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追思已亡节日教宗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室为诸位先教宗安息祈祷

时间:2009-11-04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十一月二日是普世教会纪念先我们而去的亲友的节日,而整个十一月更是教会勉励全体信友为亡者灵魂早日得享永生而祈祷的月份。在这有点悲伤、却充满温馨、更富有人情味的月份中,教宗本笃十六世于二日追思已亡节日当天傍晚时分下到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室,为安葬在这里的诸位先教宗的灵魂早日获享永恒的幸福而祈祷。

在简单却隆重的祈祷礼仪中教宗说:“在这梵蒂冈墓穴里,我们把安葬在这里,等待肉身复活的亡者,特别是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以及其他诸位教宗,托付给天主的仁慈照顾,他们生前善尽了普世教会牧者的服务工作,如今愿他们参与天国永恒的礼赞”。

在教宗为亡者祈祷的礼仪过程中,也宣读了圣保禄宗徒致斐理伯人书信中的一段。这段书信勉励我们每个人耐心等待救主的来临,他将改变我们可腐朽的身体,以便与他的光荣结合。接着,教宗的讲话提到所有已经去世的亲友和恩人,以及遭暴力侵害袭击的无辜者,愿他们的牺牲加速上主友爱和平日子的来到。

世界上有很多人不相信有来世,不相信人死后有一天仍将复活,所以死亡是他们最大的恐惧,因为他们认为死亡就是一切的终结,再也没有任何希望,也因此他们从来不认为有必要为去世的人祈祷。基督信仰的看法和态度却完全相反。为什么基督信徒强调为亡者祈祷?亡者与我们仍然生活在世的人有什么关系?最近坊间可以看到一本新书,名叫《葬礼中的心思》,作者是意大利随军司铎总监区大修院神师皮埃尔路易吉·普拉塔神父。本台向他请教几个问题:

问:普拉塔神父,我们为什么要为每位亡者、特别是亲友亡者祈祷?
答:我们必须为每位亡者亲友祈祷,因为借着这样的祈祷我们行了爱德。再说,我们仍然在世的人还可以为已亡的亲友做点事,帮助他们,甚至在这时刻我们能够为他们作的,可能比他们仍在世的时候更多,因为一项祈祷、一个追思的行为、为他们求得大赦或全大赦、为他们奉献追思弥撒,对他们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爱德行为。我们还得明确指出:为亡者祈祷决不会是白费的,因为我们不知道亡者与天主渡过什么样亲密的生活,因此我们无法知道亡者是否被排除在与天主的共融之外,也就是说亡者自己选择了地狱的门路,或者正处在炼狱的净炼之中,或者已经生活在天堂的光荣之中。这就是为什么为亡者祈祷有益的道理,因为我必须认为他选择了天主。

问:普拉塔神父,在举行葬礼的悲哀时刻,我们经常会不由得自问:我原可以为这位亡故的亲友做更多的事,但如今已经太晚了!神父,您以为真的太晚了吗?
答:不。不会太晚!因为就如上星期天教宗在三钟经讲话中说的,借着诸圣相通功,我们还有可能性为亡者做些事。当然,这为我们在生的人是激励我们忏悔皈依的机会,而且也是一种警惕和勉励, 要在现世就为仍然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分担我们的十字架和痛苦的亲友,或邻近我们的人行更多的爱德。总而言之,即使我们的亲友早我们而去,我们仍然能够为他们早日升天堂祈祷。
 

上一篇:圣座文化委员会主席拉瓦西总主教 谈教宗接见艺术家下一篇: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谈隐修神学与经院神学的对比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