组织正在聘用我们的翻译员。不好的是我们必须要培训新的翻译员,但这也是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狄神父的时间持续不够用。他除了在玛利诺聋人发展计划服务外,还是金边一个天主教英语团体的牧者。该团体有九百名教友。

但他仍然享受自己的职务,并不急于回到肯塔基州退休。他说:「如果我的健康容许,而同时很多工作要做,我会留在这里。」

然而,如果他需要医疗护理,他会返回美国,不会成为柬埔寨人民的负担。

狄神父承认,柬埔寨跟他小时候梦寐以求的异国很不一样,这包括德国,他祖辈的地方。

这位花了大半生服务聋人的神父说:「现在,当人们问我柬埔寨是怎样时,我总是告诉他们这里很热、很脏、很腐败,但这是一个好地方,我在这里很舒服。」

【完】来源:《十字架报国际版》,天亚社编译。

US priest aids Cambodia’s deaf

上一篇:一位传教士、一位修女和四名天主教援助难民机构工作人员不幸在空难中丧生下一篇:驻港特派员反驳美国宗教自由大使在港言论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