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罗马式与哥德式建筑艺术对中世纪的影响 美是接近与爱天主最好的途径

时间:2009-11-20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教宗本笃十六世十一月十八日星期三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来自世界各地的九千多位朝圣人士,向他们讲解中世纪罗马式与哥德式主教座堂建筑艺术对当时人们产生的信仰教育作用,指出美是会晤并爱天主最吸引人的途径。

过去许多星期以来,教宗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机会中介绍了中世纪许多位重要的神学家和他们的神学思想。这一次他则强调基督信仰不仅仅是那些神学杰作和信仰思想的来源,而且也启发了世界文明史中最崇高的艺术创作。这些非凡的艺术创作中,以教会的主教座堂最具代表性,这些主教座堂乃是信仰基督的中世纪的光荣。

教宗说从第十一世纪开始,艺术在整个欧洲,特别是在意大利和高卢,也就是后来的法国,开始蓬勃发展,两个地方似乎在建造教堂上彼此竞争,几乎所有的主教座堂、隐修院圣堂和大大小小的圣堂都是信友们出钱出力建造的。这些教堂建筑一般分为两种风格,即罗马式建筑与哥德式建筑风格。

教宗解释罗马式教堂建筑说:“罗马式教堂和主教座堂的特征是纵向的长度发展,内部分有中殿和侧殿,好能容纳更多的信众。罗马式教堂建筑非常结实,墙壁厚实,线条单纯,外表覆以岩石。罗马式教堂的新意是雕刻,由于教堂是隐修士祈祷和信友敬礼的场所,因此雕刻家们关心的不是技术方面的完美,而是教育目的。由于需要给信友刻画强烈的印象和情绪,使他们诫避罪恶,修德行善,因此雕刻的主题大都是普世的审判者耶稣基督,他身边环绕着默示录所记载的人物。通常是在罗马式主教座堂正门装饰着这样的形象雕刻,目的在强调基督是通往天国的大门。信友通过圣堂大门,进入一个与日常生活完全不同的空间,可以在圣堂内举行的礼仪中预先体尝天上永恒的福乐”。

接着,教宗谈到哥德式教堂建筑说:“在十二、十三世纪,从法国北部开始发展一种新的圣堂建筑风格,就是所谓的哥德式建筑。这种风格有两个别于罗马式建筑风格的特征,那就是高耸和明亮。哥德式教堂显示的是信仰与艺术的和谐,那是美的普遍性和迷人的艺术语言,它至今仍然令人赞叹不已”。

教宗说因为哥德式教堂建筑采用尖拱,所以能够高耸,有邀请人祈祷,渴望天主的作用。再说,因为哥德式建筑采用新技术,所以在四周围墙上能够开凿窗户,装上彩色玻璃窗,于是成为巨大明亮的形象,非常适合教导人信仰。彩色玻璃窗上描绘的是圣人行传,圣经的比喻或故事,叙述的是人类的救恩史。

教宗强调了解罗马式和哥德式建筑艺术的两个基本要素说:“第一个,如果我们不注意到启发这些艺术家的宗教情愫,则无法了解过去几世纪在欧洲诞生的艺术杰作。第二个,罗马式主教座堂建筑艺术的力度和哥德式主教座堂建筑的华丽,都在告诉我们美的道路乃是我们接近天主奥秘最好也最吸引人的途径”。

最后,教宗说:他将于本月二十一日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会晤全世界艺术界代表人士,在这机会中,他愿意重申历来基督信仰精神和艺术之间的友谊。这个友谊就是:当信仰,特别是在举行教会礼仪中,与艺术相会时,会迸发出深刻的协调共鸣,因为信仰和艺术都能够、也愿意谈论天主,使不可见的变成为可见的。
 

上一篇:内心皈依乃根除饥饿的先决条件:反省教宗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讲话下一篇:教宗接见国际天主教大学联盟校长及罗马宗座大学师生,勉励推动人文主义的新综合纲要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