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 | 投稿 | RSS
  训导文集 圣教法典 信理神学 多语圣经 释经原则 圣经发凡 教义函授 慕道指南 弥撒总论 再 慕 道 同 根 生 剖析闪电
  天主教理 教理纲要 神学辞典 思高圣经 圣经注释 圣经十讲 神学词典 天主教史 礼仪问答 告解指南 辩护真理 圣月汇集
  梵二文献 神学论集 神学导论 牧灵圣经 圣经辞典 认识圣经 要理问答 祈祷手册 弥撒礼仪 大赦汇集 新答客问 宗教方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教宗本笃十六世于西斯汀圣堂接见艺术家

时间:2009-11-21  来源:梵蒂冈电台  作者:梵蒂冈电台 点击:

为纪念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十年前写给艺术家们的信(1999年4月 4日 )以及教宗保禄六世于四十五年前接见艺术家(1964年5月7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于11月21日在梵蒂冈西斯汀圣堂接见艺术家,期望能重新建立起教会与艺术家们的友谊,并激发新的合作机会。
西斯汀小堂的湿壁画由米开朗基罗所绘饰,约半世纪前,教宗保禄六世第一次在这儿与艺术人士聚会。在他之前的教宗庇护十二世及教宗若望二十三世都已经朝这重新接近的路上迈进。教宗保禄六世,45年前在与艺术家会面的机会上,曾热情地发起了和解的呼吁,他说:“我们需要您们!我必须说这句重要的话,其余您们都已经知晓:我们的职务需要您们的合作。您们允许我这么说吗?您们有点放弃了我们,您们走远了,去饮啜更高悬的喷泉。我们了解我们使您们苦恼,因为我们设置了法条的限定,在您们肩上放了如铅般沉重的负担。我们想说:请原谅我们吧!我们重归于好行吗?此时此地我们愿意重新做朋友:教宗仍要成为艺术家们的朋友!我们必须回到盟友的关系!”。
1965年 12月 8日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闭幕向艺术工作者发表的文告,教宗保禄六世又重申:“教会藉我们的口要说的是:如果你们是真艺术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朋友!自很久以前,教会便跟你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你们曾建筑并装饰它的教堂,歌颂它的教义,点缀它的礼仪。现在同过去一样,教会需要你们,教会寄望于你们。”。
追随教宗保禄六世及若望保禄二世于1999年写给艺术家们的信,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天召集与艺术家们的会晤。

在由教宗及圣座文化委员会邀请的约二百六十位艺术家们的会晤中,包括诗人罗伯特.穆萨皮 ,他强调在这次会晤中教会与艺术界还有哪些对话的空间:
答:我认为这对话的空间是互相需要的,因为那些杰出的艺术家们,包括电影导演及画家等,他们感到强烈需要一种形上学,象征颠覆二十世纪初虚无主义的感觉。他们的贡献是重要的。另一方面,需要看见教会沉浸在艺术本身的经验,那是创造的经验,也是基督宗教“圣言成了血肉”的经验。诗似乎是“圣言成了血肉”的隐喻,因为一首诗以历史的、文化的的形式来表达永恒与超性。

很难说今天在教会与艺术家的重振合作中,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或彼此的好处,这方面我们请教另一位也出席这次聚会的诗人及作家达维德.隆多尼:

答:当然,在艺术与信仰间得到较多好处的是艺术家,因为艺术家发现,与其说信仰是艺术的完成,更好说艺术是在信仰内完成。或许教会今天可以更注意司铎的艺术陶成及修士的人文思想培育。朱萨尼神父叙述过的一段话一直非常感动我,他说:“从我还是一小男孩去领圣体时,总是重复莱奥帕尔迪的诗句:‘或者是耶稣基督给莱奥帕尔迪的问题一个答复,或者是耶稣基督,他什么回答也不给。’。正是这,或许我们需要扩大这种类型的敏感和对艺术的关注,是信仰经验的遗产。”

 


21/11/2009 18.37.30

艺术家们于教宗接见后的感想

十一月二十一日教宗本笃十六世于梵蒂冈西斯汀圣堂接见约两百六十位艺术家,参予此次聚会的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对象包括文学家、画家、音乐家、建筑家及电影界人士等。
梵蒂冈电台中文部特别采访了闻名全球的意大利古典男高音安德烈亚.博切利(Andrea Bocelli)

问:您刚刚从西斯汀圣堂出来,听了教宗对艺术家们的谈话,可否向我们描述您的感受?
答:我还没回过神来,可以这么说。今晨与教宗在西斯汀小堂的经验,让我非常感动,这样的机会在人生里并不多。我的两个小孩及太太,可以说整个家庭都参加了这次与教宗的聚会。教宗的话,为我是很大的荣誉,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以及喜悦,教宗在他的谈话中表达了对艺术家的信任,并强调美的重要性,这正是我们试着从我们的工作中去展现的。很高兴听见教宗给我们这些艺术家们的功课,那就是借着艺术将信德及希望带给全世界。

拉乌尔.博瓦(Raoul Bova )是意大利著名电视及电影演员,他的代表作之ㄧ是“托斯卡尼艳阳下”,他今天也受邀参加与教宗的聚会。
问:请问您刚刚置身于西斯汀圣堂,那感觉是怎么样呢?
答:实在太美了,我必须向你坦承,我从没到过西斯汀圣堂,在教宗接见艺术家的机会下第一次在西斯汀圣堂,让我有很深的感动,特别是被称作艺术家,被邀请来参加教宗与艺术家们的聚会,聆听了教宗给艺术家们的讯息,这又加深了我的感动。我将永远记得这一天。宗教的世界看来很远,事实上离每个人却很近。

问:信德与艺术,从您这方面,您的想法或反省是什么?
答:教宗今天与艺术家们聚会,我总是试着从好的方面来看事情,从我的生命、我的工作,在内在深处有一连贯性,继续我已经在走的路,在这路上谦虚的寻求。在这机会上与教会结合,如果教会愿意用我,我乐意整个我为教会所用。

 

上一篇:帕夫莱宗主教的葬礼在贝尔格莱德举行,教宗本笃十六世委托索达诺枢机带去他的唁函下一篇:教宗: 要求社会维护失聪者的权益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发布人身攻击、辱骂性评论者,将被褫夺评论的权利!
评论(共有 0 条评论,点击查看更多)
推荐资讯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名神父被带走和“失联”
河北保定非官方教会十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人进堂,否则不让开堂及接管孤儿院
当局要求教会禁未成年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出主教府,露宿街头;多位神父和老人家也无家可归
闽东教区郭主教被驱逐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会,同时欢呼中梵协议
以「独立」压制中国教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也不加入爱国会
郭希锦主教:情愿被打压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世
天津教区李思德主教逝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并不消除合法的多样性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合一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及副主教再次被政府人员带走
宣化教区崔泰助理主教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