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介绍克吕尼隐修院生活 呼吁维护欧洲文化与宗教信仰根源

时间:2009-11-12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中世纪克吕尼隐修院生活对教会与社会的贡献,并呼吁关心欧洲真正人文主义与前途者维护欧洲文化与宗教信仰根源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一月十一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九千多位朝圣人士,向他们介绍了中世纪法国著名克吕尼(Cluny)隐修院对隐修生活的改革、对教会生活的革新、以及对欧洲社会发展的非凡与独特贡献。同时呼吁今日关心欧洲真正人文主义和前途的人士,珍惜并维护欧洲大陆的文化与宗教信仰根源。

教宗在过去几个星期三的公开接见活动要理讲授中,已经多少谈到中世纪隐修生活和相关活动的重要性,其中最具影响力的莫过于法国克吕尼隐修院,以及和这个隐修院结合或相关的其他一千两百座隐修院的生活动态。

一千一百年前,也就是公元九百一十年,在法国中东部的克吕尼建立了一座本笃会隐修院,由一位名叫贝尔农(Bernone)的隐修士当院长。在第十世纪初年那个时代,由圣本笃所开创并极盛几个世纪的西方隐修生活体制已经严重地没落。没落的主要原因是:当时尚未加入欧洲文明社会体系的北方和东方蛮族不断入侵西南欧,并加以破坏,社会变得普遍贫穷,尤其是隐修院受到地方王公贵族的控制。在这种局势中,克吕尼隐修院的出现成了当时隐修生活的一股清流和改革的动力,目的在恢复隐修生活的原始精神面貌。

教宗说:“克吕尼隐修院恢复遵守圣本笃所写的会规,同时引进其他几位改革者已经采行的适应方式。其中最主要的目标在保证礼仪在基督信仰生活中的核心地位。凡是克吕尼的隐修士,都必须怀着热爱的心火来安排和举行每日的时辰颂祷,咏唱圣咏,礼仪游行,尤其是弥撒圣祭。他们鼓励圣乐的发展,也希望圣堂的建筑和艺术能使教会礼仪变得更优美和隆重,而且也在教会礼仪年历内加入特别的敬礼,使内容更为丰富,例如制定十一月初为纪念亡者的日子,也增加了多种对圣母的敬礼。总之,隐修士们极为重视礼仪,因为他们相信礼仪乃是参与天上的喜庆”。

教宗因此说:“不多时,克吕尼隐修院便被一层圣德的光辉所环绕,许多当时的隐修院纷纷跟进,不论是教宗或王公贵族都请求克吕尼隐修院长把他们的改革传扬出去。于是,在短期内有无数的隐修院与克吕尼隐修院结伴为兄弟,甚至在法理上归属于它。在极盛时,这个联网计有一千两百座隐修院”。

克吕尼隐修院成功的要素是什么?教宗说:“它的成功在于培养出高超的神修,以及其他有利于它发展的因素。与当时一般状况不同的是:克吕尼隐修院和隶属于它的其它隐修院都不受所在地区主教的管辖,而直接听命于罗马教宗。由于受到教宗的保护和鼓励,这个隐修院所倡导的纯洁与忠诚理想得以快速传扬开来。此外,隐修院院长的选举也不受到民间政权的干预,这一点与当时其他地方的隐修院大不相同。所以,推选出来的领导人都确实是德高望重”。

教宗谈到克吕尼隐修院革新所带来的影响说:“这些良好的影响不但发生在隐修生活的净化和醒悟上,对普世教会的生活同样产生重大效用。事实上,对福音完美生活的向往乃是一股动力,它激发人抗拒当时折磨教会的两大邪恶:一个是教会神职地位用钱财势力取得;另一个是在俗神职人员的腐败不道德。克吕尼隐修院院长以他们的道德和精神权威,以及某些隐修士当了主教,甚至当了教宗,他们借着自己的身份角色大力推动精神改革。结果是司铎的独身生活再度受到推崇,神职人员和教会职务的任用也趋于明朗透彻”。

在克吕尼隐修院风气的影响下,欧洲人民开始形成一个共同的社会思想观念,这个社会以人的价值为先,以和平的利益为重。这样的观念经过千年的熏陶培育,奠定了日后欧洲统一的基础。教宗最后邀请在场的各国朝圣信友说:“让我们祈祷,希望每一位关心欧洲真正人文主义和前途的人都能重新发现、也重视、并维护这许多世纪所保存下来的丰富文化与宗教遗产”。

 

上一篇: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接受移民的国家来说,移民是种资源并且是发展的关键下一篇:圣座一心委员会在罗马召开第28届年度大会,讨论从事爱德工作的人员接受培育问题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